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輕量化之路,BMW可能在未來兩年內提供全碳纖維材質的輪圈

2008年當時,一間日本的公司Weds Sports曾經推出一款全碳纖維輪圈的原型產品,不過之後一直沒能量產。隨後不久,一間澳洲的改裝品牌Carbon Revolution也推出了型號為CR-9的全碳纖維輪圈,目前已經量產,不過一組要價約15,000美元(約合新台幣45萬元)。

現在,終於有汽車製造商願意進入這個高成本的輪圈市場。BMW預計在未來兩年內提供由碳纖維複合強化塑料CFRP製成的輪圈。根據國外媒體的消息,這款輪圈將會有完全使用CFRP材質製作以及外圈為CFRP材質、內爪為鋁合金的版本。

來自德國媒體Innovation Days的相關圖片秀出了BMW其實已經為旗下的i家族車系完成了這個計畫。全CFRP製成的輪圈將比鍛造鋁圈輕上35%,而鋁合金複合的碳纖維輪圈則輕上了25%,這將能夠讓簧下負重大幅減少。

雖然BMW已經完成了碳纖維輪圈的製作,但是依然尚未開闢專屬的生產線以及交給歐盟相關單位進行認證,不過預計在兩年內這些碳纖維輪圈就會出現在市場上。

其他BMW未來可能提供消費者選擇的碳纖維零件可能還有全碳纖維方向盤以及像是新款M3/M4所使用的單件式碳纖維傳動軸。另外,BMW還表示了生產i3i8過程中產生的碳纖維廢料將可以被用在座椅支架、備胎等等零件的製造中。

[Source: aut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