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SL 350 BlueEFFICIENCY試駕報導

本次試駕的車款為7月底正式在台發表上市的全新第6代 Mercedes-Benz SL 350 BlueEFFICIENCY雙門硬頂敞篷轎跑車。為了展現車名 SL(Sport Lightweight)代表運動與輕量化的精神,全新車款除了性能優異的動力系統之外,還搭載了有效減輕車重的全新鋁合金車體,達到更高的節能性與駕馭樂趣。

Mercedes-Benz經典 SL車款上市至今已有60年的歷史,經過6代的進化,車體仍保有修長與寬扁式車身的設計比例。新世代 SL外觀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車頭換上了單橫柵水箱護欄 、巨幅三芒星廠徽、整合於保桿下氣壩的LED晝行燈、葉子板進氣口、以及2具大型智慧型頭燈組,替 SL展現出更具霸氣與現代感的設計。

試駕車款另外選配的消光灰車身(9萬新台幣)以及18吋15輻式鋁合金輪圈更是替 SL 350 BlueEFFICIENCY禿顯出優美的車身線條與性能跑車魅力。每次停下等紅綠燈時,旁邊的汽/機車駕駛或路人都會立即拿起手機拍下 SL,吸睛指數完全不輸超跑等級車款。

智慧型頭燈系統(安全概念中的主動配備),能在各種天候及行車環境下確保最佳的視野。於彎道、起霧或在寬廣的道路遭遇對向來車時,系統會視個別情況調整照明特性。在 「鄉村道路」模式下,近光燈照射出來的光線會分散開來,使道路兩旁的照明比傳統頭燈更加優異。「高速公路」模式則會兩段式自動啟動: 時速達 90 km/h 時,系統會提高雙氙氣頭燈的照明效果; 時速達110 km/h 時,車道內側的頭燈設定會改變,以便均勻地照射整個車道範圍,有效距離更可達 120 公尺遠。藉由系統中的霧燈模式,也能進一步提升霧中行車的視線。

座艙內除了搭載頂級 Mercedes-Benz車款一貫的高質感用料之外,各高科技內裝配備、顯示、與按鍵也都符合人體工學並朝著駕駛人方向置放。跑車式三輻NAPPA真皮平底方向盤搭 3D 設計的指針四周與方向盤換檔撥片,瞬間燃起駕駛者對於跑車駕馭的激動與熱血。

選配中的 panoramic vario-roof 全景式電動硬頂敞篷及 MAGIC SKY CONTROL 可變色採光車頂(18.5萬新台幣)能於數秒內從深色變為透明,讓駕駛人及乘客無須開篷也能享受天空美景,而在車頂玻璃 變暗時,還能有效抑制車內溫度升高。

COMAND 控制及顯示系統含了內建的收音機、COMAND 控制旋鈕、電話鍵盤、高解析度 7 吋彩色顯示幕、USB 介面及 AUX-IN 接頭 (中央扶手內)、以及 DVD 播放器(與 MP3/WMA/AAC相容)。

全新的電動車內防風網則在輕壓按鍵後,即可提供最佳的亂流阻絕效果。電動車內防風網同樣是由一張精心編織的織布組成,收納時,它會完全隱藏在行李廂飾板內。

按下AIRSCARF頸部暖氣系統按鈕,頭枕背面的小型風扇就會吸入空氣,將之加熱後,從座椅前方的出風口吹出。猶如一條隱形圍巾溫暖頸部及喉部。

SL 350 BlueEFFICIENCY搭載了一具擁有306匹最大馬力與37.7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的3.5升自然進氣 V6汽油引擎。配合7G-TRONIC PLUS自手排自動變速裝置,0~100km/h加速成績為5.9秒,而在BlueEFFICIENCY節能概念的加持下(BlueDIRECT節能引擎與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功能等科技),節能性比上一世代車款提升32%,達到14.7km/l平均油耗。

對於一輛價值635萬元起跳(本次試駕車款售價為702.2萬新台幣)的頂級雙門轎跑車來說,306匹馬力似乎不是太吸引人,但在實際駕馭後,你會發現它其實是個聰明的選擇。這具3498 c.c.自然進氣 V6汽油引擎在 Mercedes-Benz的調教之下,展現出飽滿充沛的動力輸出,油門踩下的瞬間貼背感選超過印象中306匹馬力 V6引擎的能耐。7G-TRONIC PLUS自手排自動變速箱順暢的換檔性能更是提供 SL 350 BlueEFFICIENCY直接迅速的加速感。

另一項讓新世代 SL開起來輕快自在的祕訣就是以鋁合金打造L的車體結構;配合部分結構的其他金屬材質,比起上一世代SL的鋼造結構,足足減輕重量達110公斤。配合Vacuum Die-casting真空鑄造、與Chill Casting低溫鑄造的工藝手法,讓The new SL 在擁有更加優秀的車身剛性時,同步提升車輛安全、舒適與能源的節約效率。與過往駕馭 SL500車款的經驗相比,SL 350 BlueEFFICIENCY雖然在尾段部份加速不及 V8引擎,但在中低數的性能更顯得迅速輕快。

瘦身後的 SL在轉向與操控上更視線的輕鬆靈活。搭配主動車身控制系統(ABC) 的主動式懸吊,可降低起步及煞車時車身簧下重量的震動,並且大幅降低過彎時的車身側傾,在提供駕駛與乘員絕佳舒適性的同時,也不失激烈駕馭的樂趣。輕量化車身搭配充足動力又節能的引擎,讓新世代 SL無須大馬力也能開得很過癮。

SL 350 BlueEFFICIENCY規格與數據
635萬元起
車長 4617 mm
車寬 1877 mm
車高 1315 mm
軸距 2585 mm
車重 1685 kg
輪胎尺寸 前255/40 R18 後285/35 R18
市區油耗 7.27 km/l
高速油耗 13.83 km/l
平均油耗 10.4 km/l
排氣量 3498 c.c.
變速系統 七前速手自排
傳動方式 後輪驅動
最大馬力 306 hp/6500 rpm
最大扭力 37.7 kgm/3500~5250 rpm

下一頁還有更多 SL 350 BlueEFFICIENCY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