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VW:Fiat是應該用合縱政策、還是連橫策略?

日前日本商業日報報導說:FiatChrysler的總裁Sergio Marchionne表示,他想要盡一切可能、來讓Fiat及Suzuki之間的關係更加密切。早在之前他們雙邊只有合資將SuzukiSX4、變成另一部Fiat Sedici;而後又傳出Fiat集團提供Suzuki他們的柴油引擎。

當時這份柴油引擎的合作協議,很快就傳到VW集團的耳裡,而VW跟Suzuki之前原本就有一些合作、但現在已經由愛生恨,所以VW集團要求Suzuki儘快處理好這件事情,因為這已經影響到他們之前曾有的合作協議。

不過Suzuki總裁鈴木修(Osamu Suzuki)則表示:「我們之間(跟VW之間)甚至早就沒有在交流了,那份協議也早就終止…」,所以他還要求VW正式對此事道歉,並表示如果VW不把手上的股權(19.9%)還出來的話,他們就要訴諸法律行動。的確他們兩邊的問題,現在也在國際法庭上進入該走的程序當中。

而VW集團不只跟Suzuki現在鬧得不愉快,包括Sergio Marchionne也相當討厭他們,Sergio Marchionne曾不只一次放話說:現在歐洲車市如此冷淡,都是VW搞出來的後果。不過VW的大老闆Ferdinand Piech依然是個標準的生意人,他還是多次表示:想要收購Fiat手中的Alfa Romeo

Sergio Marchionne對此則也多次表示:這是完完全全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而Sergio Marchionne就在此時大聲放話:想要跟Suzuki來段更親密的關係…這扯後腿的做法是否就是他對Ferdinand Piech的回應,我們推測也不無可能吧。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