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 Image馬來西亞廠組裝之Subaru XV 2012印尼國際車展首度發表

2010年3月的日內瓦國際車展,日本Subaru(速霸陸)汽車為了擴大在Crossover(跨界車)市場上的產品陣容,以當時的第三代Impreza五門掀背車型為基礎,打造繼Outback之的又一款新Crossover跨界車型,並命名為Impreza XV,在同年的六月和Impreaz WRX STI四門車型率先在日本國內上市銷售。

雖然,Impreza XV只是增加了車身離地高度,在輪拱和側裙加上了黑色耐磨塑膠,以及車頂行李架,但在推出之後市場的反應很好,這使得Subaru信心大增,決定以第四代Impreza為基礎,開發出全新的XV Crossover跨界車,但這次XV將會從Impreza中完全獨立出來。

2011年的中國上海國際車展,Subaru XV以概念車之姿進行全球首度發表,同年的IAA(法蘭克褔國際車展)上,Subaru正式帶來了更接近SUV風格的 XV CUV(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也就是量產版本的XV跨界休旅車。

去年底的2012台北國際車展上,Subaru XV首度在國內亮相,今年4月中,Subaur汽車台灣總代理Motor Image(意美汽車)正式自日本引進XV跨界休旅車在國內上市銷售。

隸屬於陳唱集團的Motor Image於1986在新加坡設立總部,多年來已獲得日本Subaru在中國南方、香港、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泰國、柬埔寨、越南等地的獨家代理權。2011年7月更與日本富士重工業株式會社簽定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合作意向備忘錄,正式在馬來西亞合作組裝生產Subaru汽車,預計年產量約為5,000輛。


▲除了XV,Motor Image也同步發表了BRZ與Impreza。

上星期(9月20日),由陳唱集團位於馬來西亞汽車生產廠所CKD(Completely Knock Down)組裝生產的XV跨界休旅車在2012印尼國際車展上亮相,同時意美汽車也宣佈XV正式在印尼上市銷售。這是Subaru XV首次在日本以外的地區生產,而由Motor Image馬來西亞廠生產的右駕XV也將會在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地銷售,到2016時馬來西亞廠所生產的Subaru系列車款還將銷往澳洲市場。

Motor Image首席執行長陳駿鴻(Glenn Tan)先生表示:「此次亮相的Subaru XV將是我們在東南亞國協市場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未來,Motor Image也將在馬來西亞、印尼及泰國新闢60個據點,擴增程度接近現有經銷網絡的10倍,預計要將這三個市場的收入增加10倍以上。

Motor Image馬來西亞廠生產的Subaru XV與國內銷售的XV並没有太大的差別,印尼市場上一樣分為XV 2.0i和XV 2.0i Premium,國內與印尼的XV二者之間最大的不同就是國內的XV是左駕版本,而印尼的XV則是右駕版本。

在車身尺寸上,長與寛都一樣,不過印尼的XV多了車頂行李架,因此車高增為1615mm。至於動力規格則是相同,都是搭載Subaru FB20 2.0升四缸水平對臥汽油引擎,馬力150hp/6200rpm,扭力20.0kgm/4200rpm。售價部份,XV 2.0i為3.38億印尼盾(約合台幣103.6萬元),XV 2.0i Premium為3.59億元印尼盾(約合台幣1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