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IA全新賽事科技!80年代防俯衝系統新專利復活

防止前叉在重煞時的過度下沉,一直以來都是各家懸吊品牌及車廠所追求的操控目標,然而在80年代一系列的實驗性研發後,防俯衝裝置的開發因為缺點多過於優點因此無疾而終,不過近日義大利車廠APRILIA的工程師似乎找到了解決方案,並登記了全新專利,就跟著Moto7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解決問題的吧!


80年代紅極一時的防俯衝系統,近日重新出現在APRILIA的專利圖中。

源自80年代的防俯衝系統

在電子懸吊尚未問世的80年代,為了賽事需求及提升車輛在彎道的表現,許多車廠紛紛研發出各種方法來應付前叉過度壓縮的問題,其中又以KAWASAKI的AVDS(Automatic Variable Damping System)、SUZUKI的ANDF(Anti Nose Dive Forks)和HONDA的TRAC(Torque Reactive Anti-dive Control)較為知名,前兩者在前叉額外添加液壓裝置並與煞車系統連動,讓騎士在拉下煞車拉桿時,能夠將煞車力道分配到液壓裝置上,因此當你煞的越用力,進入前叉的液壓就越強,也越能夠抵銷重煞造成的前叉下沉。


前叉前方的小型液壓裝置即為AVDS防俯衝系統,下方旋鈕可調整防俯衝強度,圖為KAWASAKI GPZ900R。

HONDA的TRAC則採用比較不同的方式,HONDA將前煞車結構為「以卡鉗固定鎖點作為軸心」些微轉動,當車輛重煞車時,轉動的卡鉗就會向額外添加在前叉底部的控制活塞加壓,進而達到強化前叉的效果,但上述幾種方式都沒有真正達到防俯衝的效果,只是減緩俯衝的速度,且過度的加壓也會讓路感變得更糟,無法處裡彎中路面顛簸的情形,因此在80年代中期,防俯衝系統的研發便漸漸中斷。


HONDA的TRAC系統,使用浮動的卡鉗來進行加壓。

APRILIA專利以物理方式抵銷過度下沉


APRILIA全新專利設計,防俯衝系統讓騎乘更穩定。

時間回到今日,儘管後來也有開發了輪轂轉向、HOSSACK前懸吊系統等特殊結構,但仍無法解決潛望式前叉與生俱來的下沉問題,在APRILIA流出的新專利圖中,工程師將腦筋動到了煞車時所產生的轉動力矩上。APRILIA將前煞車卡鉗固定在可上下移動數度的支架上,並透過連桿將支架與前叉上方做連結,當騎士煞車時,卡鉗會因車輪轉動方向而些許向上移動,進而向上施加力道至與前叉連結的連桿上,此時煞車所產生的向上力矩理論上就可以與車身下沉的力矩互相抵銷。


圖為前叉些微受力的狀態,能夠看見藍色的鎖點從軌道中向上移動。
 

前叉受到強力煞車的影響,專利的防俯衝系統擠壓到極限。

當然這個設計的功能不僅如此,根據專利上的圖片推測,編號68的支架同樣也是可動式的設計,搭配上固定卡鉗的藍色可動鎖點,整個卡鉗可以根據當下騎乘的狀況在整個紅色的軌道中來回移動,提升遇到彎中路面不平的穩定性,而紅色軌道彎曲的設計,也能防止卡鉗在不必要時發生過度的移動,當煞車減緩時,卡鉗也能夠回到原先的位置,等待下一次煞車的來臨。


圖為防俯衝系統效率與前叉壓縮行程,可見效率越高時前叉壓縮越少。

目前從圖上來看,這套全新設計的防俯衝系統應為全可調,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看到他出現在WSBK或是MotoGP的賽場上了,對於這項新科技和APRILIA車系有興趣的車迷朋友,也別忘了持續鎖定Moto7,我們將為您帶來第一手報導。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APRILIA全新賽事科技!80年代防俯衝系統新專利復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