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第四代Forester 2.0 XT試駕-動力操控篇

動力方面,四代Forester 2.0XT的引擎蓋下是一具代號F20A的2.0升水平對臥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DIT),變速箱則是搭配Lineartronic CVT無段自排變速箱。雖然這具新2.0升渦輪引擎的排氣量比前一代2.5XT小,但從數據上來看它的240 PS/5600 rpm,35.7 kgm/2400~3600rpm動力比前代2.5升渦輪引擎更強。

相對與V型或直列式引擎,水平對臥引擎在引擎室內可擁有較低的重心位置,進而提高了安全和性能,而左右二側活塞在運轉時會互相抵消振動,減少傳遞至車身的振動和操音。

新一代Forester這具2.0升渦輪引擎的低速扭力充沛,再加速力道強勁。在[I]模式下,Forester的動力表現較為溫文儒雅,動力大小恰到好處,加上視野高,在市區中開起來十分輕鬆,感覺和開一般轎車無異。

切換到[S#]模式,2400rpm就可完全輸出的35.7kgm扭力,在走走停停的市區中起步相當的輕快帶勁,渦輪遲滯的感覺相當輕微,而此具引擎在運轉時也非常的細緻,等待紅燈時手握方向盤或是排檔感時都感覺不到抖動。

在路面較寛車輛稀少的效區,我們瞬間加深了踩踏油門的深度,隨之而來的是強烈貼背感,而且CVT自排變速箱的反應速度又快又柔順,這樣的加速力在超車時可是相當的實用。來到高速公路,以100km/h的速度巡航對Forester來說是輕鬆愜意,加上平順的CVT變速箱以及出色的隔音水準,駕駛Forester高速巡航讓人感到十分舒適輕鬆。要是你想要來點刺激的,只要再加深油門,Forester 2.0XT就會給你源源不斷的加速力道,表現出色讓人感到滿意。

第四代Forester的前懸吊採用麥花臣支柱式附扭力平衡桿,後懸吊採雙A臂懸吊式附扭力平衡桿,懸吊阻尼的韌性與支撐性都比前代優異,車身和底盤整體強度也有所提升,這讓新Forester開起來很有歐洲車的感覺,不管是高速變換車道、過彎,懸吊系統對車身的側向支撐都還不錯,車身也很穩定易於操控,只是在彎道上要是速度過快它還是會有轉向不足的現象。不過,畢竟它是一輛運動休旅不是跑車,所以對它在彎道上的表現也不需要太過要求。

在剛性與底盤強度提升後,全新Forester面對坑洞與不平路面的處理表現的相當紮實,在台灣的Rally路面上行駛不會有多餘的聲音與異音出現,讓人感覺置身於歐洲高級車中,車身組裝品質十分優良,而且車身也非常的穩定,這點到是令人讚賞。

新一代Forester除了保有Subaru引以為傲的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更在此基礎下新增了最新的X-Mode科技裝置。在X-Mode模式下,車速低於40公里電腦會針對引擎、變速箱、四輪傳動、煞車、和其他組件的控制,讓車輛安全通過惡劣道路、濕滑路面以及險峻的坡度。而當X-Mode啟動時,下坡控制系統會維持控制車輛下坡速度不變,就算是駕駛沒踩煞車,系統也會在任何下坡的彎道維持安全的轉向。能有如此優異的越野系統對一款都會SUV來說算是很難得,不過,喜歡越野的朋友還是不要把它當成一輛純越野車來使用。

與第三代相比第四代Forester有了脫胎換骨的大變動,在外觀上它給了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在內裝上用料材質更上一層樓,組裝做工也更細緻,空間一樣寛敞實用,配備方面更科技化,擁有優於一般都會SUV的越野能力;而引擎與動力更是精進。全新Forester讓我們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它的確是一輛好的休旅車,也符合更多消費者的需求,若你有意選購一輛休旅車,那新Forester絶對值得你親身一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