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趣破表後驅鋼砲,BMW M135i試駕報導-動力操控

BMW M135i無疑是市場上鋼砲車種當中少見的後輪驅動配置,究竟後輪驅動加上超過300匹馬力會帶來什麼樣的操控感受呢?

這次由台灣汎德總代理所提供試駕的M135i是採用了八速手自排的變速箱配置,不過熱血的車迷們也別急著失望,因為六速手排的車型依然會持續採用接單的方式引進。

首先來介紹一下M135i上的一些規格以及配備,動力的部分先前已經介紹過是由一顆3.0升的渦輪引擎提供320hp與45.8 kg-m的扭力。前懸吊採用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的形式,後懸吊則為五連桿的設計。M135i標配了M款主動式懸吊,能夠依照不同的車輛動態模式來改變懸吊系統的設定。

M135i的駕駛模式分為Eco Pro節能模式、Comfort舒適模式以及Sport模式,如果駕駛希望獲得更多操控樂趣,還有進階的Sport+模式可以選擇。在Comfort模式之下,如果加深油門,依然能夠感覺到源源不絕的動力,不過動力的輸出感覺較為順暢而稱不上猛爆。

如果將模式轉為Eco Pro,立刻就能感受到不小的落差。油門的反應變的比較遲鈍,有種身懷300匹馬力卻跑不動的感覺,並且節能模式會自動的將Stop/Start系統啟動來進一步的節省燃油的消耗,如果不是真的很有耐心或者駕駛方式很溫和的車主,應該會對這個節能模式感到有點惱人。

將動態模式轉到了Sport之後,立刻會感受到與前面兩種模式不同的引擎輸出特性與反應,主動式的懸吊也變得更加硬朗來應付較為激烈的操控行為,動態穩定系統介入的時間似乎也有稍微延後。如果再調到Sport+模式之後,並沒有什麼明顯的不同,主要為關閉了動態穩定系統,讓輸出更加的直接、不被中斷。不過在Sport+模式之下車輛的動態反應有些敏感、緊繃,如果操控技術沒有個兩把刷子,為了安全考量還是Sport模式熱血一下就好囉。

M135i的底盤反應非常的敏捷,方向盤的圈數也相當的少,大概一圈多一點而已。因此轉向的時候相當犀利,車頭也相當的聽話,不過車尾就比較調皮一些,但是這也是後驅車款的樂趣所在。

M135i所擁有的320hp動力雖然稱不上什麼狂暴,但是對於一般駕駛來說已經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性能。在郊區空曠無車的直線道路稍稍測試了一下這個八速手自排車型內建的Launch Control彈射起步模式,沒想到車輛急奔向前,輪胎卻依然應付不了強勁的動力不斷空轉。雖然手邊沒有儀器來測試0-100km/h的加速,但是已經感受的到這輛德系鋼砲不能小看的實力。而那六缸引擎發出的吼聲更是…Sexy!

此外,在Sport模式之下,就算動態穩定系統是開啟的狀態,過彎時只要油門踩深依然能夠感覺的到車尾蠢蠢欲動。而在蜿蜒的山路上奔馳時,M135i所使用的這顆八速手自排迅速的換檔反應讓這輛車即使不是手排車型依然不減樂趣。事實上,反而因為不需要太複雜的技巧而能夠更專注的在控制方向盤以及煞車油門之上,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樣似乎得到了更多的駕駛樂趣。

在經過了半天的短暫相處之後,真的就足以讓人瘋狂地愛上這輛樂趣破表的後驅鋼砲。這麼一來也更令人期待由上一代1 Series Coupe衍伸而成的2 Series車系之王M235i了!

最後,由於一般道路上的安全考量以及筆者自身的駕駛技術不足和文字與照片的感受傳達有限,為了讓讀者們更加了解M135i的真正潛力,下方附上一支歡樂的國外試車影片供參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