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緻中多了幾分霸氣 Honda Odyssey登峰版七人座試駕

2013年發表、並且在2015年正式引進國內市場,機械結構上Odyssey確實不新,但Honda(本田)原廠總有辦法追上目前的用車潮流和消費者喜好,尤其是近期公佈的二次小改款,不只依舊有著日系品牌的細膩和精緻,更多了幾分霸氣,可說是兼顧商用和家用間最適合的MPV車款!

環繞這次全新小改款的Odyssey,最明顯的莫過於外觀造型上的改變,面積加大且佈滿鍍鉻飾條的水箱護罩,新保險桿以及全LED的頭燈、霧燈,就連方向燈也採用序列式呈現,質感實屬上乘,還頗有幾分日式VIP的風格;而在本次試駕的登峰版上頭,更新增ACL主動式轉向輔助燈標準配備,運用頭燈下方的兩顆LED燈具,作為轉向時的輔助照明,以提升安全性。

除了水箱罩,也可發現原廠也將引擎蓋和兩側的前葉子板做出全新的設計,呈現出更具肌肉感的線條,並且搭配全新18吋Noise-reducing聲學共振減噪輪圈來降低底盤噪音。將目光移至車尾,則同樣可見到原廠在外觀設計上的巧思,全LED的燈組呼應頭燈造型,搭載序列式LED方向燈,且新增鍍鉻飾條直接連結兩個尾燈,讓車尾顯得高雅簡潔。

來到車內,這次的變化來自中控台,除了增加木紋飾板,且在副駕側提供附有USB孔的上層手套箱,以及在駕駛側的隱藏式置杯架,和兩座中間專屬的滑蓋式置物箱;至於原先內嵌式的多媒體主機,則是改為主流的8吋懸浮式樣,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一應俱全,同時整合MVCS環景影像輔助系統,與登峰版上獨有的自動停車輔助系統、CTM倒車預警顯示輔助系統等。

此外,針對駕駛部份,除了在方向盤樣式上的變化,儀表板也升級為傳統指針和7吋數位螢幕兼具的多功能款式,可顯示行駛里程、油耗等資訊,包含Honda Sensing的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都能透過圖像顯示在數位螢幕上,提升操作時的便利性和辨識度。

乘坐表現,除了換上肅靜表現更好的四門雙層玻璃與加厚的後擋風玻璃,座椅安排基本不變,第二排「極」尊榮全舒展式紓壓座椅不只可調角度多元,柔軟的發泡棉加上包覆式的頭枕設計,倘若將第三排進行收納,第二排座椅更能大幅度的調整到最佳睡姿,舒適度無庸置疑。而第三排座椅雖然可調整的幅度有限,空間還算有一定水準,但還是較適合給體型嬌小的乘客使用。

此外,這次Odyssey也新增了幾項便利性配備,如可用腳踢啟閉、而且還有高度記憶的Hands-Free感應式電動尾門,以及針對側滑門的「Walk-away Lock」離開自動上鎖功能與「Reservation Lock」預約上鎖功能,透過前門把手上的按鈕進行設定,此時司機便不用在車旁等候乘客下車,待滑門關上時便會直接將車輛自動上鎖。

Honda Odyssey搭載2.4L直列四缸Earth Dream i-VTEC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以及可模擬7速換檔的CVT變速箱,具備175ps/6,200rpm最大馬力和23kgm/4,000rpm扭力峰值輸出以及擁有12.9km/L平均油耗表現。底盤部份,懸吊系統為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結構,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設計,結構上和先前的版本可說一模一樣。

即使帳面數據不算差,但由於Odyssey的重量這接近1.9噸(1892公斤),因此在起步和低速方面的動力輸出顯得較平緩,開起來稱不上有力,不過變速箱反應靈敏,換檔絲毫感受不到頓挫感,且在高速時的延伸性也不差,算是一台順暢好開的MPV,且避震懸吊的支撐軟Q,因此在乘客面則是一輛舒適度很棒的的車,加上大幅強化的隔音品質,讓底盤噪音和風切聲降低不少,相較於動力系統,乘坐感舒不舒服和空間才是消費者對MPV所關心的重點所在;而Odyssey的表現則是會讓人豎起大姆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