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半自動變速箱專利:為解決低速快排頓挫,帶來滑順的進檔!

近年來電子輔助的變速系統開始在二輪產業蓬勃發展,如HONDA的DCT變速箱、YAMAHA的YCC-S電子變速系統,與各家廠商所開發的各種快排系統等。而KAWASAKI在進入這塊領域的腳步雖然慢了一點,但近期的動作則愈顯頻繁——在四個多月前公布了簡化結構的電子離合器專利後,近日又提交了一份半自動的變速箱設計專利!

KAWASAKI近日提交的這份新專利,第一張示例圖與先前的電子離合器專利幾乎相同。

【延伸閱讀】
KAWASAKI電子變速系統專利現身!兼顧方便與傳統操控樂趣!

目前市場上的進檔快排系統,基本的運作原理便是在偵測到騎士進行進檔動作時,從ECU部分切斷引擎動力的供給,這樣的作法與手動進行無離合進檔大抵無異,因此同樣有著在低速時容易產生頓挫的問題。而KAWASAKI所提出的這份專利,便是額外安裝一套能夠控制變速箱與離合器的電子系統,在收集轉速、時速、檔位、油門等數值後進行分析,並且與負責供油的ECU共同合作,來使升檔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順暢進行。這套系統甚至更能監控車輛的水溫與氣壓。

透過監控各項數據,來使車輛在進檔時配合做出適當的反應。

這套系統會在騎士進檔的瞬間啟動一系列的運算,在高速情況下時運作方式與普通的進檔快排無異,僅僅是透過ECU將動力供給切斷而已。但到了低速域時便是展現本領的時候:在車速不快時,變速箱內的控制系統會主動控制離合器的運作,藉此達到滑順、無縫的進檔體驗。

KAWASAKI在專利中預想的運作流程圖。

在KAWASAKI提出這份專利之前,DUCATI便已經推出了概念類似的EVO 2快排系統,不過EVO 2快排系統是透過六軸IMU系統來偵測車輛的傾角來調整動力的輸出,而KAWASAKI的這份設計看來並未應用六軸IMU系統。但與ECU的緊密配合,以及並未提供快速降檔功能這兩點,或許也代表著這份設計,能夠讓KAWASAKI在各項輔助變速市場中拓展介於「電子油門全套快排」與「簡易進檔快排」之間的市場,成為一個價格適中,但運作反應也更加細膩的新級距,讓未來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