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類拔萃的新神車 Toyota第十二代Corolla Altis Hybrid旗艦版試駕-動力操控篇

動力部份,Altis汽油車型依然是搭載2ZR-FE 1.8升(1798 c.c.)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這具汽油引擎可輸出140ps/6400rpm的最大馬力和17.6/4000rpm的最大扭力;而首度加入的Altis Hybrid則是由2ZR-FXE的Atkinson 1.8升(1798 c.c.)直列四汽缸汽油引擎(96ps/5200rpm,14.5/3600rpm)+電動馬逹(72ps/16.6kgm)+鎳氫電池組成。這個Hybrid混合動力系統的最大綜效馬力為122ps,搭配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原廠公佈的平均油耗逹到驚人的25.8km/L,所以它的能源效率等級當然就是第一級的。

 

實際上路試駕,Altis Hybrid依然保有日系車那種輕鬆好開好上手的特性,動力輸出感超過了它的帳面數據,在動力輸出直效的電動馬逹輔助下Altis Hybrid的油門反應頗快,踩下油門整輛車立馬迅速前進毫無拖泥帶水感,整個加速可說是輕快又平順。至於E-CVT無段變速箱的動力銜接幾乎是無可挑剔,柔順到完全感覺不到換檔。若需要反應更好的動力時可切換到Power模式,此時的動力輸出會變的更加積極,全力衝刺時會有微小的貼背感,開起來完全不像是只有122ps的車,日常使用絶對綽綽有餘。

為了兼顧乘坐舒適性與操控樂趣,Toyota重新設計了前後懸吊,將前後避震器彈橫係數增加3%來減少側傾,將阻尼係數往上提升5%來強化操控,同時在懸吊部件連接處加入減震墊,再將避震器微向前傾,藉以減少路面傳來的垂直低頻震動。另外,Toyota也將懸吊幾何最適化,提升輪胎貼地性,同時將後防傾桿的直徑增加10%來減少側傾,讓高速過彎及煞車時有更好的穩定性。關於這些改變我們也確實明顯感受到,全新Altis Hybrid在道路上行駛面對道路的起伏與不平時吸震效果明顯比上一代好。不僅震動感減少許多,而且有更紮實的感覺。

面對彎道,Altis也更進化了。由於全新的底盤,更低的重心,更強的車體剛性,前中後的底盤鋁合金支架(汽油尊爵型為前+後支架,其它僅有前支架),以及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的結合,Altis Hybrid過彎的極限比過往更高了,在中高速彎中ACA會自動對內側輪施加煞車來減少轉向不足,這讓Altis Hybrid同時擁有更好的循跡性與指向性,加上比過往更好的側傾抑制,在蜿蜒的山路上奔跑Altis開始讓人感到有信心也感到有趣的操駕感,只可惜原廠配胎不給力,若換上抓地力更好的輪胎,一定會更有趣。

隨著一代一代的進化,大蛻變的新世代Corolla Alits已不是我們熟悉的Altis。因為它已不再是一部百分之百安守本分的房車,它也有了一些操駕樂趣。進到車內你還可看到更寛敞舒適的車室與設計師精心設計的內裝,加上琳琅滿目的安全配備,還有對手無法與之匹敵的全車系標配ACC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七顆安全輔助氣囊,還有出色的油耗表現與合理的價格,All New Altis想不青出於藍也難啊。

 

出類拔萃的新神車 Toyota第十二代Corolla Altis Hybrid旗艦版試駕-外觀內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