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代表作的最後時機 Ford Mondeo Hybrid Wagon試駕

在Ford歐洲宣布將在2022年3月正式結束Mondeo量產,為這款中大型車款劃下休止符;趁著最後一次年式更新,Ford Taiwan帶來單一Wagon旅行車款,以及Hybrid油電動力、柴油ST-Line車型,降低入手門檻,109.9萬便可典藏!

延續2019年小改款後的模樣,大面積鍍鉻水箱護罩、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以及Dynamic LED智慧頭燈的組合,完整的日行燈、序列式方向燈、主動轉向照明和遠近光自動切換等等,連前霧燈也為LED光源材質,為夜間行車增添安全性和辨識度。

逼近5米長的車身,輪圈尺寸則是因應節能需求而降至17吋,黑色窗框、黑色車頂行李架,延伸到車尾、鍍鉻飾條和兩側LED光條尾燈整合,後保桿採用將排氣管包覆的方式;而黑色塑料飾板則讓車輛顯得更穩重。

打開尾廂門,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並未搭載電動啓閉和體感偵測等任何配備,與同級車相比競爭力稍嫌弱了些;且在塞入鋰電池組後行李廂容積剩下403L,比純燃油車型的500L少了許多,更是直逼目前中型掀背的相似水準,載物空間算是偏小。

進入車內,內裝架構和Focus、Kuga相比是傳統的多,8吋中控螢幕搭載SYNC3整合娛樂系統,同樣具備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並且因為是油電車型,在應用程式頁面中新增「動力流」功能來監測油電系統的狀態。

指針時速表配上兩側4.2吋螢幕,涵蓋油電系統的輸出比例、平均油耗、胎壓、音源輸出、電子羅盤和駕駛風格評分等資訊,加上Co-Pilot360 Technology的設定都在此處完成,全英文的內容雖然對有些人來說不太方便,但還不至於到難以判讀。

寬裕的乘坐空間,全拜2,850mm的軸距所賜,駕駛座採身高173公分駕駛座姿再到後座,膝部與前椅背有超過2個拳頭的距離,坐挺頭部與車頂有三個手指的距離,至於在座椅材質上的變化,則是用織布和皮質相互交錯,質感還算OK,但包覆性和支撐性並沒有太多改變。

Mondeo Wagon Hybrid的動力系統由2.0升直列4缸Atkinson Cycle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永磁交流電同步馬達,以及擺在車尾的1.4kWh容量鋰電池組成,內燃機引擎可輸出140 hp/6000 rpm最大馬力和17.6kgm/4000 rpm最大扭力,綜效輸出馬力可以達到187hp的水準,變速箱則是E-CVT無段變速系統,油耗表現為20.1km/L。

電動馬達和內燃機引擎帶起車身、並且到了一定的速度或低負載的狀態底下,才由電動馬達接手,一直到了放開油門滑行或減速時啟動電能回收系統,Mondeo Hybrid Wagon無法單純使用純電模式或純燃油引擎的駕駛模式,加上透過E-CVT無段變速系統進行傳輸,開起來算是非常柔順,一般日常使用OK,想要有更好的性能表現的話可選擇動力更大的柴油車型。

不輕的車體加上小排量油電系統,在加速超車或上坡時引擎的運轉聲浪偏明顯,而且在偏向舒適的懸吊設定底下,高速過彎時側傾較明顯了點,只能說Mondeo Hybrid Wagon比較適合作為都會通勤、偶爾有大量採買所使用,如果要運動化一點,那或許就要考慮ST-Line的版本,或是直上Focus ST Wagon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