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性能「柴」厲害,BMW X5 xDrive25d試駕報導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車商在體型龐大的SUV車款上使用較為節能的動力系統。然而,為了保有輕快的加速感受,在性能方面卻也不能有所犧牲。因此,大扭力、節能表現又相當不錯的柴油引擎逐漸在SUV車系上變得普遍。

一直以來都強調旗下車系駕馭樂趣的德國豪華品牌BMW當然也不會因為X5是一款SUV而拋下這個品牌理念。雖然推出入門的柴油車型,卻依然維持了不錯的動力與操控表現。台灣總代理汎德為了提供更經濟實惠的車型給予消費者選擇,最近就引進了這款X5的入門柴油車型X5 xDrive25d,也是本次試駕的主角。

雖然身為入門車型,不過X5 xDrive25d的動力依然相當的具有水準。其所搭載的2.0升TwinPower Turbo柴油直列四缸引擎能夠輸出218hp以及45.8 kg-m的扭力,推動接近2000公斤的車身綽綽有餘。

這套柴油系統與先前我們所試駕過的Mercedes-Benz ML250 Bluetec都有個相同的地方,也就是使用了AdBlue車用尿素添加劑。AdBlue為德國汽車工業協會的註冊商標,因此不少採用新技術的歐系柴油車款都配有此項技術。添加車用尿素的目的在於淨化柴油引擎產生的有毒氣體,利用高溫氣化的AdBlue將廢棄進行化學還原,成為無害的氮與水。

雖然AdBlue在歐洲地區已經是相當普遍的技術,甚至在一般加油站也會設置AdBlue的補充站。不過對台灣的消費者來說,這卻是一項較新的技術,不過在這項技術的支援下,不僅能夠大幅減少有毒廢氣的產生,同時也更進一步的讓柴油引擎能夠更有效率、更節能的運作。

實際上路時,不得不佩服BMW近年來調教渦輪引擎的功力。無論是柴油還是汽油車款,油門踩下之後幾乎可以說沒有渦輪遲滯的感覺。即使車身龐大,強大的扭力依然能夠輕鬆帶動這輛SUV向前奔馳,搭配上齒比綿密的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能夠舒適平順的移動,也能夠衝勁十足的奔馳。根據原廠所提供的數據,X5 xDrive25d可是能夠在8.2秒完成0-100 km/h的加速,油耗卻還能夠保持在市區12.54 km/L、高速15.78 km/L的程度。

由於筆者近來連續試駕了各品牌不同等級的SUV車款,近年來渦輪技術不斷的進步之下,各車廠的柴油動力SUV都相當的輕鬆好開,主要的差別在於引擎運轉的精緻度與油門反應,不過底盤設定的部分卻有著相當明顯的分別。

此次試駕X5 xDrive25d,雖然只是BMW X5車系當中的入門車型,不過和筆者先前所試駕過的各廠SUV相比,卻是目前認為操控性與路感最佳的一款SUV。即使明白SUV車款在底盤的調教上主要著重於舒適性,不過舒適到沒有路感卻總是讓筆者覺得少了安全感。

然而,X5 xDrive25d雖然底盤依然偏向舒適設定,卻能夠感覺到扎實的路感。進入山區道路,實在很難想像這麼大的一輛SUV竟然能夠如此靈活。即使用較快的速度入彎時,一旦超過了輪胎能夠承受的極限,還能夠感覺到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介入,利用對內側車輪煞車的方式將車頭帶回正確的行進路線。這使得X5車系有著相當靈活的操控特性,與目前筆者試駕過的SUV車款來說,堪稱底盤調教設定最優秀的一個車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