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想想:要往何處去?從1A2B花30億美元收購HERE圖資談起…

隨著電子科技的不斷演進、Satellite Navigation衛星導航系統顯然已成為相當受到重視的配備,而當前在全球GNSS架構(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下使用率最高的、莫過於採用美國人造衛星訊號的NAVSTAR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也就是一般俗稱的GPS),而與其抗衡的則是俄羅斯境內使用的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GLONASS)、歐盟Galileo導航系統(預計2020年營運)以及中國的BDS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而這也是聯合國衛星導航委員會認定的全球衛星導航四大核心系統。

不過、無論何國的人造衛星所提供功能,主要都是定位在地表上的位置,要能達到”導航”的公用、還是得結合描繪精確的地圖資訊系統,而收集這些資訊的、就是大家不時會在路上遇到的圖資工作車,一般來說各大導航系統開發商如全球性的Garmin、TomTom、Polstar,或是台灣在地的Mio(路易通)、Papago(崧圖)、導航王(勤崴、並供應台灣Google Maps)等,均有著各自配合的圖資供應商。

 

 

日前AudiBMWDaimler共同買下的Nokia HERE,更是當前全球最主要的圖資供應商,在2007年收購了美國Navteq之後,不僅供應了Garmin(台灣圖資除外)、Yahoo! Maps、Bing Maps等PND手持式衛星導航與網站電子地圖服務,包括BMW、Mercedes-BenzHyundaiVolkswagenToyota等原廠車載導航主機及Pioneer開發的多媒體主機等,全球近200個國家、約五分之四的原廠車用導航系統都用上了HERE的圖資,可見其事業版圖的廣大。

而Audi、BMW及Daimler之所以願意花30億美元的鉅資從Nokia手中買下 HERE,其實不只是為了自家車載導航採用的圖資、或是即時路況回報/道路法規資訊/即時天候資訊/災害預警等功能,頻藉著HERE有著全球最完整的圖資、搭配採用衛星定位技術更加精確的歐盟Galileo導航系統即將啟用,對於三大高級車場當前致力開發的自動駕駛系統更有著相當大的助益,甚至在經由電腦運算後能夠自動調整行車路線及車速,不僅能夠提升行車安全、還能進一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顯然不只是表面下買下圖資供應商那麼簡單。

只是,互相有著競爭關係的Audi、BMW及Daimler,此次共同買下HERE是否也代表著未來在某些新科技配備將會合作開發呢?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