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滿載、更添動感,Volvo V60 D4小改款試駕

自從XC60於2008年亮相以來,在車頭燈組內側的LED識別燈設計,便成為Volvo新款車型的明確特徵,之後包括S60V60也都採取同樣設計,不過這樣的造形評價不一,而在最新的V40問世之後,Volvo也在今年初決定將旗下車型的面貌進行統一、進而推出了小改款車型。

而繼前幾天的SUV車型-小改款XC60的試駕報導之後,接著便是旅行車款V60的試駕體驗,這款在台灣市場也相當受到歡迎的新世代旅行車款,在小改款過後的車頭部份採取與XC60相同的造型,更為圓潤的氣體放電式頭燈組(並附ABL主動轉向功能)、將橫柵鍍鉻處理的新式樣水箱護罩、線條更趨流線的前保桿以及引擎蓋、隱藏式雨刷噴頭等,都是與先前有著明顯差異的部份,並將LED日間行車燈的位置移至前保桿兩側,坦白說這樣的變革、讓V60展限出更佳穩重的氣質、且在細節部份中則是更添動感氣息。

至於在車室內部份,車身尺碼為4635×1865×1484mm、軸距為2776mm的V60,在空間部分有著不錯的表現,而多出的一截車尾也提供了更具實用性的空間運用,不過進入車內坐定後、最為引人注意的辨識儀錶板部份,在導入了與V40同款的個人化高階數位儀錶後,具備了Elegance、Eco、Performance三種顯示模式,不僅配色有所差異、在顯示項目部份也有所不同,可說相當的具有科技感,此外、原先的(有些格格不入的)透明式樣排檔頭也改回傳統黑色的跑車式樣,加上前座腳部有著氣氛光源設計,也讓內裝鋪陳看來更加順眼且新奇。

隨著台灣市場消費者對於柴油動力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因而我們這次所試駕的便為D4旗艦版車型,動力搭載著代號D5204T3排氣量1984c.c.的直列五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具備163hp/3500rpm最大馬力與40.8kgm/1500~2750rpm峰值扭力,撘配上六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依照原廠數據可再9.4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達到215km/h的水準,平均油耗表現則為15.2km/l。

而在實際駕馭起來方面,小改款的V60 D4在加速方面可說較以往更為平順,Turbo Lag渦輪遲滯的現象並不明顯,無論是起步或是超車時的再加速,都有著明快的動力輸出反應;另一方面,在操控性能方面雖然也有著不錯的表現,但亮眼程度比起動力表現來說還是讓人感覺較沒那麼突出,儘管已搭配了Dynamic運動化底盤懸吊系統、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定,搭配尺碼為235/40R18的配胎,但1660公斤的車重也讓V60 D4在過彎時仍有著些許的轉向不足,且在後座的舒適度方面也可感到歐系車款偏硬的乘坐感受,不過在此還是要說明一下、這是在以較平常在略快一些的速度才會發生的情況,以一般駕駛人的角度來看其實已是高水準的演出。

最後要提到的則是Volvo自豪的安全防護配備:

最新加入的CDFAB單車客偵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

能掃措車頭前方的區域,在可能撞擊前方單車(也可偵測機車)時協助駕駛避免意外。系統可在時速80公里以下時啓動,能偵測配備離地高度70公分以上後反光鏡的同向行駛或靜止的自行車,當自行車時速在50公里以下,且與車輛間的相對時速在15公里以下時,如困系統判斷可能發生碰撞,就會發出警示聲響與燈號,並啓動最大煞車制動力,避免碰撞損傷。如果車輛時速在80公里以下,但與自行車的相對時速高於15公里,系統將盡可能減輕與自行車的碰撞力道,但無法避免碰撞;若車輛時速已逹80公里以上時,自動煞車天功能會關閉。

BLIS視覺點雷逹感應系統-

能偵測兩測後視鏡後方各9.5公尺內的區域,並以A柱上高能見度的LED警示燈號提醒駕駛,可能隱藏在視覺死角中的其他車輛。如果其他車輛進入兩側相鄰車道後方最遠逹70公尺的距離內、而且在3.5秒內有碰撞可能,BLIS系統也會發出警示訊息。同時也包含了能偵測後方逼近車輛的CTA倒車車側警示系統;套系統採用雷逹偵科技,透過安裝在後保險桿內部的感應裝置來掃瞄車尾區域。

自動防眩車門後視鏡-

這個新一代高科技自動防眩車門後視鏡採用鍍膜玻璃處理,能與車室後視鏡內的感應裝置連動,在強光照射時自動變暗,避免後方的遠光燈或強光影響視線。位於後視鏡中的感應裝置可視情況判斷需要降低車室或車門後視鏡亮度、或是讓3組後視鏡同時調整變暗。

AHB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

除了具有遠近燈自動切換功能之外,還加上了智慧型燈光遮蔽科技;在對向車道有來車駛近或是有車輛從後方超越時,系統會自動遮蔽部份頭燈光源,以避免眩光對來車駕駛造成困擾。 (限定配備ABL主動輚向氣體放電式頭燈及DAC駕駛疲勞警示系統的車型)

而小改款後的V60在國內銷售的車型除了本次試駕的V60 D4旗艦版(187萬元)之外,車系內還包括V60 D4豪華版(167萬元)、V60 T5豪華版(183萬元)以即搭載全車空力套件的V60 T5 R-Design(203萬元),可說完整的提供不同需求的選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