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BMW精英駕駛訓練」活動 : 重返大鵬灣國際賽車場

讓國內 BMW車主與車迷期待已久,由 BMW總代理汎德公司所主辦,為期八天(2012年10月26日至11月2日)的2012「BMW精英駕駛訓練」活動,已完美落幕。今年活動仍選在屏東縣東港鎮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行,讓駕駛在寬敞的空間與賽道上體驗全新 BMW 328i335i四門房車以及 BMW M6BMW M5BMW M3X6 M等 BMW M家族車款的操控與性能。

活動一開始先由 BMW工作人員與 BMW原廠駕訓教練對各位駕駛解說所有車輛的規格數據與性能、正確的駕駛座姿、理想的過彎路線、正確的方向盤握點、以及本次活動的排程與細節。台灣米其林今年熱情贊助「2012 BMW精英駕駛訓練」活動,同時提供旗下最具知名度的兩款高性能跑胎Pilot Sport 3和Pilot Super Sport,以及SUV休旅車專屬用胎Latitude Tour HP等三款主力產品,因此,米其林代表也針對以上3款性能胎做了詳細的介紹。

2012「BMW精英駕駛訓練」單日課程分兩階段進行,上午以 BMW繞錐計時賽與煞停訓練揭開序幕,下午則由教練領隊,進行BMW M賽道體驗,最後以原廠教練 Taxi Ride劃下句點。

BMW繞錐計時賽

參賽者必須開著 335i四門房車沿著繞筒擺設的路線行駛,直線加速將考驗駕駛對距離判斷以及油門與煞車的力道控制。開得太快或煞車踩不夠大力,車輛將會衝出最後的停車格外;要是車速太慢一樣會影響到成績。一旁的工作人員將每位駕駛的時間記錄下來,並在活動最後獲頒獎座給當日的最速王。

BMW原廠駕訓教練先會以 BMW 328i設下一個標準時間目標,接著再由各參賽者駕駛335i四門房車試圖打頗此記錄。335i四門房車的動力對於此關卡綽綽有餘,飽滿的扭力搭配順暢的變速箱,提供即時的加速性能。雖然操控沒有去年所駕馭的135i Coupe靈活,但以一輛四門房車來說,已相當令人滿意了。

煞停訓練

駕駛 BMW M6、BMW M5、BMW M3、X6 M等 BMW M家族車款由定點開始加速至每小時100至130公里不等,接著在進入繞筒後,大踩煞車並同時快速轉動方想盤,閃躲前方障礙物,考驗駕駛的瞬間反應與煞車踏板的控制能力。車款中體型與噸位最為龐大的 X6 M性能休旅車款仍展現出優異的轉向與煞車性能。

其他幾輛 M族車款的表現更是不在話下,靈活迅速的閃躲與強力的制動性能讓駕駛輕鬆通過本關卡的考驗。

下午進行的賽道體驗共分為 M家族車款(BMW M6、BMW M5、BMW M3與 X6 M)以及3 Series房車(BMW 328i與335i四門房車)兩組。每部車分配2位駕駛,行駛一圈後返回 pitt stop進行正/副駕駛換手;第2圈完成後再度開回 pitt stop進行車輛交換,讓每位參賽者能體驗到所有車款。

BMW 328i與335i四門房車起步相當輕快,中尾段轉速也順暢且有力,幾乎沒有 turbo lag渦輪遲滯的的現象。軟硬適中的懸吊,兼顧性能與舒適的駕馭特性。當 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 system駕馭模式系統切入 Sport模式後,引擎反應更為靈敏、轉速能拉得更高、而DSC動態穩定系統也將延後介入,提供駕駛更高的駕馭樂趣。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讓駕駛指頭輕輕一撥便能切換至需要的檔位,雙手無需離開方向盤,保持完全的控制能力。

本次 M族車款中最令人期待的全新 M6 Coupe車款搭載了一具擁有560匹最大馬力與680牛頓米峰值扭力輸出的TwinPower Turbo V型八缸汽油引擎。強勁的動力搭配 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提供車輛兇猛的加速力道,飽滿的低轉速扭力讓車輛擁有充足的力道衝出各彎道,緊咬著前車的尾巴。

除了加速性能驚人之外,M6 Coupe的抓地力與高速穩定性更是本次 M族車款中最讓人驚艷的。M Servotronic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的路感雖稍顯模糊不自然,但仍展現精準迅速的轉向。4輪強大的抓地力更是讓駕駛充滿信心的以高速挑戰每個彎道。

參加過2屆 BMW精英駕駛訓練後,筆者還是覺得 BMW M3的整體表現最令人滿意。4.4升自然進氣 V8引擎的動力輸出雖沒有渦輪動力來得兇猛,但其高轉速時的爆發性與聲浪卻是讓人一再回味。而方向盤直接又清晰的路感與靈敏的轉向更是讓它成為駕馭樂趣最高的車款。

活動最後由原廠教練駕駛 M6 Coupe輪流載著每位參加著狂奔賽道2圈。駕訓教練在第一圈 Taxi Drive中,以高速與精準的路線跑完賽道,接著更在第2圈做出漂亮的連續甩尾過彎動作,展現出車輛優異的操控與性能。

「BMW精英駕駛訓練」活動除了能讓車迷駕馭到心儀已久的 M家族車款之外,還可學習到正確的駕駛技巧與觀念。在過內規模最大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上,盡情奔馳的快感實在讓人難忘。


 

下一頁還有更多「BMW精英駕駛訓練」活動的照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