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你撒野的跨界跑旅 Ford Focus Active任性版試駕

1998年首代Focus問世,經過了二十三個年頭,這款為Ford(褔特)打下大片江山的車系在產品陣容上是越來越大。從最初的五門掀背、三門掀背、四門轎車、轎車旅行車到ST、ST-Line,多元化的車型讓客戶能夠找到適合自已,適合家人的車。當然,在現今SUVCUV大流行的當下,很多的汽車消費者在購車時都會選擇以休旅車或是跨界車為主。因此,為了趕上這個休旅熱潮,Ford以最新的C2平臺為Focus車系推出了有史以來的首個休旅車產品-Focus Active

由於國內中小型休旅車的主要價格帶區間為75萬元到95萬元之間,因此Ford褔特六和在這個主力價格帶內推出Focus Active好動版(83.9萬元)和Focus Active任性版(89.9萬元)兩個車型;而這次褔特六和提供的試駕車型為高階的任性版。

Focus Active由Focus掀背車型衍生而來,在外型上最大的特點就是穿上了源自德國的Active專屬外觀套件;而這些套件讓它看上去多了些越野的粗獷感。Ford的設計師為Focus Active換上了Active專屬霧黑稜格水箱進氣護罩柵欄、Active專屬LED前霧燈飾蓋、黑色運動車頂架(最高載重75kg)、Active專屬車身銘版。同時在它的下半身加入了一圈黑色Active專屬高抗磨運動包圍(車頭車尾底部、四個輪拱、側裙),且在前後車底用上專屬護板造型的銀色裝飾,側裙上也有專屬銀色飾條,以及搭配215/50 R18 Goodyear EGP輪胎的Active五輻雙色切削鋁合金輪圏。此外,Focus Active的前懸吊也加高了40mm,後懸吊加高了44mm,將離地距離抬高至163mm,使其更具有跨界風格,都市郊區間遊走皆能從容自如。

進入Focus Active車內,你會看到令人感到非常熟悉的Mk4 Focus內裝設計,像是具備換檔撥片的三輻式皮革方向盤、HUD抬頭顯示器、SYNC 3娛樂系統、8吋懸浮式全彩LCD觸控螢幕、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結、四個USB插孔、B&O丹麥音響、Qi無線手機充電座、電子式手煞、Auto Hold、旋鈕式SelectShift 8速手自排變速箱、駕駛座8向電動調整座椅等配備在Focus Active任性版上一樣不少。但為做出區別,Ford還是為Focus Active加注了一些不同與Focus的專屬設計元素,像是躍動藍車門內飾板、躍動藍座艙內飾板、Active專屬標誌座椅、躍動藍座椅縫線以及Active金屬門檻飾板,為Focus Active帶來不同於Focus的視覺氛圍。

在空間方面,一樣是使用新世代C2平臺為基礎打造的Focus Active擁有與Focus相同的寛敞車室,尤其是後方乘坐空間,不論是膝部或頭部都比許多同級車更寬裕,就算是同時乘載三人也不會感到太過擁擠。在行李廂空間部份,在五人乘坐設定下有341公升的容積,雖然這個數字不算突出,但它擁有6:4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背,在必要時還是可擴大載物空間。

Focus Active所搭載的動力系統與Focus一樣都是1.5升三缸EcoBoost 182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182 ps/6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 24.5kgm/1600-4500rpm的最大扭力輸出。傳動變速系統也是使用相同的Select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它也是同級車中唯一使用八速變速箱的車型,並為Focus Active繳出16.4 km/L的一級能源油耗效率。

在本次的試駕活動中,褔特六和安排了一個越野地形要讓媒體們體驗Focus Active的越野能力。在開始試駕之前先由教練載著媒體瞭解越野場地,沒想到當中有些關卡看起來是要四輪驅動車才能過得了的超泥濘炮彈坑地形,結果,不是四驅,也沒有中央差速器的Focus Active盡然輕鬆過關!!!

這要感謝Ford為Focus Active提供的行車模式系統。在Focus Active身上除了標準、省油、運動模式之外,還多了防滑以及簡陋路面(非鋪裝路面)模式。防滑模式適用於鋪裝道路,但表層上附著有摩擦係數不一的各種物質的路面,例如常見的積水、結霜、積雪、雨後泥濘、草以及碎石。在此模式下電腦會調整油門,讓踩下油門踏板時的出力較不激進,TCS循跡控制防滑系統也會降低車輛側滑容許值,ESP電子式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則會避免轉向不足與車輛側滑,為駕駛提供巿全的行車設定。

而簡陋路面模式則是適用於非鋪裝路面,表層軟質(沙/雪/濕泥)且崎嶇不平的路況,並兼顧行車動態駕馭樂趣。在此模式下,電腦一樣會調整油門,讓動力輸出較不激進,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會提高輪胎滑動容許值,TCS循跡控制防滑系統也會提高輪胎空轉容許值,藉以甩掉輪胎上的雪/沙/濕泥;而ESP電子式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會半關,降低介入時機來提供適當的驅動設定,讓Focus Active能通過崎嶇不平的爛路。不過,由於163mm的離地間隙真的不算高,因此在進行越野時必須先確定高度與角度,小心行駛,以免撞到底盤。

Ford Focus以實用富有駕駛樂趣在市場上留下很好的口碑,所以在Focus Active身上當然也保留了優異的操控DNA。Focus Active的避震懸吊系統與Focus Lommel一樣為前麥花臣式獨立懸吊,後獨立多連桿懸吊。但在Focus Active上其前後控制臂轉向座經過重新優化幾何角度,減震筒與簧圏也重新調校,行程加高並優化參數。因此,在鋪狀道路上開著Focus Active可以明顯感受到其避震懸吊的阻尼設定比Focus Lommel稍微軟一點,所以在高速過彎時車身的側傾也就跟著增加。但其實增加的幅度並不大,避震阻尼Q度十足,從操控角度來說,這款跨界休旅車依然保有充沛的加速感以及靈巧的轉向特性,路面回饋感也算清晰,無論是在彎中或是快速變換方向,整個車身都保有良好的循跡性,而且相當的沈穩。也因為這樣,Focus Active讓駕駛者在操駕時擁有足夠的信心,並帶來不少的操控樂趣。

對Ford來說Focus Active絶對是一個大膽的嘗試,但結果看來非常成功。這款跨界休旅車它不僅保有與Focus掀背車相似的操駕樂趣,安全性,在市區停車也不用擔心高度限制。更重要的是它還擁有許多前驅休旅車所没有的多地形走行能力,讓你可以任性的前往其它同級車主所無法到逹的小秘境,這89.9萬元的代價,可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