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座休旅東遊記-Hyundai Santa Fe試駕體驗:動力操控

多數消費者對於此類七人座的大型休旅車,最擔心的莫過於油耗以及動力的表現。掀開引擎蓋,全新Santa Fe所搭載的引擎為2.2升的柴油渦輪引擎,輔以eVGT電子式可變幾何渦輪葉片來達到197匹馬力與44.5 kg-m的強勁扭力。

配合輸出的變速箱則為Hyundai自主研發的六速手自排系統。全新Santa Fe配備了一項有趣的系統,只要按下方向盤上的快捷按鍵就能夠在三種方向盤輔助力道當中進行切換,實際測試每一種模式之下的輔助力道差別也相當明顯。較為可惜的是這套系統僅能夠針對輔助力道做出改變,方向盤的齒比並不會有任何分別。

全新的Santa Fe也針對底盤懸吊做了強化與優化,盡可能地在舒適性與操控性之間取得平衡。Hyundai不僅在性能與底盤進行提升,全新Santa Fe的安全性配備也相當完整,全車七具氣囊加上循跡系統、車身動態管理系統等等主動安全裝置提供了車內乘客完善的保護。

抵達花蓮港口以後,眾家媒體紛紛開始前往各個據點進行試駕。一上路之後就能感覺的到強大的扭力讓這顆2.2升的柴油引擎毫不費力的推動這台重達兩噸的SUV,車室的寧靜度也頗有水準。而在拉高轉速之後,這具柴油心臟的運轉聲浪也還算精緻,並不難聽。

整套動力系統當中有著改善空間的大概就是這顆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一般駕駛時雖然有著還算順暢的動力銜接,不過在激烈操駕或者大腳油門超車時,降檔的反應明顯有慢半拍的感覺。所幸這套變速箱電腦有學習機制,因此在"教育"了一番以後就會有所改善。

這麼大台的休旅車較難和操控性扯上關係,不過為了維持一定的操控水準,Santa Fe的懸吊設定依舊屬於偏硬。這使得Santa Fe的路感甚至比筆者前陣子試駕過的某款德系LSUV還要優秀。只不過這樣設定的代價就是稍微犧牲了後座乘客的舒適性,雖然在駕駛座與前座的乘坐舒適性都還不錯,但是試駕途中筆者移至後座就能夠感覺到較為明顯的車輛跳動。

話雖如此,Santa Fe還是有著相當不錯的舒適性。而底盤扎實的一大優點就是讓車輛有相當穩定的動態表現。即使高速行駛之下,車身也不會有多餘的晃動造成駕駛的恐懼感。而偏硬的懸吊設定也讓Santa Fe在山路上即使用稍快的速度過彎也不會搖頭晃腦,造成乘客暈車想吐的狀況。

在經過兩天一夜的試駕行程之後,筆者認為全新的Santa Fe無論在車室內裝的設計、質感,至性能、底盤的表現都已經直逼了歐系進口車的水準。或許有消費者認為Santa Fe的售價偏高,但是考慮到整體品質性能的提升、車室空間以及安全性等等方面的完整性,要在國內買到配備差不多的同級距七人座SUV似乎只有價格翻倍的豪華進口車可以選擇了。

由於此次Santa Fe分為數個車型,較為頂級的車款筆者並沒有試駕到,因此想要了解更多Santa Fe配備的讀者不妨造訪一下Hyundai的台灣官網,瞧瞧還有什麼比者沒有提及的配備吧!

七人座休旅東遊記-Hyundai Santa Fe試駕體驗:外觀內裝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