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容小整 配備升級 BMW小改款528i Luxury Line試駕

BMW(寶馬)第一代5 Series(E12)從1972年推出自今已到了第六代車型(F10),這款來自德國的中大型豪華房車以當代的優異造車工藝滿足了全球豪華車消費者對於車輛舒適、空間、美觀和操控的需求,奠定了5 Series在中大型豪華房車級距成功的地位。

現行款F10 5 Series於2010年三月的2013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發表,同年四月,台灣總代理汎德公司就在國內推出新車。事隔三年多,BMW原廠官網在5月19日揭露小改款5 Series家族(Touring旅行車、GranTurismo跨界休旅車、ActiveHybrid油電混合車以及M5高性能跑房車)的真面目,上個月17日汎德公司也在台灣舉辦全新5 Series小改款的發表會,宣佈新5 Series正式在國內上市銷售。

這次,小改款5 Series的變化不像對手E-Class那麼的明顯,5 Series主要在於車身外觀進行了細部修改,大燈的樣式也經過了全新設計,而內裝也進行了一些小變化,主要是針對配置進升級。另外,在外觀外觀部份,BMW還為小改5 Series提供了Luxury Line和Modern Line兩種車身設計風格供消費者選擇,不同的設計風格在細節上會有不同的獨特設計,包括輪圏、進氣格柵以及飾板等等。

這次總代理汎德所提供的試駕車型為528i Luxury Line,其具體改變的地方有哪些,就請大家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來瞭解。


▲小改5 Series大燈內部的雙圓燈採用了平底式造型,上方有LED燈眉,底部加入反光飾條,使5 Series的雙眼變的更有神。這個新的LED主動式轉向頭燈在528i Luxury/Modern Line身上都是標準配備。


▲新5 Series前保險桿進氣壩的高度降低,氣壩兩側加入了C字長型進氣口飾框(Luxury Line為鍍鉻、Modern Line為霧銀處理),至於霧燈造型則維持不變。


▲本次試駕的車型為搭配Luxury Line的528i,因此,小改款後原前葉子板上的方向燈已變為Luxury字樣的鍍鉻銘牌(Modern Line為霧銀)。


▲小改款後的5 Series在外後視鏡殼維持雙色烤漆風格,而在小改後殼上加入了長條形LED方向燈。


▲528i標配18吋十爪式輪圏,本次試駕車的輪胎為245/45 R18 Bridgestone Turanza ER300輪胎。


▲除了方向燈和銘牌外,基本上新5 Series在側面上沒什麼變化,依然維持著整潔流暢的車身線條。不過新車在尺寸上則有些許變化,5 Series在小改後車身長度由原本的4899mm增長至4907,至於寛度和高度不變,一樣為1860mm寛和1464mm高,軸距也維持2968mm。


▲在車尾部份,新5 Series的變化之一就是它的後車尾燈組。小改前尾燈組原本只有一條橫LED光條,二條倒L形LED光條,小改後變為三條倒L形LED光條燈。


▲後保險桿也進行了小修改,BMW的設計師們在後保險桿二側紅色反光版之間加入了一條鍍鉻飾條,藉以提升車尾的高質感。


▲小改後5 Series的內裝設計基本上依然維持著原有的豪華實用佈局,528i Luxury Line採用Dakota真皮材質及Fineline深色木飾板,第一眼看到內裝要說最明顯的差異,那應該就是中控台上方螢幕二側多了鍍鉻飾條。


▲小改款後5 Series改採用全彩LED螢幕10.25吋多重模式儀表板,能根據不同行車模式(COMFORT、SPORT、SPORT+、ECO PRO)變換色彩與顯示方式,例如在SPORT或SPORT+模式時,儀表板會變為紅色,而時速、轉速表與檔位的資訊會被放大,切換到ECO PRO模式時則變為藍色,並以時速與節能資訊提示為主,讓駕駛者輕鬆掌握所需資訊。這個數位儀表除了可變換顏色與顯示模式之外,其指針移動時所到之處的數字會被放大,方便駕駛閱讀。若使用導航,中間的螢幕也會出現路線指示和下個轉彎距離等資訊。  


▲新5 Series也配備了iDrive手寫觸控面板。BMW將原本iDrive的旋鈕放大,並在上方嵌入觸控面板,使用者可在上面寫入繁簡體中文、英文與數字,並可在iDrive控制系統的地圖畫面中,以手指移動瀏覽範圍或縮放比例,方便駕乘者在行進間使用。 


▲小改款5 Series之四門房車、ActiveHybrid 5、Touring的前座雙置杯架高度也加深,提供車內乘員更多的便利性。 以上就是新BMW 5 Series在內裝外觀上的改款重點。


▲三輻跑車式真皮包覆多功能方向盤握感很棒,附有巡航系統和音響系統控制鍵以及換檔撥片。


▲光感式頭燈、前後霧燈和儀表板亮度調整旋鈕都整會在控制台最左方。
▲免鑰匙按鈕啟動鍵和Star/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開關鍵設計在駕駛儀表板右方。

 
528i的標準配備-電動玻璃天窗。 


528i的雙前電動調整座椅乘座起來相當舒適,包覆性也不錯,並附有二組座椅位置記憶設定。


▲酷炫的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之排檔桿,其周邊還有Sport+、Sport、Comfort、Eco Pro行車模式切換,車身環景攝影系統,前後防撞雷逹系統 ,電子手煞車及Auto Hold自動駐車系統的開關鍵。

 
前座中央扶手內部空間不算大,裡面附有AUX-IN和USB插孔。


身為德國豪華房車,後座空調出風口是一定不能少的,而且下方還有二個小的置物空間。

 
▲BMW 5 Series的後座空間表現不俗,中央扶手附有二個置杯架和一個小置物區。


▲BMW 5 Series的後行李廂空間為520公升,格局頗為方正,在放置物品時會比較好調整和變換。而對一輛如此高級的轎車,電動行李箱門是必備的。

BMW 528i Luxury Line的引擎蓋下是一具代號N20的2.0升直列四缸TwinPower Turbo汽油引擎,該具引擎也使用在520i(184hp)身上。這具引擎結合了VALVETRONIC氣門揚程可變系統、BI-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與HPI燃油缸內直噴技術,在528i身上可輸出245hp/5000rpm,35.7kgm/1250rpm的扭力,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可於6.2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衝刺,極速則有著250km/h的表現。

這次汎德安排的試駕路線是從臺北到宜蘭,途中將經過高速道路和一小段山路,245匹的馬力帶給我們不小的感官刺激,在高速路段車速一百多的時速加深油門動力仍源源不斷,變換車道也是十平八穩,而高水準的隔音和吸震表現讓乘客享受到豪華房車應有的舒適感受。 

來到蜿蜒的山路上,出色的動力使寛大、沉隱的528i Luxury Line變得靈活。小改款F10 5 Series在底盤部份經過了小修整,在彎道中有著頗為準確的轉向反應,雖說側傾有些明顯但並不會讓人擔心,懸吊的支撐性還是相當足夠,即使在出彎後大腳油門也不會造成車輛的不穩定,可說是收放自如。

經過短短幾個小時的試駕,體驗到小改款後的528i在操控和乘坐之間取得了優異的平衡性,同時又具備人性化的科技操作介面和兼顧環保效益,著實讓其它對手處於尷尬之境,難怪BMW汽車多年來在注重舒適和操駕人士心目中,依然佔有重要的地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