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舒適度再提升 北歐油電旗艦房車 Volvo小改款 S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試駕

在國內,若是想要買台中大型歐洲豪華房車,相信大多數人最先想到的都會是德國一A雙B的Audi(奧迪)A6BMW(寶馬)5-SeriesM-Benz(賓士)的E-Class。一A雙B確實不錯,但其實始終強調以人為本,安全性更高,車身強度根本車界坦克的瑞典Volvo(富豪)汽車也絶對是個好選擇;而且更適合注重健康和安全的家庭使用。

今年8月份,Volvo台灣總代理國際富豪汽車就在國內推出了小改款的S90四門轎車,新車除了外觀、內裝的更新,也導入48V輕油電動力系統,並加長車身尺寸。在國內販售的小改款S90的車型編成分為B4 Momentum(建議售價:239萬元),B4 Inscription(建議售價:270萬元)以及T8 Recharge Inscription(建議售價:305萬元)三種車型;而本次我們試駕的車型為最頂級的T8。

首先在外觀部份,小改款S90換上更立體的新直瀑式水箱護進氣護罩、護罩中間有全新鏡面品牌Logo,底部有加入長鍍鉻飾條的新造型前保桿。經典的雷神之錘LED頭燈,彷彿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為S90帶來動人表情,無論白天或是夜晚都能有高度辨識性,同時提升行車安全。車側部份S90的變動很細微,僅換上新的19吋10輻Black Diamond Cut黑鑽石切割鋁合金輪圏,搭配原本高聳寬厚的車肩線以及張力十足的前後輪拱,不僅讓側面線條更加立體,也勾勒出堅固的視覺感。車尾,小改款S90的行李廂蓋尾端採用新鴨尾式設計,兩側LED光條尾燈輪廓不變,但有了新造型,並加入動態指示方向燈;而後保險桿底部的排氣管改為隱藏式,同時加長鍍鉻飾條及新增後下巴設計,讓S90無論動靜都能展現更活潑的格調。

除了外觀上的造型變化,身為Volvo品牌第二款以SPA平臺打造的車型,新S90的車身尺寸也有了進化,從原本長4963mm,寛1879mm,高1443mm,軸距 2941mm,變成現在的長5090mm,寛1879mm,高1450mm,軸距3061mm。車身長度正式進入5米,賦予了S90最完美的車身比例,展現出旗艦風範。軸距與車身加長的好處是車室空間也跟著變大,尤其是後座腿部空間增加了115mm,加上舒適的Nappa透氣通風/加熱皮椅,四區恆溫空調,40餘盞劇院式車室照明的溫暖燈光以及首見於S90,可控制副駕座椅、後座雙車窗、天窗及後擋遮陽簾的”後座尊榮智控系統”,讓人有如置身頂級頭等艙的寬敞與豪華舒適感。

小改款S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在配備部份有真皮多功能方向盤, 12.3吋全數位化儀表板,滾邊皮質儀錶檯, 9吋中控台觸控螢幕,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結,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Orrefors水晶排檔頭,雙前座冷熱通風電動調整皮椅,全車雙層膠合隔音玻璃,19支頂級揚聲器的Bowers & Wilkins多媒體環繞音響 (T8 Inscription車型限定),後廂SubWoofer重低音揚聲器,Volvo徽飾迎賓踏板以及Inscription車室踏墊等多項豪華配備,以完備的先進科技與奢華座艙,鋪陳智慧與安全駕馭的旗艦典範。

動力部份,小改款S90在B4車型上導入48V MHEV高效輕油電動力系統,而本次試駕的T8車型則依然是使用PHEV雙能電動動力系統,兩者也配備相同的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S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的這個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由2.0升四缸雙增壓引擎(303 hp/6000 rpm)與電動馬逹(87 hp/7000 rpm)相結合而成,可輸出390 hp的綜效馬力以及65.3 kgm的最大扭力,0-100 km/h加速只需5.1秒,並可以純電力行駛53公里的距離,且純電行駛極速高達125 km/h。這樣的設計只要電力足夠,在市區內遊走可逹到零油耗的目標以及平均最高一公升45.1 公里的節能油耗。

雖然S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重逹2113公斤,但靈敏的油門反應讓實際開起來的起步和加速感顯得很輕盈俐落,給人的整體感受是動力充沛順暢,完全沒有重拖感。若將油門踩到底,自排變速箱柔順快速的連續降檔為S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帶來源源不斷的飽滿動力輸出,則給人一種快意的加速感。S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的底盤採用前雙A臂,後多連桿+葉片彈簧的懸吊架構,搭配調校得宜的阻尼設定,帶來了細膩路感與一次吸收路面衝擊不帶有二次晃動令人讚賞的穩定性和高級舒適乘坐感;而雖然S90的加長車身影響了它在山路上的靈活度,但其實它依然有著不錯的轉向反應與懸吊支撐性,只要油門與煞車控制得宜,老闆想要自己駕駛熱血一下時依然能享有不差的駕馭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