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城市新轉角,Ford Ecosport都會輕休旅耀眼登場-動力操控

看完前篇的外觀與內裝之後,就要來檢視檢視Ford Ecosport這款小休旅在動力操控的部分有什麼表現了。其實雖然稱作都會輕休旅,不過Ford依然為Ecosport設計了一副有輕度越野能力的底盤,根據原廠的數據,這輛小休旅有著200mm的離地高度、550mm的涉水深度、25度的穿越角以及進入角和35度的離去角,讓Ecosport的功能性又提升了一些。

在這邊也稍微介紹一下Ecosport這次上市所會搭載的安全配備,除了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TCS循跡防滑系統、ABS煞車防鎖死系統、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BA煞車力道輔助系統等主動安全系統之外,還有配置了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在主動安全的部分可以說是配備滿載,實在為國產品牌的典範。

除此之外,被動安全也沒有少,全車標配六具SRS氣囊(雙前座氣囊、前座側邊氣囊以及側邊氣簾)以外,Ford一直以來都使用於旗下車款的超高剛性車體結構依然能夠在Ecosport上看見,不僅有前後潰縮區以及強化底盤的設計,在車體籠型結構當中還使用了包括硼鋼(上圖紫色部分)等大量的高強度鋼材,讓車主能夠安心無虞的載著一家子到處出遊。

在動力的部分,Ecosport搭載了一顆1.5升的TiVCT雙可變汽門正時引擎,搭配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讓112匹與14.27 kg-m的扭力能夠完全發揮並且擁有14.9km/L的平均油耗,打破傳統對於休旅車大排氣量以及高油耗的印象。

底盤的部分,Ecosport與Fiesta採用了相同的B2E底盤平台,並且將車高、懸吊行程增加。再加以重新調教,讓這款都會小休旅能夠在各種路況都擁有良好的行路表現與操控性能。

在介紹完了Ecosport的動力系統和安全配備以後,就讓我們來談談這台小休旅的操控感覺吧。其實一坐進車內,就有種熟悉感,車內的配置和近期其他Ford的車款並沒有太大的落差,倒是許多置物空間有讓筆者驚艷了一下,對於在尋找SUV這種強調功能性車款的消費者跑一趟展示間瞧瞧一定會相當喜愛這款車置物的方便性與空間。

拜車高所賜,Ecosport有著相當寬敞的頭部空間以及相當良好的視野,對於身材嬌小的女性在駕駛時也能夠清楚的掌握前方車況而有一種安全感。雖然Ecosport的車長僅有4,241mm,但是後座依然還是有些餘裕,因此對於擁有小家庭的車主來說還是相當實用。

由於和Fiesta共用底盤平台,因此Ecosport當然有著不錯的操控性,雖然在速度較快時還是感覺的到車高增加所造成比較明顯的重心轉移,但是和一般車重較重、體型較大的中型、大型SUV相比,有著相當平穩的操控性。另外,雖然採用了電子輔助馬達的方向盤,但是依然有著相當扎實的手感,不會過輕有點虛無飄渺的感覺也不會過重讓女性消費者感到吃力。

目前Ford台灣偏向歐系車型,因此底盤設定也較為硬朗,尤其是在Focus以及Fiesta這類重心和底盤都較低的運動化車款上的感覺更為明顯。然而使用相同底盤平台的Ecosport因為車高增加,因此也將懸吊的行程拉長,使得這款車在遇到台灣普遍不佳的道路時,依然能夠保有相當的舒適性,原廠算是在操控與舒適之間取得了一個還不錯的平衡點。

雖然有著相當優秀與平衡的底盤設定,不過在試駕時還是能夠感覺得出這顆1.5升小引擎賣力的推動車輛,即使Powershift自手排變速箱的配置讓動力流失少了許多,但是為了讓加速輕快一些,只要油門稍微踩深就會聽見引擎轉速不斷拉高的聲音。

另外,Powershift這顆雙離合器變速箱已臻成熟,原廠將這顆變速箱定位在節能以及平順的換檔表現,因此在加速時幾乎感覺不到換檔的頓挫。但是,也因此在低檔位的變換沒有這麼的迅速,假使加速過後油門瞬間放開,車輛依然會處於較高的檔位滑行,而會有種車輛沒有跟著油門放開而減速的感覺,這算是為了節能而導致的小小缺點。

最後,經過了一天的試駕,其實筆者相當喜歡這輛小休旅。雖然筆者是著重性能操控的一類,但是撇開日常生活不甚實用的"大馬力"以及"貼地的操控性"等等,Ford Ecosport讓原本因為預算等等因素而不得不購買中型房車的車主們多了一個SUV的選擇,不僅有著良好的功能性又提供了完善的安全性,絲毫沒有在車輛最重要的部分偷工減料,又有著相當優秀的節能表現,著實為一輛值得讚賞的好車。

下頁還有更多Ecosport的照片,感謝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