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簡介: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倘若您也享受過那種在長程巡航下不必腳踩油門,更不用提心吊膽害怕會在高速公路上超速的另一種穩定的快意感受,那麼您就能夠體會出定速巡航裝置的美好。不過一般來說,定速裝置在設定好時速之後,如果您的速度正驅使著您快速接近前車時,往往您就得踩下煞車解除定速巡航,待完成車道變換或前方無車時,再重新設定。

這種傳統的定速巡航系統其實仍有相當多的不便,不是嗎?因此,在汽車科技持續進步下,連同定速巡航裝置也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那就是ACC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所謂ACC,就是將原本的定速巡航系統加入了雷達偵測系統,同時賦予車輛依據道路前方車況自行調整行進時速,同時保持安全的行車距離。而究竟要與前車保持多遠的距離,這可以透過車內的設定來完成,我們以Volvo(富豪)車廠的XC60車款為例來淺談這套系統的功能。

搭載於XC60之上的ACC系統可在30~200km/h的時速區間進行ACC的設定,當車速因前車而自行調整至低於30km/h以下,定速巡航系統會解除(有些車廠的範圍可從0km/h開始),而與前車的感應時間秒數則可設定在1~2.6秒之間。也就是說ACC將依據您所設定的間隔進行偵測,ACC設定時間拉的愈長,您與前車的距離將縮得更短,反之,則是有著更長的安全距離。

除此之外,ACC也與一般傳統的定速巡航系統一樣,可以藉由按鍵來進行加速或減速,只要踩下煞車,ACC也同樣會解除原本所限定的時速。 ACC系統的出現,讓車輛在設定時速行駛下變得更為聰明,也讓駕駛人在開車的過程中擁有更長的反應時間,右腳也不再因為前方車輛的加速或減速,而疲於控制煞車與油門。

當然現在有包括SkodaMercedes-BenzLexusVWBMW等高階車款以及ToyotaFordMitsubishi等部份國產車都配備有這項電子配備,或許系統運作過程與功能上有些微不同,但概念卻都類似,因此我們也樂見未來會有更多的車款都能夠搭載此電子系統,讓車輛變得更聰明也更安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