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駕時代鋪路 Ford呼籲產業攜手制定自駕車指示燈號

Ford呼籲致力於建置自動駕駛SAE4級車輛的自駕車輛開發商、汽車製造商和科技公司協同合作,制定自駕車指示燈號的產業標準。
 

Ford利用光條介面的燈號指示,在虛擬實境及現實世界中進行研究,讓用路人了解自動駕駛車的行為,包含向前行駛、讓行或在靜止狀態下開始加速。
 

Ford目前正在Ford Fusion Hybrid自動駕駛車隊上安裝指示燈號介面,以供位在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 County)的人工智慧公司Argo AI使用。

 

在開發和建置自動駕駛車輛的過程中,大多著重於駕駛者的體驗。而Ford仍相信在迎接未來自動駕駛時代來臨前,除了駕駛者之外,還須整合所有用路人、社區的規劃及使用習慣,以提升用車及用路人對自動駕駛車輛與相關企業的信心。在整合自動駕駛的願景中,不應只是要求行人、自行車騎士和機車騎士改變行為來適應自動駕駛車輛。因此,Ford對外公開其工作備忘錄,並呼籲致力於部署自動駕駛SAE 4級車輛的自動駕駛汽車開發商、汽車製造商和科技公司協同合作,以建立自駕車指示燈號的產業標準,包括向前行駛、讓行,以及從靜止狀態下開始加速。

測試:自動駕駛指示燈號介面Ford透過虛擬實境的初步設計及測試,確認信號的易學性後,於2017年與維吉尼亞理工大學交通運輸研究院(以下簡稱VTTI)合作,在Ford Transit Connect測試車輛的擋風玻璃上加裝一個指示燈條,並安裝6具高傳真攝影機,以提供360度環景視野來監測周圍超過2,000英里的路人的行為反應。為了模擬完全自動駕駛的體驗,VTTI研究團隊讓真人駕駛穿上特殊道具偽裝成外表看似無人的自動駕駛車,以便評估車輛和其他用路人在真實情境下的真實反應。研究團隊測試了三種不同的燈號情境,以測試車輛的行駛意向是否能為其他用路人所理解:
 停車讓行:白色燈號往兩側閃爍,顯示車輛準備停下讓其他人先行。
 主動式自動駕駛:持續亮著的白色燈號表示車輛正以自動駕駛模式行駛。
 開始啟動加速:快速閃爍的白色燈號顯示車輛將從靜止狀態開始加速。

VTTI研究團隊將所有影片分門別類,並發現用路人觀察到指示燈號介面後,未採取任何不安全的行為,證明人們對自動駕駛車輛的接受度,以及對科技的信任度已有一定基礎。基於現實世界的測試基礎,Ford著手進行虛擬實境中的另一項研究,並將研究參與者安排在街角,以觀察和測量其在通過交叉路口時,面對各種車輛的行為反應。其中,部分車輛配備了自動駕駛的指示燈號介面,其他車輛則沒有此配備。在事先沒有解釋信號含義的前提下,參與者需接觸約2次指示燈號後才能理解一個燈號的意義;5至10次之後才能了解三種燈光模式的含義。研究參與者表示透過指示燈號,更能有效理解自駕車輛的行駛意圖。

未來發展

Ford目前正在Ford Fusion Hybrid自動駕駛車隊上安裝指示燈號介面,以供位在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 County)的人工智慧公司Argo AI使用。Ford將持續測試,讓更多用路人(包含歐洲地區)有機會接觸自動駕駛指示燈號,以確保信號能普遍使用於不同地區和文化中。除了建議產業共同努力以加快標準化的實施,Ford持續不斷地與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和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同步合作,以開發統一的自動駕駛車輛指示燈號介面,目標在三個核心領域達成協議,包含介面裝置的位置和方式、介面的設計及燈號的顏色。在研發的過程中,部分設計元素仍可能需再做調整。Ford期許自駕車輛開發商、汽車製造商和科技公司協同合作,以迎接未來自駕時代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