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滿滿誠意回歸的銷售主力!小改VW Tiguan 280 TSI Elegance試駕

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這段時間,Volkswagen(褔斯)的銷售主力Tiguan由於改款換代的關係而在台灣市場缺席了一陣子,也間接把原本的市場份額讓給了Toyota(豐田)RAV4還有Mazda(馬自逹)CX-5給分食掉,相當可惜;不過已經上市的小改款新車可是來勢洶洶,有著過去在高級品牌車款才能見到的科技加持,而且售價還維持平盤並沒有調漲,這次回歸不但要把缺席時的市占率給一次討回來,甚至在龍頭RAV4銷售不如過去強勢的狀況下,有不小機會得以一償宿願登頂王者寶座!

首先小改款新車的尺碼與軸距,還是維持跟小改前相同的4,509×1,839×1,675mm以及2,678mm水準,雖然身形沒有放大但原本Tiguan就有著不俗的空間表現,具備前後滑移功能的後排座椅則是能夠讓駕駛保有乘坐跟載物空間的取捨彈性;新車外觀上最大改變在於造型設計上,有著VW家族最新的倒梯型水箱罩,頭燈組跟保險桿造型變得更圓潤更有線條,比起小改款前都是水平狀的設計看起來是活潑不少。

當然新車外觀上的亮點絕對不是只有水箱罩跟保險桿造型變化而已,最重要的變革在於導入了矩陣式的IQ.Light頭燈!矩陣式頭燈在這次試駕的Elegance以上都是列為標準配備,魚眼燈具內就藏了24個LED單體,能夠依照不同的時速、路況來針對光型做變化,實際使用下來不管是亮度還是照射範圍都比小改前要出色許多,再看看280 TSI Elegance的牌價還是跟小改款前一樣的129.8萬,從這個地方就可以看出台灣福斯真的是佛心來著!

至於車尾的部分就沒有太大變化,Tiguan的車身銘牌改放置在車尾中央,應該是從車尾辨認新車的唯一線索了;當鏡頭轉換到車內,乍看之下小改Tiguan的內裝變化幅度就沒有外觀來得那麼明顯,但9.2吋中控螢幕的車載資訊系統換成了集團最新開發的MIB Gen3,不但操作介面更新且多了自定義功能,還導入了原廠中文導航以及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這兩項實用新功能,整體來說升級幅度非常有感。

而且原廠衛星導航的路線指引是可以顯示在10.25吋的數位儀表上,整合度相當地高也算是提升了行車安全性,此外方向盤樣式跟空調調整介面也都一起更新,車上的USB充電全部改換成Type-C插孔,並擁有30色的車室氛圍燈,車艙內的科技感跟過去相比是提升不少。

在動力表現上,光看280 TSI的150hp/25.5kgm輸出好像沒有變化,但其實引擎本體從1.4升渦輪增壓改換成集團最新的1.5升EA211 EVO機體,最大的差別是在於多了ACT汽缸歇止系統這項新科技;ACT在低負載或是高速巡航的狀態下,能夠只以兩個汽缸來運行達到省油的目的,另外匹配引擎的DSG手自排變速箱也改換成7速濕式的DQ381,整體節能表現肯定會比小改款前更出色,讓新車更能守護車主荷包。

不過由於小改款Tiguan並沒有針對底盤懸吊做任何調整,依舊維持車系一貫的紮實卻不失靈巧的操控特性,就算動力輸出只有150hp,鮮明的路感還有不俗的懸吊支撐還是能給駕駛帶來不少駕馭樂趣;且這樣的設定對後排乘客來說也没有太多的影響,Q韌的阻尼設定依然能保有一定的乘坐舒適性,讓所有車內乘員都能享有輕鬆愜意的旅程。

當然豐沛的主動安全配備在小改新車上肯定不會缺席,小改款新車也沒有新增哪些新功能、最大的轉變是在使用者體驗上。現在VW將ACC主動車距巡航還有主動式車到維持輔助這兩個功能整合在同一個按鍵中,按下去就可以迅速享受到Level 2半自動駕駛的功能,平常開車也不會被車道偏移警示給打擾,使用起來的感受確實方便跟直覺許多。

從外觀設計、內裝科技氛圍到駕駛輔助系統的使用體驗,小改款Tiguan都能帶給駕駛相當有感的升級,至於動態的部分雖然輸出沒有調整、底盤架構也沒有特別調校,但在ACT汽缸歇止系統還有7速自排變速箱的幫助下,長期使用下來節省的燃料費用駕駛應該很有感覺,更何況現在新年式的VW都可以適用長里程彈性保養方案,消除很多人對於開德國車會不會很花錢的顧慮。

最重要的一點,在於新車有了這麼多的升級項目,但售價跟改款前一模一樣,這點真的是能夠看到台灣福斯的滿滿誠意;當然啦,只靠280 TSI就想攻下RAV4的龍頭寶座是不太可能,VW還有搭載2.0渦輪增壓引擎的330 TSI、380 TSI甚至是性能導向的R版給消費者做選擇,相信完整戰力都通通到齊的情況下,銷售成績開出紅盤應該不會是太大的難題,至於能不能順利登頂,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