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蛻變 Lexus六代目ES350試駕-動力操控篇

Lexus(凌志)ES350的引擎室內搭載的動力系統基本上是從上一代車款延續而來的,這具3.5升V型6缸汽油引擎可輸出277PS/6200rpm最大馬力,35.3kgm/4700rpm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傳動變速系統是一具附ECO、Normal、Sport三種模式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負責將動力傳遞至前輪上。原廠公佈的0~100km/h加速為7.4秒,最高極速為210km/h。


▲3.5升(3456c.c) V型六汽缸引擎。  

在試駕的過程中,選擇“Sport”和“ECO”模式,油門和動力會有很大的不同。

在ECO模式下,動力和油門反應會較弱較遲緩些,變速箱換檔時也會較慢,而在Sport模式下油門反應較靈敏,加速力道也強勁許多,只要油門一踩深就會有明顯的貼背感將車內乘員和車輛猛烈往前推送出去,在高速公路速度直上110km/h,一氣呵成,而且動力幾乎是隨傳隨到,車身也穩如泰山,車室相當安靜,且變速箱換擋速度也較快但銜接細緻入微,很難察覺。

至於Normal模式則介於二者之間,不疾不徐,適合大多數駕駛人對動力需求的習性。

  
▲在ECO模式下,儀表板上方會出現藍色燈光,在Sport模式下會展現紅色燈光。

與第五代ES相比,雖然懸吊都是獨立麥花臣式設計,但第六代ES的懸吊系統有著非常明顯的變化,前一代車型的懸吊阻尼徧軟,到了第六代,Lexus的工程師對懸吊系統進行了調校,強化避震器的反應,並將阻尼調校的比前一代更硬些,藉以提升車輛的動態穩定性,同時又保有乘坐舒適性。

雖然六代ES的車身比前一代大,但確也比上一代靈活,開起來感覺車身尺寸比實際小,很容易控制。行駛在蜿蜒的山路上,ES350的車身穩定性一直維持的不錯,底盤紮實,懸吊支撐性比前一代更好更有韌性,這使得車輛在彎中的側傾不大,始終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內,不曾出現讓人害怕的大幅搖擺。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新ES的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在速度較慢的繁忙市區內行駛時手感很輕,在高速公路或高速入彎時會變的稍微重手,搭配更硬的懸吊後,轉向的反應變的更迅速精確,完全可按照自己的意願用不同角度切入彎道,這在第五代車型上幾乎是不太可能實現的。

不過,雖然六代ES進步很多,但可惜的是方向盤所回饋的路感還是略顯模糊。

經過實際試駕後,六代Lexus ES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全新的平台,全新的內外觀設計,更多的科技配備,以及在舒適性不減的條件下提升了動態操控性。

這些改變都很值得讚許,不過一款車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喜好,而筆者認為原本就定位在舒適、優雅、大氣豪華轎車的ES更適合不再想追求刺激,開始享受生活階段的成功人士,又或是喜歡舒適和溫馨環繞氛圍的消費者。

外觀內裝的細節請看:全新蛻變 Lexus六代目ES350試駕-外觀內裝篇

[已下分頁繼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