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電子變速系統專利現身!兼顧方便與傳統操控樂趣!

近日KAWASAKI公布了一系列的專利圖像,內容顯示了他們正在開發一款電子化的變速系統,根據外媒推測,這款全新的變速系統或許會用於已經許久沒有更新的旅跑車款GTR1400上。但從專利本身的設計來看,這樣的機構不只能用於旅跑車型,甚至有機會被廣泛用於不同的車種上,這也意味著在HONDA以DC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在市場上取得莫大成功,以及YAMAHA早已於2006年將YCC-S電子變速系統搭載在FJR1300上後,KAWASAKI終於也要踏入電子變速系統的領域。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KAWASAKI電子變速系統專利現身!兼顧方便與傳統操控樂趣!

▲川崎公佈了全新的變速系統專利,並以初代Z1000SX作為示範車型。
▲與「六眼魔神」Ninja ZX-14R共用引擎,但已經許久未改款的旅跑車款GTR1400。

複雜機構再見,歡迎簡單電線

而KAWASAKI的這份設計的最大特色就在於若有需要,可以重現傳統打檔系統的操作方式與手感:保留以騎士腳部操作的打檔桿,但以具有偵測、感應機能的電子元件來傳送訊號,命令變速箱換檔。這代表變速箱與打檔桿之間再也不需要以許多龐雜又佔空間的傳統零件連結,更能使腳踏的調整工作變得更加輕鬆,因為打檔桿到變速箱之間只需要一條電線。

▲專利的重點在於以簡約、體積相對較小的電子元件取代一連串的傳統零件連結打檔桿與變速箱。

由於能夠使用傳統的換檔方式,這份新設計看來充滿廣泛應用於各種車款的潛力:要像HONDA的DCT車種那樣,將換檔操作全部集中於把手上的按鈕也非難事,此外,由於使用電腦感應控制變速箱,因此得以避免假空檔、轉速過高導致後輪鎖死、意外入檔等等問題發生。

▲以電子系統控制變速箱的設計能夠保留傳統操作手感,更能廣泛應用於不同類型的車款上。

至於這套系統何時會被實際搭載在市售車款上?這實在是一個難以回答的答案。不過日前也傳出KAWASAKI正在開發與DUCATI Multistrada V4、BMW R1250RT、KTM 1290 SUPER ADVENTURE S同樣搭載Bosch雷達作為輔助的巡航控制系統的新車款,因此這套全新的變速系統設計很可能會率先應用於旅跑或ADV等車型,畢竟長途騎乘若能進一步減低騎士的負擔肯定是好事。後續有關於KAWASAKI全新電子變速系統的消息,還請繼續鎖定Moto7,我們將為您持續追蹤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