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濕都拿手 還能減低疲勞 Bridgestone Playz輪胎 ARTC測試報導

隨著造胎技術的不斷進步,現今大部分的輪胎都有著不錯的乾濕地抓地表現,不過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還有消費者越來越精明的環境裡脫穎而出,不是推出一款乾濕地表現好的輪胎就能贏得消費者的青睞。深知此點的Bridgestone(普利司通) 經過長期的研發推出了兼具安全性、舒適性、耐用性以及能減低駕駛無意識疲勞累積的全新輪胎Playz系列,要將汽車駕駛帶進一個安全的新領域。

 

Bridgestone Playz系列輪胎在日本上市後廣受好評,為了讓台灣消費者也能享用到這款優質輪胎,台灣Bridgestone在今年10月12日正式在國內推出Playz系列輪胎,並於幾天後在彰濱工業區的ARTC車輛中心內舉辦了一場媒體試胎活動。

1
▲現行車輛由於車重分配的差異Camber大多是負的,而輪胎在裝上車輛加上負重後,會造成胎面接地面積不平均,直線行走時容易產生晃動。Playz的胎紋採用非對稱形狀設計,其高剛性胎肩花紋塊能在操控時提供負荷較大的外側支撐剛性,抑制晃動。寛大的第二列花紋能提升接地性。而塊狀花紋端點圓形設計的倒角能確保橫向入力時的花紋塊剛性,使接地壓力平均,減少晃動的產生,進而降低直行時方向盤的修正;在轉彎時,駕駛也可用更小的轉動幅度完成轉彎動作,車身動態也能更穩定,無形中也就減輕了駕駛的疲勞累積。


▲Playz輪胎使用了Bridgestone最新的胎面膠料配方與胎面跨溝葉狀花紋技術。工程師將Silica粒子微小化,用分散性提高劑減少Silica分子間的磨擦,降低能量的損失,並提昇溼地性能的聚合物,讓Playz在濕地的抓地力提升,同時也讓煞車表現提升10%。而搭配胎面跨溝葉狀花紋與高剛性圓弧溝槽花紋端圓弧化的運用防止花紋塊捲入,讓煞車時胎面壓力與面積更平均的分佈,進而使Playz的磨耗壽命提升了20%。

 

 

 
▲本次的Playz試胎活動Bridgestone規劃了乾地繞錐與溼地跑道繞場兩種測試,而不管是乾地還是濕地都是選用兩部Toyota(豐田) Altis做為測試車輛。


▲在進行分組後我們InCar首先分配到的是溼地跑道繞場測試。Alits的輪胎尺寸為205/55 R16,中間是Playz,下圖是競品Maxxis Mecotra 3。


▲在濕地測試關卡中每位駕駛要輪流開著裝有Playz及Mecotra 3的Altis在場內以40km/h左右的速度各跑三圏,並進行濕地急煞停的動作。首先測試的是C牌輪胎,也就是Maxxis Mecotra 3,這款輪胎在濕滑的測試道中最大的過彎速度大約就是在規定的40km/h,若再高並會開始失去抓地力,車子開始滑動。至於Playz則可以45-47km/h的速度過彎,兩者之間的差別非常明顯。在急煞停部份,由於速度不高,且每次的煞車點都有些微的不同,小編實在感覺不出兩者之間有什麼大的差別。


▲下午轉換到乾地繞錐關卡,這個關卡分為前段的80km/h的車道變換以及後段的60km/h繞錐兩個項目,每人測試三次,主要是讓媒體朋友們可以體驗輪胎的安定性與抓地力。可能是Bridgestone對濕滑路面的排水和抓地能力提升的幅度比較大吧? 在此關卡中小編於第三次才感受到一些差別,在變換車道關卡中可感受到Playz有較好的支撐,但與Mecotra 3的差別並没有很大,不過也因為支撐性較強一點,因此,裝著Playz的Altis車身也較穩定些。在繞錐部份,幾乎相同的速度下Playz的抓地力和指向性都稍微好一點,若轉向的動作較快也較突然時Mecotra 3會發出大聲的哀嚎,並有推頭現象,駕駛就需再費神去放油門或踩煞車來調整速度;而Playz也是叫,但没有對手來的淒慘,且也還保有抓地力讓車輛順利進彎。

2

本次的試胎活動目的是要讓媒體朋友能更深入的感受Playz輪胎的特性與優點,雖然Playz只是款舒適經濟取向的轎車輪胎,但透過不同關卡的比對測試可感受到Playz在相同條件下有著比競品更佳的表現,十分適合一般大眾使用。對此胎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在明年一月底前選購此胎,因為Bridgestone目前推出了”30天滿意保證活動”,只要一次購買四條Playz輪胎,在30天內或行駛1000公里內覺得不滿意可直接更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