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問鼎最佳CP值小車!Kia小改款Picanto GT-Line試駕

此時此刻若要找一輛價格最便宜、配備最豐富而且全面的車款,排在榜首的並非國產品牌,而是從韓國進口的Kia(起亞)Picanto!隨著2020年6月在海外發表第3代小改款,並且在當年12月中正式引進國內市場,售價仍舊實惠,但新加入的駕駛輔助系統和動力總成的翻新,作為人生第一輛車的選擇可說毫無懸念!

既然是小改款車型,Picanto的外觀架構和舊版本其實沒有太多的差異,濃郁的歐系設計重新雕塑了虎鼻式水箱護罩,並且直接延伸至兩側、全新的四眼式LED頭燈,前保桿也採用全新的幾何設計,亮黑色的光澤提升了些許質感,不只運動化、而且也時尚了許多。

來到車側,Picanto GT-Line採用16吋的輪圈和195/45 R16的配胎組合,再搭配側裙上那紅色的飾條點綴,以及更加美觀的鯊魚鰭天線等等,車尾則是小幅度的修改尾燈的造型,導入新式LED組合與後霧燈的設計,雙邊單出的排氣尾飾管則是與後保桿整合為一體,運動氣息相當濃烈。

進到車內,控台架構依循以往的設計,硬質塑料在細節的處理上相當精緻,以這樣的價位算是十分難得,並且在小改款後升級了全新的懸浮式多媒體系統, 8吋的螢幕大小加入可無線連接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這以往只會在德系豪華品牌才會見到的配備,在都會版以上就是標配!唯一就是缺個Qi無線充電盤,這樣在車上就真的不用準備線材了。

經典的雙環式儀表,原廠將4.2吋彩色資訊幕列為標準配備,提供檔位、油耗、里程、駕駛輔助系統等資訊,再加上GT-Line上專屬的全套DRIVE WiSE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帶有行人偵測的FCW、FAC,以及LDW、LKA、LFA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統等,論質感和配備還真不像是一輛65萬都不到的都會小車;但畢竟是從韓國原裝進口,新的彩色資訊幕連帶多媒體主機,語言設定上只有英文選項難免有點可惜。

在車長3,595mm、車寬1,595mm和1,485mm的車高,極短的2,400mm軸距設定下,以一個173cm標準身材的男性來說,前後座的膝部與頭部空間都所剩無幾、大約就一個拳頭的大小,不過就算是小車,原廠仍在GT-Line上營造出跑格味十足的內裝,包含紅色的車縫線、紅黑雙色的皮革拼接等等,再加上還算足夠的255L行李廂空間和雙層底板的設計,有限空間底下展現莫大的誠意。

換上全新的動力系統,排氣量同樣為1.2L,但是實際的汽缸容積從1,248c.c.縮減至1,197c.c.,稅費計算上比起舊款降了一階,一年上繳政府的費用只需8,640元,足足降了3,280元之多;但是排氣量下修了,動力表現卻維持著84ps/6,000rpm最大馬力和12kgm/4,200rpm扭力峰值,變速箱則換上全新的5速單離合器自手排系統。

和傳統變速箱不一樣的是,Kia這次為Picanto所採用的單離合器系統只有R、N、D共3個檔位,並沒有P檔的設置,因此當要熄火停車時須排入N檔、並且拉起手煞車。

搭配在1,005kg的車重和三米五的小車上頭,Picanto GT-Line只有輕巧好上手,市區穿梭相當方便;不過也正是因為排氣量只有1.2L,拉高轉時難免會有不悅的嘈雜聲和無力感,另一方面變速箱雖然是5速,但因為是「單離合器」的設計,換檔過程中總會有些頓挫的現象,只是比起以前的單離合器變速箱,Kia已經調校的柔順許多。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懸吊系統,歐系的調教方式使得路面回饋清晰了許多,底盤十分扎實,阻尼和圈簧都能迅速的吸收路面衝擊,搭配MDPS轉向系統的俐落手感,動力確實跟不上,但至少在激烈操駕之下,Picanto GT-Line都能給予駕駛強大的自信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