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強烈的時尚潮旅 Honda HR-V墾丁試駕

在小型都會跨界SUV當道的今天,車廠不推出個一、兩款小跨界休旅車不僅意味著自已跟不上流行趨勢,也錯失了賺錢的好機會。因此,為了盈利也為了讓消費者有更多的好選擇,Honda在2013年的東京車展上帶來了萬眾矚目的都會跨界小休旅-HR-V(日本稱為Vezel)。而對台灣本田來說,HR-V絶對是期盼已久的重量級產品。因為在國內Honda也只有CR-V一款中型休旅車在單打獨鬥,現在有了HR-V的加入,台灣本田在國內SUV市場上的戰力也將隨之提升。

 

既然是新成員,HR-V當然有著Honda最新的家族造型設計。採用與Fit相同底盤的HR-V車身長4294mm,寛1772mm,高1605mm,軸距為2610mm。其流線渾圓的車身輪廓遠看給人小巧精緻的感覺,但走近一看會發現並沒有想中的那麼小。


▲HR-V車身長4294mm,寛1772mm,高1605mm,軸距為2610mm。

HR-V的車頭承襲了家族的Solid Wing飛翼式車頭造型,分段式的水箱護罩柵欄與清澈明亮的銳利頭燈相連,打造出一體化的視覺感,顯得前衛有張力,十分的吸引人,也讓人印象深刻。和自家的CR-V比起來更加時尚動感。而本次試駕的頂級車型HR-V S更配備了LED頭燈組。

 

 

 

車側,Coupe式的車頂線條讓HR-V展現出濃厚的跑車風味,而三條明顯的腰線使HR-V看起來強健又附安全感。再搭配鍍鉻前車門把手,越野風格十足的黑色輪拱,運動化的側裙以及獨特的17吋Dark Sport五幅雙色鋁合金輪圏,讓HR-V的側面展現出銳利又動感的視覺感。而Honda這種Coupe式斜車頂,加上隱藏式後開門把手的設計手法,讓HR-V看起來像是一台三門掀背小跑旅,一整個充滿活潑動感的氣息。

 

 

 

 

車尾部份,HR-V配有尺寸不小的後上擾流板,下方的後檔雖然採傾斜設計,但依然能提供良好的後方視野。HR-V的車尾燈組占據了整個車尾大部分的面積,並與尾門兩端上揚的線條相結合,營造出多層次感的高車身視覺印象;而HR-V S更是配備了導光型LED尾燈組,能提供更明顯的警示與辨識度。底部,突出的黑色保桿中央設有下導流板,而右方雖然只有一個不銹鋼排氣尾管,但它的口徑倒是不小。

 

 

進入車內,HR-V的內裝造型給人的感覺是簡潔而前衛。車門飾板、中央扶手、附換檔撥片的多功能方向盤和排檔頭都使用觸感柔軟的皮革材質包覆。雖然這些都不是真皮材質,但是在視覺和觸覺上都加了不少分數。HR-V的駕駛儀錶板採用三環式黑底白字設計,十分易於判讀。這個駕駛儀表的最左邊是引擎轉速表,中間是時速表,其外框具有7種顏色變化,而最右邊是多功能資訊儀表。這個多功能資訊儀表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切換顯示不同行車資訊。

 

 

 

 

 

採駕駛導向的中控臺上,HR-V S配備了8吋Display Autio觸控音響系統,這個系統整合了收音機、導航、倒車攝影、藍牙,還可具備連接手機、iPad、SD卡等功能。下方的空調控制系統則是採用已在多種車款上出現的觸控式操作設計。HR-V的中央鞍部採用了以往只會出現在高級性能車或超跑上的高架式設計,打造出跑車化風格的座艙。這個高架式中央鞍部的前段使用懸浮式設計,懸空的地方設有USB插孔與12V電源插孔,而上方位於排檔桿後的電子式駐車煞車與Brake Hold則是全車系的標準配備。此外,HR-V全車系也標配了Smart Entry + Engine Push Start,還有位元在控制台右側造型獨特的廣域式空調出風口。

 

 

 

 

 

 

 

 

SUV必備的充裕乘坐空間和靈活多變的儲物空間在Hond HR-V上當然也沒少。把駕駛座調整成173公分的坐姿距離,再到後排以直立坐姿測試,膝部與前椅背有兩個拳頭以上的距離,頭部則有一個拳頭左右的空間。而大部人都不會採用挺直的姿勢乘坐,因此,HR-V的空間對國內來講絕對夠用。至於收納置物方面,HR-V也提供了相當出色的設計。中央鞍部上下的置物區都可放置連接USB的手機,中央鞍部上,前後車門以及中央鞍部尾都有置杯架,而前座中央扶手內也可放置皮夾等貴重物品,車尾箱底板下還有分格的置物區。除了精心設計的置物空間,後排座椅也可進行傳統的4/6分離式傾倒外,它的座墊也和Fit一樣可向上翻起,成為另一個可放置大型物品的空間。

 

 

 

 

 

 

在國內生產的HR-V動力系統搭載著單一的R18ZJ 1.8升SOHC直四i-VTEC自然進氣引擎,該具引擎可輸出143ps/6500rpm最大馬力,以及17.5kgm/4300rpm的扭力,傳動變速系統則是採用可模擬7速手排的CVT無段變速箱;而從配置CVT這點可看出Honda將HR-V定位在偏家用,舒適及講求經濟的SUV。至於驅動方式在國內只提供前輪驅動。

這是小編第一次開HR-V,一上路就覺得它是輛十分好上手的SUV,不管是視線高度,座椅和方向盤間的人因工學介面,都設計的很棒,起步初段的動力輸出也頗為靈敏,整個起步過程顯得輕快流暢,低、中速的力道也頗飽滿,加速時也沒有任何的頓挫,配合力道輕盈的EPS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駕駛起來讓人感覺相當輕鬆。不過當你深踩油門時,HR-V的再加速力道就顯得溫和平順,雖然透過感官和時速表可以明顯感受到速度一直在不斷的提升,不過卻無法為人帶來任何刺激感。話雖如此,不過它的動力已足夠日常使用,如果你需要強一點的動力來超車,可利用S檔或手排模式來拉高轉速換取更好的動力輸出。高速行駛時HR-V的車身相當穩定,車內的輪胎噪音聲還可接收,風切聲則控制的不錯。

HR-V的底盤結構採用前High-Caster 麥花臣附防傾桿,後H型扭力桿設計,阻尼的調校雖然偏向舒適,但相當有韌性。以較高速度過彎時這組懸吊能提供良好的支撐性,而壓過不平路面時也能有效吸收大部份的震動。雖然Honda沒有刻意強調它的操控性,但在同級中算低的重心,加上中置的油箱和調校得宜的懸吊,儘管沒有犀利的轉向反應,但指向性明確,底盤也夠紮實,就算稍微開快一點的殺彎也不會讓人敢到害怕。

和HR-V相處了總共約一天的時間,從外觀到內裝HR-V都展現出相當有水準的設計與做工,其內部的空間利用率與彈性多變的使用機能也是一絕,從Fit、City到HR-V,小車大空間與多變座艙空間已成為Honda的招牌之一。如果消費者不是個動力性能控,那麼空間寛敞,配備豐富,駕乘感舒適,又有著較低油耗的HR-V是款非常值得考慮的都會家用小型SUV。

p21-22 

p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