KRV vs. DRG vs. FORCE 2.0三車動力實測:馬力機見真章!扭、馬力曲線全解析

速克達機種在2021年進入了大水冷時代,各廠150c.c.以上車款,更是在這兩年中不斷推陳出新,其中討論度又以六期換七期動力更強的DRG R-edition、經歷傳動更換的KRV與逐漸「勁」化的FORCE 2.0最為熱烈。即便在排氣量起點就有差異,甚至車款定位上有些許差異,但這三車仍為車友間較勁的對象。而官方公布的帳面數據又與實測相差多少,就讓我們用更嚴謹的測試方式上馬力機驗證一番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KRV vs. DRG vs. FORCE 2.0三車動力實測:馬力機見真章!扭、馬力曲線全解析

 

原廠數據

原廠提供之數據皆為最純粹的軸傳動馬力,無其他傳動部件、齒輪箱、輪胎的負載,甚至是傳動皮帶摩擦阻力的動力流失,數據想當然爾也都相當漂亮。

  • KYMCO KRV DDS:175.1c.c./17ps/15.48Nm
  • SYM DRG R-edition:158c.c./15.6ps(-1.4)/15Nm
  • YAMAHA FORCE 2.0:155c.c./14.7ps(-2.3)/13.8 Nm

KRV、DRG、FORCE 2.0是目前三台最熱門的13吋水冷、車友間最常比較的機種。

測試方式

三車款皆為里程低於1000公里的七期車、全原廠配置新車,皆已經過馴車磨合,並無任何改裝項目,其中KRV為DDS版本,電腦與傳動部分皆為KRV目前最新版本。測試胎壓全參照車身貼紙或原廠手冊之原廠單人胎壓設定,分別為DRG前26/後33;KRV前25/後29;FORCE 2.0前25/後25(psi),同時三車為求運轉條件盡可能一樣,在油品的部分也全面更換Liqui Moly目前產品線中,最高級的全合成速克達機油:Motorbike 4T 10W-40 Scooter Race全合成競技型速克達機油。當然以馬力機測試,也皆需要關閉TCS功能,並使用「定傳動」與「配傳動」方式來解析三車動力。

本次採用Liqui Moly目前最高等級全合成競技型速克達機油,號數為10W-40。

使用統一油品、號數,盡可能達到相同運轉效能。

三車胎壓確保為原廠單人騎乘建議值。

上馬力機三台車皆需要關閉TCS。

定傳動測試

定傳動是透過開閉盤「固定皮帶之檔位」,讓前後配比設定在1:1一樣大,使其不做任何變速,可測得3000轉到車輛動力極限(限轉前)的全轉數域動力變化,可較清楚看到每個檔位下引擎的扭、馬力數據。

採用前後比1:1定傳動的方式,來實測各轉速下的動力數據。

  • KYMCO KRV DDS:14.3ps/13.62Nm
  • SYM DRG R-edition:12.45ps(-1.85)/11.96Nm
  • YAMAHA FORCE 2.0:11.29ps(-3)/11.07Nm
    (FORCE 2.0引擎有後輪空轉保護斷油設定,故曲線不正常處為回油重拉)

KRV在動力輸出的部分,基本上從頭都高於其他兩位參賽者到尾。

DRG的扭力比KRV與FORCE 2.0來得更早出現,約莫在4500轉左右。

從定傳測試結果來看,三車不論是最大馬力還是扭力排序皆為:KRV>DRG>FORCE 2.0。其中馬力的部分,KRV可以說是全轉速域上都傲視其他兩位選手,唯獨在極限轉數上落在了9500轉,這部分最主要是排氣量帶來的優勢,可用更低的轉數即可有相同甚至更優異的動力水平。

KRV的扭力高原也相當寬廣,5000-8000轉都能有12.25Nm以上的水準。

DRG雖與持有VVA技術且排氣量相當的FORCE 2.0,在低轉數域難分軒輊,但自4500轉後的中轉速域,DRG則進入了其設定的扭力平原,同時也是三車最早進入主要扭力帶的,而且!9000轉後竟然還能把應該要逐漸疲軟的扭、馬力再帶起小小漣漪,維持在近12ps的實力直至斷油。

DRG在9000高轉到近斷油的萬轉下,意外的還能維持整體動力。

配傳動測試

配傳動顧名思義即一般行駛狀態「搭配傳動設定」下驅動後輪,故通常能讓引擎動力透過傳動,迅速且最有效率的達到最大出力點並有效發揮,以此方法測定能看見隨著轉速攀升,達到最大扭、馬力數值的時間點與輸出曲線,而這個方式也較貼近使用者騎乘的感受。

配傳動測法需把普利珠配回普利盤,讓皮帶能正常變速。

  • KYMCO KRV DDS:15.37ps/14.01Nm
  • SYM DRG R-edition:13.19ps(-2.18)/12.64Nm
  • YAMAHA FORCE 2.0:12.16ps(-3.21)/≒12.05Nm

就表來看DRG在尾速上可以比其他兩台來得高。

FORCE 2.0扭力峰值在傳動的設定下相當早出現。

從配傳測試結果來看,三車不論是最大馬力還是扭力排序一樣皆為:KRV>DRG>FORCE 2.0。KRV在時速40-90km/h的加速中,基本上傳動變速都以最大扭力在推進,人的體感應在過了95km/h後才會明顯感受到車輛加速性的下滑。

DRG則是起步即將扭力全數盡出,到80km/h才逐漸趨緩,這一部分也可以反應騎士對於車輛起步加速的明顯感受,特別的是DRG在尾速的部分,過110km/h就持續的給予穩定動力,一路能推至125km/h以上的實力。FORCE 2.0扭力也是在35km/h後就來到「峰值」,便一路緩降,整體極速表現也僅來到120km/h左右,不過從馬力曲線來看,相較其他在動力上特別著墨兩位,轉數與時速幾乎是線性成長,應能對油耗起到一定的幫助。

編輯總結

出廠即是更新過傳動與ECU的KRV DDS,在本次測試中任何一種方式下,扭、馬力數據皆為排名第一,而這個結果是可預期的,畢竟該車排氣量硬生生比其他兩台多出了20c.c.左右。然而,排氣量相近、車型定位更著重於「跑」而非「旅」的DRG與FORCE 2.0,也能明顯看出兩廠在調校設定上的差異,SYM在目前多款熱門車款上,皆針對動力設定採取榨好榨滿,從六期到七期還能進化就知道;而YAMAHA近年在速克達車款上,逐漸都採用了Blue Core技術,為得就是獲得更好的燃油效率與經濟性,FORCE 2.0也不例外,能在油耗數據上繳出漂亮成績,同時再仰賴VVA可變汽門來讓高低轉的動力表現都能雙雙提升。

就該次動力測試結果,不論其他配備、外觀因素,如果你是希望分分秒秒都能用排氣量制霸,同時對油耗表現一點也不在乎,那麼KRV會是首選;倘若你希望原廠免改裝,起步即把實力攤牌全數湧現,甚至尾速還能多喘一口氣,那麼DRG便是上上之選;再來,如果你希望大手油門下,油耗可能還能守住荷包,動力僅要求平順、線性輸出的話,那你可以選藍核FORCE 2.0。

以上測試為三車在相同馬力機、相同空間、相同機油、原廠胎壓所測得之數據,僅能忠實呈現車輛的輸出表現,上路表現可能會是截然不同的結果,不論是各自的空氣阻力、車重、配胎、兩輪的轉動阻力、懸吊等設定皆會影響。後續針對我們擁有的三台車,將會做一系列的實測與特別企劃,請持續鎖定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