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類拔萃的新神車 Toyota第十二代Corolla Altis Hybrid旗艦版試駕-外觀內裝篇

從1989年第六代Corolla(拉丁文意思為小花冠)導入至今,Toyota(豐田)Corolla在國內汽車市場上已經有著30年的銷售歷史,因其優異的品質,節能的油耗,高妥善率與低維修費而深受台灣消費者肯定,且在過去的十年裡,每七台售出的國產車中就有一輛是Altis,因而造就了連續18年台灣單一車種銷售冠軍的不可思議成就。這款Toyota在1966年為拓展海外市場而生的轎車52年來已在13國、15個工廠內生產製造,也在全球締造出4,600萬輛的煇煌總銷售量,更是Toyota的量產之冠。

 

如此重量級的一款車在去年底推出了第十二代車型,Toyota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在今年3月於桃園正式發表了這款全新世代的Corolla Altis。以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造車工藝概念打造的第十二代Toyota Corolla Altis不僅外觀、內裝、動力與底盤全面升級,全車系更標配了TSS(Toyota Safety Sense)與七具安全輔助氣囊,同時還首度導入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再為國內中小型四門轎車創造新基準。

這次All New Corolla Altis共分為5個等級,分別是69.8萬元的1.8汽油經典型,72.8萬元的1.8汽油豪華型,77.8萬元的汽油尊爵型,81.8萬元的1.8 Hybrid尊爵型以及1.8 Hybrid旗艦型。在這次的試駕中Toyota和泰汽車所提供的試駕車型全都是最頂級的1.8 Hybrid旗艦型,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款全新蛻變的銷售霸主做了那些進化。

外觀


▲以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新世代造車工藝打造的第十二代Toyota Corolla Altis不僅外觀變的更加前衛動感,降低10mm的車身重心,多了31%的總焊點數以及提升60%的抗扭曲剛性,讓車身有更高的穩定感與更好的動能表現。同時也藉由新增前下方1,500MPa超高張力防撞鋼樑、多通道前側樑設計,以及車側1,620MPa超高張力車門防撞鋼樑等,有效吸收並分散撞擊能量,於遭受撞擊時維持座艙完整性,保護車主的行車安全。


▲Toyota第十二代All New Corolla Altis車身長4630mm,寛1780mm,高1435mm,軸距2700,最小迴轉半徑5.2m。至於車重,汽油車型重1315公斤,Hybrid車型重1390公斤。


▲Altis Hybrid旗艦型配備造型銳利又充滿科技感的LED Bi-Beam投射式頭燈,它不僅附水平調整,內側日行燈底部還採用藍色飾條,藉以彰顯其Hybrid身份。


▲由高光澤與鍍鉻飾板組合而成的細長上水箱護罩與頭燈相連的Keen Look家族風貌使Altis車頭擁有犀利的視覺感,而Logo內的藍色清楚表明了它是部節能的Hybrid混合動力車。


▲多層次的横式高光澤柵欄搭配超大尺寸的水箱進氣設計完美的展現出霸氣感。


▲前保險桿兩側配有前霧燈的車型(汽油 豪華/尊爵,Hybrid旗艦)在C型側氣壩上也會加入鍍鉻邊框,没有霧燈的車型則是採用黑色邊框。


▲TNGA低引擎蓋設計,加上四條銳利折線,散發出強烈的侵略感。此外,引擎蓋下移35mm後也加大了前擋垂直視野。


▲新世代Altis的車窗邊框採用鍍鉻與黑色飾條組合的獨特設計。


▲Altis外後視鏡組的造型與Auris一模一樣,它的鏡面很大能提供清楚的車後狀況,汽油尊爵以上的車型都標配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另外,12代Altis的外後視鏡位置也從A柱和車門間移至車門上,同時在車窗上新增小三角窗來減少視野死角。


▲前葉子板上貼有Hybrid字樣.


▲從前葉子鈑開始上切的剛硬車肩線一直延伸到車尾,加上具肌肉感的車門板,凸顯了Altis的動感樣貌。


▲Altis的開門拉柄採用與車身同色的設計,汽油尊爵以上的車型更標配有Smart Entry車門啓閉系統。


▲車門底部的側裙微向外擴展,不僅增強了運動化的視覺感,也提升了空力效果。


▲Altis Hybrid配備16英寸10輻式鋁合金輪圏,搭配205/55 R16的Maxxis Ecotra 3 節能舒適胎。


▲12代Altis的車尾採用罕見的三邊形設計.


▲車尾燈採用與前大燈相呼應的銳利造型,汽油尊爵與Hybrid車型配備高科技感的LED光條式車尾燈組。


▲兩側車尾燈之間以鍍鉻飾條相連,展現出高雅尊貴的高級車質感。


▲後保險桿兩側也採用C型設計,與前保險桿的造型相呼應,底部則設計有突出的擾流下巴。

 


▲新世代Corolla Altis的整個內裝造型設計與Auris相同,採用水平儀表台來營造出寛廣效果,造型上則是簡約前衛,用料質感提升非常多,做工也頗精細。再加上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以及銀色飾條的點綴,營造出穩重的車室氛圍。


▲前後車內門飾板採深色軟質塑料搭配黑色飾板(前門)以及皮革組成,前後車門最下方都設有置杯架和置物空間,方便乘員放置飲料或小雜物。


▲駕駛側車門扶手上的按鍵從最前端依序往後是外後視鏡鏡面調整控制按鍵,收折鍵,車窗鎖,車門鎖和四個窗戶開關鍵。


▲第十二代Altis與Auris都採用相同的皮革方向盤,兩側的快捷鍵配置也相同,也具備前後上下四向調整。從左方按鍵看起,左邊主要是電話免持通訊接聽,音響音量以及駕駛儀表資訊螢幕的切換按鍵,右方是ACC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定速巡航控制按鍵,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音響系統控制鍵。雖然Altis與Auris的方向盤相同,不過Altis並没有配備換檔撥片。

 

 
▲汽油尊爵和Hybrid車型標配中間附7吋全彩MI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的駕駛儀表板,這個儀表板的顯示還有指針和數位兩種模式可切換;而中間的7吋MID可顯示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運作狀態,也可進行LDA,PCS,BSM,HUD與ACC等系統的啓閉,同時還可提供平均油耗,行駛距離,經過時間等許多重要行車資訊。


▲Altis Hybrid旗艦型配備有全彩色的HUD抬頭顯示器,能讓駕駛更專注於前方路況,增加行車安全。另外,第十二代Altis全車系標配ACC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這個系統可在30km/h以上設定跟車,在25km/h以下ACC會自動解除功能。


▲大燈的照射角度,自動頭燈功能,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Hybrid旗艦)與胎壓偵測系統的開關都集中在儀表台最左方。


▲藍色的Push Start引擎啓閉系統按鍵在方向機柱殼的右前處。

 

 

 

 

 
▲Altis Hybrid旗艦型中控台最上方是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的高解析8吋觸控式影音主機,它支援藍牙,iPod,USB,並提供多角度的PVM環景攝影系統。如果透過智慧手機的熱點還可獲得高速公路的即時路況圖示。Toyota還有提供更進階的4G旗艦版讓客戶選擇,這個版本可提供更詳細的即時路況與影像,還有智慧導航系統,一鍵救援和24H愛車守護等許多強大功能。


▲除了Altis經典型之外的其它車型都配備S-Flow智慧型恆溫空空調系統. 這個系統會藉由乘客重量感知器判斷前座乘員乘坐狀態,自動判斷是否出風,以提供最舒適的冷暖房效果,同時減少空調壓縮機負荷,滅少油耗。


▲中央鞍部最前端有個小小置物區。


▲排檔座前有Drive mode駕駛模式,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開關鍵與EV Mode模式按鍵.


▲整個排檔座周圍採用高質感板皮革,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加上一些銀色飾條營造出高雅的車室氛圍。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的排檔桿觸感不錯,排檔時的感覺也很扎實。


▲排檔座後方是傳統手煞車與兩個前座置杯架.


▲前座中央扶手以柔軟的皮革包覆,內部空間不小,還有一個12V電源插孔.


▲前座手套箱空間也不小,可放置多瓶飲料或晝本雜誌。


▲在前座手套箱和中央鞍部之間有個USB插孔,不過因為儀表台下端是向前傾斜因此讓人很難發現這個USB插孔的存在。


▲Altis Hybrid旗艦版的駕駛座標配八向電動調整和電動腰靠功能,它的包覆性和支援性也不錯,長途駕駛不容易讓人應到疲累。另外,與前一代相比前座臀點下移23mm,後移40mm,後座臀點下移9mm,後移25mm,這樣的好處是重心更低,乘員的坐姿也更自然。


▲後座椅乘坐感舒適,椅背角度剛剛好,173公分的成人在膝部空間超過兩個拳頭,完全坐挺時會輕微碰觸到車頂。Hybrid車型的電池組放置在後座椅下,因此,它的車身重心又比汽油型更低。


▲後座椅背具備6/4分離傾倒功能,中央扶手上有兩個後座置杯架。


▲終於,Altis的後座有空調出風口了,有了這個出風口後座乘客就能擁有更舒適的乘坐環境。不過很可惜没有12V電源插座和USB插孔。


▲第十二代Corolla Altis的後行李廂容積在五人座設定有470公升,有需要更大空間時可以將後座椅背全部放倒。掀起底板可看見警示三角架,打氣機和補胎劑。


▲Toyota第十二代Corolla Altis除了內外觀上的變動,在看不見的隔音工程上也有所進化。除了引擎室上下的隔音設計,擋火牆隔音棉的覆蓋率也從85%增加至97%,車室地板的隔音棉覆蓋率由85%提升至93%,而且隔音棉也從小而多片變為整片式。另外,車體和門板上也增加隔音泡棉。

 

在安全配備方面,全新世代的Corolla Altis不分等級全方位提升安全配備與車體剛性,這些標準配備包含了7SRS氣囊、TSS (Toyota Safety Sense;含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SC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等配備,高階車型更提供HUD多功能抬頭顯示器、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尊爵以上)及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Hybrid旗艦)等先進安全科技,全方位守護每位乘員的安全。

看完全新第十二代Toyota Corolla Altis的外觀內裝,後面還有All New Corolla Altis Hybrid的動力和操控表現,到底第十二代車型在動力和操控上有没有突破以往的表現呢?敬請期待。

出類拔萃的新神車 Toyota第十二代Corolla Altis Hybrid旗艦版試駕-動力操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