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旅行車市場投入震撼彈? Kia小改款Ceed Sportswagon MHEV宜蘭試駕

說起轎式旅行車,雖然早在歐洲風行許久,但是在造車技術的演進變得更為流線俐落,令市場接受度逐漸提高、正式走入你我的生活當中;而在傳統歐系品牌以外,Kia(起亞)便是藉著Ceed Sportswagon MHEV打入台灣市場,合宜的價格與配備,加上不俗的油耗表現,相信會引起眾多買家的注意力。

其實這也不是Kia第一次引進此車款,早在2021年下半就率先以限量版European Edition試探口味,並且在小改款作業後,正式將此車列做常規販售車款,車長4,600mm、車寬1,800mm、車高1,510mm也不過比舊款高了45mm,軸距亦是完全相同的2,650mm,是個標準的中小型轎式旅行車級距產品。 屬於第三代小改款的Ceed Sportswagon MHEV,除了為動力系統加入輕油電複合動力以外,風格上也多了些變化,全新式樣的廠徽、車頭更為立體的虎式水箱護罩,以及氣壩兩側的細節也不太一樣,頭燈則是使用三組箭矢造型的LED日行燈,加上遠近頭燈與霧燈的設計,讓車頭更為簡潔俐落。

來到車側,畢竟是屬於小改款的更新,車身比例大抵維持舊有設定,平滑的側面加上底部比較深刻的折線,輪圈則是配置17吋雙色鋁合金的新式樣,不過225/45R17的配胎與Michelin Primacy 4的配置就與European Edition一模一樣。車尾除了新式廠徽Logo外,改變幅度就相對有限。 進入車內,中控台佈局維持和小改款前相同,以駕駛者為中心帶來8吋多媒體影音觸控系統,功能性本來就已經非常出色,並且加入可以無線連接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相信若能有個手機無線充電盤,以及全中文的顯示內容就能趨於完美。

一樣的Deluxe歐風複合材質座椅,在駕駛座由手動調整改為電動調整後,確實增加一定程度的方便性,乘坐空間的表現則是在維持既有設定下足夠標準身材的成年男性使用,行李廂空間在標準模式下具備521公升,並且可擴充到1,581公升,貼身感應啓閉的電動尾門也一樣不缺。

Kia Ceed Sportswagon MHEV除了全新的設計風格、添加的科技配備以外,連同駕駛輔助系統的完成度也隨之增加,在全速域SCC智慧巡航控制系統與LF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以及FCA前方主動防撞輔助系統等配備外,額外新增的RCCA 後方交通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與BCA 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系統更是發揮關鍵作用,當然這些依然還是「輔助」,駕駛還是得要全神貫注駕馭車輛才是。

啟用全新的1.5升 SmartStream直列四缸渦輪引擎,並且配上48V Mild 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Ceed Sportswagon MHEV具備160ps/5,500rpm最大馬力和25.8kgm/1,500-3,500rpm最大扭力,藉著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向前輪輸出,油耗表現來到19km/L的成績比起過往16.5km/L有著不小的進步。 實際上路體驗,比起小改款前更為和緩的加速調性,先溫後熱的特性在速度帶起後變得更為輕快,並且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獨立懸吊和較有韌度的調校設定,以及偏向中性的轉向手感綜合來看,說車名有個Sport但其實除了設計風格以外,駕馭調性就沒有太多運動化成分,與其去期待它有刀切豆腐的快感,倒不如將它視為一輛正常的家庭旅行車使用,會更加恰當許多喔!

[場地協力:MiCarro]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