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震撼彈《Nissan Kicks 重砲來襲》-試駕報導

S__14401539

瞬息萬變,歲月與時代已將休旅車劃分成完全不同的物種。過去人們訴求的往往是龐大的身軀、7人座大空間與大排氣量等;然而全新的《CUV 大軍》將掌握時事脈動,主導著更具大眾喜好的市場,重新定義何謂潮流新玩咖。

 



S__14401568

對於Nissan來說,此次試駕的車款-《Nissan  kicks》可謂全球戰略車款。為了打進台灣市場,Nissan Kicks以近乎滿檔的配備與 72.5 萬元-80.5 萬元的預售價強勢來襲(11/7 公佈正式售價),而即將迎戰的對手當然不乏CUV界的龍頭指標-《Honda HR-V》、《Toyota C-HR》與《Mazda CX-3》、《Luxgen U5》等。而這篇文章就是為了那些正在煩惱的買家,一篇讓你理解究竟誰才是符合您期望的好角色。

 

《安全科技介紹》


對於大眾消費者來說,除了長相討不討喜外,最直接衝擊的便是配備,而對於大部分家庭來說,安全肯定是首要考量,接下來就容我替您介紹各車系主被動配備的區別在安全配備上,Nissan Kicks 算是有著「絕對優勢」,對比配備後你將目瞪口呆,這價格能有超過15項的安全配備實在難能可貴,真的是有聽到消費者內心的吶喊。

《Nissan Kicks 》配有以下:

4-6顆輔助氣囊(中規以上為6)、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P-IEB行人防撞緊急煞車系統、VDC+TCS車身動態穩定+循跡、HSA上坡起步輔助、LDW車道偏移、BSW盲點警示、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AVM+MOD 360度環景加移動物體監控、TMPS四輪獨立胎壓顯示、FCW前方碰撞預警系統、PDW行人偵測警示。

*此外,Nissan Kicks也擁有最先進的「3A」-ARC 主動行車抑震輔助、ATC主動循跡過彎輔助、AEB主動引擎煞車。(以上為中規車型以上配置/紅色字體為消費者最期望配備)

 

反觀其他車廠擁有配備為以下:

《Luxgen U5》標配六顆氣囊、HSA上坡起步輔助、AVM+MOD 360度環景加移動物體監控、BSW盲點警示。不過呢,Luxgen卻額外多出(APA)自動停車輔助系統、AR底盤透視、車頭雙側影像、關門防護影像等

《Mazda CX3》全車系六顆輔助氣囊、HSA上坡起步輔助、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P-IEB行人防撞緊急煞車系統、LDW車道偏移、BSW盲點警示、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FCW前方碰撞預警系統、PDW行人偵測警示

《Suzuki Vitara》7顆輔助氣囊+HSA上坡起步輔助

《Toyota C-HR》7顆輔助氣囊+HSA上坡起步輔助

《Honda HR-V》全新「HR-V 安全躍進版」為BSI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LCA 變換車道警示系統、RCTA 倒車警示系統、DOW 車門開啟警示系統

S__14401570

《補充解釋》


何謂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簡而言之,就是當時速維持在10~80km/h時,藉由前置鏡頭偵測前方車輛距離,若是距離過近,系統將自動煞車。P-IEB 行人防追撞也是同樣原理,時速也必須在10-80km/h才會作動,但記得,系統會判斷駕駛是否轉動方向盤去介入,若有的話則不會作動。

IMG_1782

LDW車道偏移:作動時速要在70km/h以上,藉由鏡頭偵測道路的標線,若是壓到將出現於螢幕,或是發出警示音

S__14401548

BSW盲點偵測:作動時速須在32km/h以上且後方有車時,右方的燈號會亮起,並發出警示音

 

《外觀造型》


IMG_2162

作為全新戰略車款與生力軍,Nissan Kicks在外觀上同樣維持家族的V-Motion水箱護罩,更同時結合鍍鉻與鋼琴烤漆材質,並導入了主動式LED魚眼頭燈(附自動切換遠/近燈功能)。下保桿也採用大膽的設定,加入前擾流與下護板,創造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讓年輕族群愛不釋手。當然,同樣的元素也持續串流在整體外觀上…。

IMG_1769

IMG_1722-1(已拖移)

頭燈組部分配備主動式LED魚眼頭燈(附自動切換遠/近燈功能)

全新Nissan Kicks採用大膽玩色為設計主軸,導入懸浮式車頂設計,將亮橘色與灰色相結合,營造出充滿活力的視覺效果,再加上車頂也加入旅行架設計,讓這輛全新CUV更具備粗獷越野的調性,甚至還帶點運動化跑格,不信你看下圖?

IMG_1797

車身尺碼為: 4,295 x 1,760 x 1,588mm,軸距為2,620mm,看似體積矮小,但肉眼卻不那麼一回事

IMG_1772

17吋雙色切削旅圈,我認為配上金屬色車身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讓整體外觀更顯硬派

IMG_1773

螢幕快照 2018-10-28 下午1.05.42

▲雖然車尾並未配備LED尾燈,但加上跳色的運動化尾翼與後下護板等設計,讓這輛都會CUV在日常代步的需求下也能兼顧一些運動化跑格元素

 

《座艙與配備》


 

IMG_1747 2

過去Nissan總是給我保守的想法,但這次的Kicks不願墨守成規,決定來個極限跳色,不單單只有外在,就連座艙都讓車主為之一亮。其實從後期開始,Nissan 的成長幅度確實值得關注,有種急起直追的感覺。在座艙裡頭,改掉過去雜亂的中控台設計,導入高解析度X-MEDIA III智慧影音系統,光是這點就讓座艙猶如沙漠中的一顆流星。再者,Nissan Kicks 為了擄獲年輕族群,方向盤運用了D-Shape 設計,採平把的設計理念,配上中央的7吋數位液晶儀表,我只能說過去枯燥的Nissan終於有點新意,且我相信未來會更好。

IMG_1750

IMG_1741

▲7吋液晶儀表板的功能相當多元,除了胎壓以外、包含底盤控制、平均油耗計算、車道偏移、盲點偵測都整合於上方,讓駕駛能夠掌握愛車最詳細的資訊

IMG_1742 IMG_1743

IMG_1744 IMG_1745

等等,我還沒說完,除了視覺新穎外,質感其實也是沒話說,雖然多半依舊採用硬質塑料件,但中央的皮革以及座椅的皮革都有著不錯的質感,至少觸摸起來不粗糙,反而還有些細緻。再來,因應3C時勢,Nissan Kicks還配備無線充電,只可惜筆者只有iphone 7,無法實測給你看。但說到iphone,Kicks更支援Android Auto與Apple Car Play,我只能說這次的誠意,你我都有感。

IMG_1738

IMG_1735

IMG_1757

IMG_1740

▲X-MEDIA III智慧影音系統支援Android Auto與Apple Car Play,可說是非常方便實用的功能,更別提藍芽等基礎功能,根本樣樣齊全;而下方則配有12V插槽、USB與AUX插孔、引擎起閉鈕

IMG_1754

▲無線充電裝置,這配備讓筆者有點意外,畢竟在同級車實在少見

IMG_1753-1(已拖移)

IMG_1748

先否定你的刻板印象,車不是越貴越好做,就像是Nissan Kicks不用破百萬也配備3D 超舒適體感座椅,發泡綿設定完美、包覆性也還算中上,乘坐質感稱得上「優異」,只可惜後座..。

IMG_1767-1(已拖移)

由於車格不大,後座的膝部空間並不是太優異。本人175cm,坐上去大約就一顆拳頭寬。

IMG_1756-1(已拖移)

IMG_1760

▲置物空間多元,4/6分離後平整度高,再加上下方還有隔板提供額外的置物空間

IMG_1765-1(已拖移)

IMG_1762

《第二頁則將針對動力操駕、隔音、行車路感作進一步介紹》

 

 

《引擎動力》


IMG_2027-1(已拖移)

IMG_1776

先從動力談起,對比同級車來說,Nissan Kicks 搭載的是1.5升HR15DE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124hp/6,300rpm、扭力峰值為15kgm/4,400rpm。此外,壓縮比來到12.2,更融入GT-R VR38引擎的鏡面缸孔熔射技術、TCV擾流控制閥與E-VTC電子控制證實氣門。以上公用大概就是提升傳統油壓的VTC系統、接著強化進氣慣性,增加扭力表現,根據原廠指出1.5升可娉美1.6升以上的動力,但以上是官方說詞,那麼就以實際體驗一天的我來向你闡述事實!



IMG_2098-1(已拖移)

雖然把高壓縮比與GT-R引擎扯了進來,但說到底他不過是顆1.5升的引擎,說它夠力還真的有點太牽強。但本身弱勢的1.5L引擎若配上8.7:1的變速比-X-CVT無段變速呢?我當下最直接的反應是,這與Toyota Auris的換檔反應好接近,加速相當輕快、起步也不拖泥帶水!

我相信在座不少人應該聽過Auris的變速箱傳奇,而Nissan Kicks 雖然無法被歸類於「會跑」,但透過這顆五代變速箱的推動下,讓起步的動力輸出相當直接,對於一般道路行駛絕對綽綽有餘;不過呢,若是在高速中的再加速則顯得中氣無力,不過你也別勉強它,1.5L有如此表現已是同級中的佼佼者。此外,這組第五代X-CVT的換檔邏輯與反應完全與典型CVT截然不同,再加上調教過的S-Step變速邏輯,待你試過後,包你驚艷。

《順帶一提,透過發電機高回升系統的加持,在低速時會回充電力給發電機而不是電瓶,除了能夠減少電瓶掛掉的次數,更創造同級最優的17.3km/l 平均油耗》

《有感配備》

IMG_1879-1(已拖移)

再來,行車路感方面則是相當有感,不像是上述的GT-R與高壓縮比般撲朔迷離。由於Nissan Kicks配備「3A 底盤控制系統」,提供ARC主動行車抑震輔助,簡而言之就是透過G值感應器與偵測路面狀況,以精密的方式介入引擎與動力的分配,讓駕駛在凹坑的路面能夠減少晃動,提升整體舒適度!

實測:過去試過其他CUV車型,抑震處理明顯與Kicks有落差,在這點上Nissan相當到位,對於家中有長輩或是兒童的家庭來說相當有幫助;此外,由於Nissan Kicks在路面噪音與加速噪音表現為同級最佳,根據調查指出,Kicks的路面噪音為67.1dB,而HR-V為69.3dB,U5則為68.7dB。 

評語:行車路感、震動抑制、隔音表現都在水準之上!


3A除了提供ARC主動行車抑震輔助外,在過彎表現上還有著ATC主動循跡過彎輔助+AEB主動引擎煞車輔助,提升整體的循跡表現,夠別說這套Renault與Nissan的全球模組化底盤,採用前環抱式前懸架設計,提升操控表現!

實測:不曉得是車格不大的關係,又或是ATC與AEB真的有實質上的幫助,Nissan Kicks 在彎中的表現確實異於常人,循跡性良好,偏高速近彎也不推頭,行車路感算是扎實帶勁,一點也不像是過去Nissan那種空洞的感覺

IMG_1785

IMG_1709

S__14401560

總評:以這種傲視CUV龍頭的配備來看,若單單是維持預售價的80.5萬就有十足競爭力,那要是11/7號正式發表後的售價低於80.5萬,那麼其他車廠該如何接招?就讓我們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