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州長已經放行「自動駕駛車輛上路的法令」!專家:還言之過早

在上月9月26日,加州州長Jerry Brown簽署了一份「准許自動駕駛車輛上路」的法令,讓電腦系統可以100%在加州合法掌管駕駛人的方向盤了。而這個法令依據的背後,是州政府、以及Google不斷測試的結果。

Jerry Brown表示:「現在科幻已經成真了!」不過就算法規已經先上路了,美國汽車製造商聯盟的多數會員仍然認為:這其中還是有很多關卡跟障礙尚待突破。

美國汽車製造商聯盟表示:「如果政府是確定要來推動自動駕駛汽車,那麼還有很多相關責任的問題必須先要釐清,否則這一定是行不通的。例如,法令就沒有對汽車製造商的保護機制。萬一車輛被車主非法改裝、又或是操作知識有誤,這就會影響它系統的執行跟安全性。」

此外,這套系統也有可能被木馬程式駭入,畢竟它是必須跟外界取的聯繫、溝通,這整套系統才會有作用;而只要不是在完全封閉系統的環境下,駭客們就有辦法攻破。接下來的行車安全問題,就會馬上浮出檯面。

而車輛在行駛時一旦出了問題,就有可能人命關天。

此外,「隱私問題」也會出現狀況,因為自動駕駛車輛的行駛軌跡都必須經過電腦計算,而電腦系統一旦被駭入,車上乘員的行蹤就會被一覽無疑;更有甚者,車輛會被利用為做案或攻擊的工具。

所以雖然各大車廠都在研發自動駕駛系統,但誰也不認為現今就是讓它們真的自己走上街頭的時候。

[以下分頁請看Top Gear測試自動駕駛的BMW跑賽道]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