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霆策電 BMW i3 REx電動車試駕-動力操控篇

BMW(寶馬)i3的動力系統是由一具電動馬逹負責提供,這具電動馬逹的電力來自由8個鋰電池模組組成的高壓電池系統。電動馬逹的最大馬力為170hp(125kW),最大扭力有25.5kmg,官方公佈i3電動車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7.2秒,而此次試駕的i3 REx增程型電動車由於多了一具650c.c內燃機引擎,使得它的加速時間為7.9秒;至於最大行駛里程,i3電動車續航力為130-160公里,i3 REx增程型電動車的最高行駛距離可達到300公里,這對日常生活使用上來說已非常足夠。

 

 

雖然i3 Rex多了一具小引擎,但實際駕駛感受,i3 REx的起步初期動力和加速就十分的充沛敏捷,它的加速感受完全與搭載內燃機引擎的車輛不同,只要踩下油門車輛便會立刻往前進(D檔下不踩油門車輛不會往前),而且動力隨傳隨到沒有任何的遲疑,這在中段加速上也一樣,且瞬間加速淩厲有勁,推背感很明顯,它所給你的加速感受完全不輸市面上2.0升左右的渦輪增壓車,之前國外媒體測試i3在0-48km/h之前的加速完勝E92 M3,其線性強勁又快速的加速度像極了4千多西西的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

 

駕駛i3 REx時的另一個特別感覺就是放開油門時,車輛會有很明顯的阻力感,這種情形就類似用低速檔進行引擎煞車一樣,此時車速會迅速下降;而這主要是因為電動馬逹的特性加上能量回收係統的介入,因此,不管是駕駛i3還是乘坐i3都需要一小段時間來適應。

i3 REx也提供三種駕駛模式,COMFORT、ECO PRO、ECO PRO+。COMFORT是預設模式,能為駕駛和乘客提供舒適的行駛環境,ECO PRO則會以高效節能的模式驅動,ECO PRO +則會關閉空調系統,並將最高車速限制在90km/h以下,以逹到最節能的狀態。

i3 with range extender

不長的車身,小的轉彎半徑,與小轎車相似的方向盤轉向力道,加上良好的視野讓i3駕駛起來非常的輕快靈活,而且安靜,在整個試駕過程中只聽到輕微的輪胎聲,高速行駛的輕微風切聲。雖然i3的重較高,輪胎也不是很寛,但它是一輛BMW,因此,但在操控上還是保有一定的水準。I3的前懸吊為麥花臣後懸吊為多連桿設計,懸吊的阻尼不算硬,但很有韌性,加上優異的車身剛性,使得它有著不錯的表現,在彎中,懸吊對車身側傾的支撐性不錯,轉向準確,方向盤所接受到的路感回饋也清楚不空洞,底盤的表現滿優的。

在接近天的試駕後,i3讓我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它科技感十足的外型與設計奇特的環保內裝,完全展現了新能源車的全新氣象。還有它充沛快速,勁道十足又安靜的加速,完全是小鋼炮的表現讓人相當過癮。只是現今的電動車與當初的Hybrid混合動力車剛問世時一樣,在價格上都不是一般中產階級的民眾可負擔的起。雖然如此,但可預見的在不久的將來,電動車的價格也會普及化而下降,到時只要經濟許可,小編一定會買一台,不過,不一定會是i3,因為就算電動車價格下降,但以它BMW的身份,小編應該也買不起。> <

i3(i01)規格配備表(2014-03)_頁面_1 

i3(i01)規格配備表(2014-03)_頁面_2 

驅霆策電 BMW i3 REx電動車試駕-外觀內裝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