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造車美學,Alfa Romeo 4C解析

要價50,000英鎊的Alfa Romeo 4C被國外媒體稱為超跑殺手,究竟這輛外型性感的輕量小跑車有什麼本事可以對抗超級跑車們呢?

歐洲行銷總監Louis-Carl Vignon這麼表示,"在一些情況下,像是緊湊蜿蜒的道路,例如山區的道路,因為靈敏的操控和短捷Alfa Romeo 4C可以輕鬆地擁有比Bugatti Veyron之類的超級跑車還要好的表現。

上週Alfa也公布了許多4C這輛巨人殺手的創新科技,包括了碳纖維管狀結構、鋁合金外框、複合式車身面板以及輕量化玻璃等。

碳纖維管狀結構只占了總重的10%,不過用量卻達到了全車的1/4,另外像鋁合金結構則占了38%的總重,鋼材則占了23%,其他的複合材質則占了7%的總重。

整個碳纖維管狀結構只有65公斤,輕量材質的運用造就了空車重量895公斤的驚人表現。預估在所有油料以及配備都裝上的情況下也能有1,100的車重表現。

Alfa希望能夠達到每匹馬力4公斤的馬力重量比,以目前測出最快的數字,他們已經達到了0-100km/h在5秒內以及最高極速250km/h的性能表現。

試著避免讓使用鋼材車體的Porsche Cayman感到沒面子,Alfa Romeo表示"我們的車比其他同級車輛還要快,我們對於這輛車的性能感到驕傲,這絕對是一台純正的Alfa。"

為了達到極致的輕量,4C在許多方面都非常簡單。沒有動力輔助的方向盤節省了液壓系統的重量,電子系統也相當簡易,全車的ECU數目不超過10個,因為不需要ECU控制而選擇了純手動的空調系統等等。

接著就來看看Alfa Romeo 4C還有什麼驚人之處。

引擎

雖然Alfa使用了單薄的四缸引擎和雙離合器變速箱,但是傳言將會有一顆V6版本的引擎出現。不過這顆四缸引擎也相當完美,提供了相當於六缸引擎的動力卻更輕。碳排放量的部分也減少許多,這對於歐洲市場可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這顆代號1750TB的1.7升四缸引擎也搭載於Giulietta,輸出達到了237hp。鋁合金的材質省下了65公斤的重量,而雙離合器的變速箱也被調教的更敏銳。

懸吊系統

前方的懸吊系統採用鋼材製作,後方則以鋁合金打造。前方的懸吊直接接合在碳纖維管狀結構之上,而非耦合於車體框架上。為了精準的接合懸吊系統,接合處是以微米來計算調整,車體前部的鋁合金框架則用來支撐整體車身、水箱以及作為潰縮結構來防止碳纖維管架受到傷害。

後方懸吊結構則與一般車輛設計不同,阻尼以及懸吊的接合處相當的低,讓整體車身能夠更低更穩定。 Porsche Boxster以及Lancia Delta也用過類似的設計。

碳纖維管狀結構

4C的管狀結構底盤是量產過程中耗時最長的一項工程,需要一天最多只有16個成品,這代表著一年只有3500台的量。碳纖維材料由Adler Plastics公司提供,這也是這間位於那不勒斯的公司第一台用於道路用車上的碳纖維管,這間公司平常是提供Maserati的賽車用零件、空力套件等產品,採用乾式碳纖維的工法製作而成,需要90名工匠花費數小時製作,而且裝置到4C車上時,只有露出表面的地方會被上漆。

車體生產線

一間位於義大利北部Modena的新建物已經落成,將會用來結合碳纖維底盤、車體框架、複合材質車身面板。車體烤漆塗裝則交由一群專家執行,這群烤漆專家也為Maserati提供特殊烤漆的服務。一輛4C總共包含了864個零件、底盤和車體主要結構的部分只佔了136個零件。

特別的還有,4C是第一輛直接於Modena廠內打造完成的車身面板來組裝的車輛,先前的Maserati車款都是由別處的工廠製作烤漆完成以後直接送達Modena組裝。而為了確保零件及材質的品質,廠內有一支檢測用的機械手臂會在每個零件的350個點做檢查。

最後組裝

4C的生產線原先是用於組裝Maserati Quattroporte,之後這輛四門跑車則移往Turin的工廠組裝。這條生產線有9個主要的工作區塊,每個區塊有2~3位員工,各自有14分鐘的時間完成這個區塊的組裝工作。以現今的汽車生產線來說14分鐘算是相當長的過程,因為標準的生產線最低只有1分鐘左右的時間。不過14分鐘卻是Modena工廠的標準作業時間。第四區塊,也就是組裝引擎和變速箱的地方,也是花費最多時間的一站,總體來看,這一站需要花費20-25個小時的工作時間,相當於3週的工作時間。不過相較於平均60小時、2個月的Maserati來說,還要短了許多。

[Source: auto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