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 SL vs 六代勁戰:水冷125正面對決!簧下重量馬力加速煞車跑山全方位實測!

勁戰六代Cygnus Gryphus,在去年發表的時候,非常驚豔的終於帶來水冷引擎,而三陽在今年所發表的JET SL也是一樣搭載了水冷引擎,今天將針對兩台車的加速性能、彎道的操控還有制動的能力來做評比,同時呢我們也會在馬力機上實測兩台車的動力,包含攸關於操控的簧下重量,首先我們帶來馬力機還有簧下重量的實測。

JET SL它在使用這組輪框上展現出重量的優勢,JET SL此次搭配的加大碟盤還能維持這個優勢嗎?經過此次實測勁戰的前輪重量是3946公克,後輪是3790公克,JET SL的前輪是3934公克,後輪是3593公克可見兩者相較之下JET SL它雖然使用的是加大碟盤但是在重量上還是維持著既有的優勢。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JET SL vs 六代勁戰:水冷125正面對決!簧下重量馬力加速煞車跑山全方位實測!

JET SL在前後簧下重量皆小勝勁戰六代。

在動力機上實測的結果JET SL它的最大馬力來到10.53匹,而六代戰它的最大馬力則是10.1匹馬力,兩者在最大動力數據上雖然相距不大,但如果說我們從整段的曲線來看的話,那JET SL一直都是贏勁戰六代的,兩者雖然在最大馬力數據上面相距不大,但如果說我們從整段的曲線來看,JET SL它的馬力曲線一直都是在六代戰之上,尤其在50公里之後馬力甚至可以差到1匹馬力,所以如果我們現在來預測實際的加速表現,JET SL它在整個加速的過程中照理都會贏過六代勁戰。而在極速部分,兩者就有蠻大的差異了,六代勁戰可以拉到107公里每小時,而JET SL則可以拉到117公里每小時,等於是在極速部分就差了10公里每小時。

單看數據,JET SL在整體動力曲線上皆優於六代勁戰。

在這次測試之前我們編輯也規劃了來量兩台車的前輪、後輪也就是簧下重量,那實際量測結果JET SL它在前輪部分是比六代戰輕了12公克,差異其實並不大看起來後輪的差距是比較大,但實際上我們在考慮後懸吊的簧下重量時,還要把整個引擎還有傳動箱的重量一起考慮進去,因此我們還必須要靠山路的實測來了解兩台車的操控性上的差異,接下來我們就要進行道路上的實測。

雙車評比勢必得將車輛拉到山道測試!

在今天的測試裡面我們也邀請到阿Ken跟我們一起來測試,首先來跟大家公佈一下剛才我們的加速跟減速的成績,我們今天的測試方式呢是從0一直加速到80公里每小時,再從80公里每小時降速到0來測減速的部分,以數據來說勁戰六代最好的成績12.186秒,而JET SL最佳成績是10.891,這兩個中間就相差了1.3秒其實蠻多的,而且體感上應該蠻明顯的算蠻明顯的。

時速0-80公里加速,勁戰六代最好的成績為12.186秒。

JET SL最佳成績則是10.891秒。 

在減速部份兩台車的表現都差不多,勁戰六代最佳的秒數是2.47秒,而JET SL最佳的成績是2.39秒,但如果我們單從最佳的數據其實還無法看出兩台車性能表現的全貌,站長在最後會把所有的數據一起來分析。

測試時速自80降至0公里,第三趟時勁戰六代最佳的秒數是2.47秒。

測試時速自80降至0公里,同樣第三趟JET SL最佳的成績是2.39秒。

接下來要跟Ken來聊一下這兩台車的騎乘感,你自己兩台車應該都有騎過了,而且在之前的勁戰六代發表的時候我們就有邀請你來騎乘,那你自己騎的比賽車現在是哪一台跟大家介紹一下。

Ken
剛好就是JET S。

站長
所以找你來試這兩台車就對了,那你現在試到了JET SL你覺得跟你自己的車來比的話,有沒有什麼注意到它的一些特點?

Ken
我覺得JET SL它整體還是維持了JET S跟JET SR這種過彎很靈活的特性,JET SL它這次改動了很多部分包含它的簧下重量,比起我原本的JET S是減輕不少,再加上換上了大家很期待的水冷引擎,我認為它除了過彎的表現更犀利之外,它也把原本JET S大家認為起步可能比較沒力的那種特性改善,所以我覺得它是一台從JET S進化到SR再進化到SL是慢慢把原本的弱項補齊的車款。

Ken認為JET SL是補足了前幾代車型不足的車款。

站長
那我們從動力開始好了,你騎這兩款車勁戰六代跟JET SL一樣是水冷,那你覺得兩台動力一比較下如何?

Ken
我覺得JET SL它加速的感覺是明顯比較快,在體感上跟剛剛提到的數據都是。

站長
沒錯有一段差距,那你覺得啊這個跟傳動的調校是不是有點關係?

Ken
我覺得是影響的一大原因。

站長
因為我自己感受是JET SL它其實提速得是比較快,你油門轉下去可以明顯感受到引擎就開始往上走了,那勁戰六代的話,我覺得它的還是比較像傳統的勁戰,就是引擎在油門轉下去轉速並沒有上來得這麼快,大概要到可能中轉、中速度以後它的力道才會開始出來,可是JET SL很明顯一開始它的速度就有帶起來,那你覺得兩台車在彎道之後的再加速度呢?

Ken
我覺得彎道的再加速也是JET SL感受比較明顯,那站長剛剛測試的結果兩台車的極速表現怎麼樣呢?

站長
我們當然不會在一般道路上測極速,但兩台車的馬力機上的表現上,勁戰六代當它整個傳動拉完了引擎轉速來到極限時是107公里,但JET SL足足多了10公里,所以不管是起速、中速還有末速,JET SL在這部分真的是都表現得比較好。

實際騎乘比較,JET SL的起、中、尾速皆優於勁戰六代。

站長
再來要跟大家聊一下就是整個煞車操作的手感,你自己感覺兩台車的差異是什麼?

Ken
我覺得JET SL它不管動力或者是煞車其實都是來得很直接的感受,勁戰它雖然力道也不差,可是你如果在重煞進彎的時候就會覺得好像軟了一些,其實我覺得跟JET SL它的加大碟有一點關係,它擁有馬上到位的煞車力道。

勁戰六代制動力道在較激烈的操駕下稍嫌不足。

JET SL帶給Ken相當直接的制動感受。

Ken
在測試兩台的極限煞車時,從80公里到0的時候我自己是有一個感覺,勁戰六代它給我的回饋感是比較大的,就是所謂大家有時候會覺得這是一種打手的感覺,另外我也會明顯聽到它在急煞的時候應該算是ABS的馬達吧,清楚聽到正在作動的聲音,我覺得這兩點都可以讓騎士知道你目前的煞車已經在極限的狀況了,那JET SL我其實是有聽到它的一丁點輪胎的叫聲,反而在勁戰六代是沒有的,所以可以看出兩台車它的設定稍微有點不一樣,我想JET SL它的ABS應該算是比較運動化的,也就是說它追求的極限是比較高的,那勁戰六代它所追求的整個煞車的感覺是比較穩定、安定的,讓你是不會用一個最大的減速度煞下,而是用一個比較緩一點可是很沉穩的方式停下來,我剛剛在測試時因為我們用數據來測試,這兩台車在全力煞車的時候它的極限反而沒有差太多,這部分倒蠻有趣的,當我們在使用前煞車的時候要進彎前很明顯你一煞下去它馬上會有一個停下來的感覺,那勁戰六代就不會有這樣子這麼快速停下的感覺。

勁戰六代ABS作動當下機件發出的聲音明顯。

JET SL在ABS作動下則是在輪胎上有顯著與柏油摩擦的聲響。

站長
再來就要跟大家聊一下整個操控性起來,你在賽車場都有騎過這兩台車,我們今天呢是來山路上來試駕其實我們剛剛有一直換車來互相追逐玩一下,你自己感覺整個彎道的操控性怎麼樣?

經由反覆交換騎乘比對兩車在操控、動力與制動的差異。

Ken
我覺得JET SL它就是跟我自己的JET S很像,你只要給它一點指令它馬上就會做出動作,那勁戰它就是整體比較沉穩的感受,你可能在彎中再加一點傾角的時候它不會讓你覺得已經要到極限了,可是它會慢慢地下去,所以如果是在比較連續的小彎JET SL會比較有利,但是在高速的大彎時可能勁戰的反應會讓你比較不會操駕過頭,但是這部分還要牽扯到一個,是我認為勁戰六代在彎中的碎震有點過度,它會讓你比較沒有那麼有信心就是它的車體你是覺得是穩的,可是當你想要再加速或是稍微改變一點方向的時候又會有更多的碎震隨之而來,其實我覺得以兩台車騎起來你會感覺說JET SL是比較過癮的,體感上是比較強烈的,它的煞車或是它整個傾倒的速度都是比較強的。

相較勁戰六代,JET SL更加靈活且操駕感更強烈。

站長
我覺得像我自己在騎的話例如說我自己要入彎的時候,JET SL它是比較有一個可以滑入彎道那種滑順的感覺,勁戰的話它的確它在入彎的時候是算比較鈍一點,它在彎中是比較沉穩一點的,那另外還有一個就是Ken他剛剛有講的碎震問題,那這也是我們在勁戰六代發表了的時候一直有提到,它的整個車架的剛性是比較好的,甚至不知道是不是有點過多的感覺,那這部分你不管是在直路上行駛或在彎道中你會覺得它是不是有一個小震動。

沈穩的勁戰六代對比犀利的JET SL,兩車擁有不同調性。

但是我發現有件事情就是其實又回歸到輪胎上面,兩台車它所搭載的輪胎尺寸是不太一樣的,勁戰那時候發表的時候它就是整個就是大一號尺寸前輪跟後輪各加寬了一公分,在數據上是多了10mm,我覺得勁戰六代它在彎中它有一點是利用輪胎比較寬來吸收掉那個碎震,所以雖然有這個震動但其實又不太影響你的操控性,但我覺得以JET SL來說它就是一個充滿熱情,以原廠車來說它讓你覺得我今天好會騎車喔,在山路上面你不管是加速減速還有你做的一些換向都可以很靈敏、很直接。

在胎型與尺寸上也是影響駕馭感受的決定性因素之一。

相較JET SL,勁戰六代整體感受以穩定為主。

我覺得以這兩台車真的算是台灣現在速可達尤其是125c.c中,算是造車工藝越來越提升的代表車款,而且兩台車都進入了水冷世代,我覺得我們今天測試這兩台車算是各有特色,JET SL和過去JET S還有JET SR來說真的是有一個明顯的提升,而且在山路上那種騎乘的體感跟操控性越來越好了,接下來站長要對今天的兩車的測試會做一個總結,同時針對稍早我們剛剛提到的加速還有減速的數據來做一個全面性的探討。

經過一整天的測試與交叉試駕,為兩車做出統整。

首先帶著大家來細看兩車的加速成績,從稍早馬力機上的數據就可以預測JET SL能在加速成績上勝出,站長在實際測試中以GPS儀器80km/h速度作為設定目標進行連續五次測試。勁戰六代先上場,最快12.186秒,平均12.715秒;JET SL則是最快成績10.891秒,平均11.119秒,實際測試時站長對JET SL的成績特別有印象第一次就做出11.381秒已經比勁戰六代快了,且在之後的每一次測試成績都繼續往前推進,也就是在QStarz的螢幕上一直出現綠色「最快成績」的顯示,結果在第四次測試做出最快成績直到第五次才無法繼續推進比最快慢了0.004秒,在測試當下的感受是非常驚人的,減速部分同樣設定以80km/h進行減速測試,每款車都測試三次,勁戰六代最佳成績2.474秒,其他兩次的成績差距在0.17、0.23秒;JET SL最佳成績為2.396秒,其他兩次成績則都差距在0.1秒內,以最佳成績來說兩者僅差距3%,但JET SL的平均表現是較穩定的。

在動力與輕量化以及制動上,較新款的JET SL擁有較大優勢。

125級距運動型速克達是很多年輕車友入手人生第一台全新車款時的首選,通勤、約會、跑外送加上假日休閒可以全靠它,勁戰六代與JET SL也都是台灣125運動速克達邁入水冷世代的代表作,以操控來說勁戰沈穩,而JET SL較為靈活、充滿攻擊性,在動力及制動部分則不管在數據及實際體感,JET SL無疑都有更好的表現,也能感受到從JET S開始每一款JET一直不斷的演進表現也更加突出,試完JET SL也比較能感受到操控、騎乘的樂趣,如果你在今年有入手運動125車款的打算那你一定要來試試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