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敞篷猛獸 Mercedes-Benz SLK 55 AMG-試駕

SLK是一款相當迷人的小型敞篷車,之前我們已試駕過SLK 350和全台限量三部的LK 350 Edition 1,這次我們試駕的是結合了運動、速度於一身,而且是更加誘人的SLK頂級車型-SLK 55 AMG。

在外觀上,SLK 55 AMG與一般SLK車型並没有太明顯的差別,不過,在AMG廠方的操刀下確又有著截然不同的運動氣息。

  


▲SLK 55 AMG車長4146mm,寛2006mm(含外後視鏡),高1300mm,軸距2430mm。

透過前保險桿下方的雙色下巴擾流片、二側的三層式進氣口和側邊加大的直立式通風口,獨特的18寸五輻式鋁合金輪圏,前四後單活塞AMG煞車卡鉗,打孔通風煞車碟盤,上翹的小型後擾流板,嵌入式的黑色後下氣體分流器,鍍鉻四出排氣尾管等車身空力套件,以及前葉子鈑通風口下的”V8 AMG”和車尾”AMG”的專屬銘牌,都在在強化了SLK 55 AMG的視覺衝擊力。這也使得SLK 55 AMG不管是動是靜,都散發出蠢蠢欲動的奔放精神,而在這種精湛的設計工藝下也讓SLK 55 AMG擁有0.30Cd的優異風阻系數值,使其在高速奔馳下不只穩定安靜,也有助於減少燃油的消耗。

車室內,SLK 55 AMG的內裝造型也和一般的SLK相同,但設計師透過充滿熱情的紅色AMG皮椅/鎂合金支架跑車式座椅,冷峻的金屬飾板,時速逹320km/h的黑底式AMG儀表板,平頂平底式AMG Nappa多功能跑車方向盤,鋁質換檔撥片和AMG鋁合金門檻飾板,造就了SLK 55 AMG簡約高雅又隱藏性能血脈的車室。另外,AMG中控顯示幕和7吋螢幕COMAND影音DVD系統也是SLK 55 AMG專屬的內裝配備。


▲SLK 55 AMG的雙片式電動折收硬式頂篷,在車速不超過7km/h時,可於20秒內完成開啟/收摺。配合標配的可變採光車頂MAGIC SKY CONTROL(車主亦可選配輕量化聚碳酸酯染色車頂),利用玻璃內注入的電磁控制分子,來改變玻璃車頂的透光性,於透明模式下,陽光熱能可被降到200W左右,而深色模式甚至可將陽光熱能降至40~50W。

  


▲車內乘員可透過AIRSCARF頸部空調裝置,自頭枕下的空調孔道,送出冷暖氣,以最適切的溫度吹送,如空氣圍巾般環繞車主的肩頸。


▲AIRGUDE車內防風導流板。

 

 

動力部份,SLK 55 AMG的引擎室內搭載的是排氣量5,461c.c.的M152 V8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422hp/6800rpm,最大扭力55.1kgm/4500rpm。配合附三模式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變速系統,其由靜止加速衝刺至100km/h僅需4.6秒的時間,最高極速被電子限制在250km/h。

這具引擎運用了缸內直噴技術、輕量化鋁合金曲軸箱、汽門可變正時系統、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系統,以及F1技術的選擇性汽缸啟閉功能,這不僅讓SLK 55 AMG擁有更強勁的動力輸出,油耗也比上一代節省了30%,以歐盟NEDC測試標準SLK 55 AMG擁有8.4km/l的平均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195g/km。

在AMG汽缸控制與啟閉系統的輔助下,SLK 55 AMG的V8引擎在C模式 (Controlled Efficiency)下以低速柔和(800~3,600rpm)的方式行駛,引擎會自動關閉第2、3、5與8號汽缸,以節能的四缸模式運轉。雖然此時是以四缸模式來驅動車輛,但還是有23.4kgm的充沛扭力供駕駛驅策,而若是駕駛者需要即時的大動力,只要踩深油門,讓引擎轉速超過3,600rpm,汽缸管理系統會在30毫秒內啓動其它四缸,讓V8引擎完全甦醒,為駕駛者提供強大的加速動能。


▲排氣量5,461c.c.之V8自然進氣引擎,同樣依循「One Man, One Engine」哲學打造。  

全新的SLK 55 AMG的馬力比前一代多了62匹,實際上路,雖然起步後的初期没有想像中的猛,但動力輸出還是十分的豐沛,而隨著引擎轉速的攀升,SLK 55 AMG的加速力道開始變的凶悍強勁,全油門,其不斷湧現的推進力道與速度爬升相當驚人,貼背感強烈,耳後也傳來低沉渾厚的排氣聲浪,讓小編的整個身體熱血沸騰了起來。

進入山區並維持在S模式,漸漸熟悉SLK 55 AMG的習性後開始加快車速,在山路上由於低重心的設計,加上硬派的AMG跑車懸吊與短車身,SLK 55 AMG在山路上的動態表現相當的靈活俐落,再加上強大的動力輸出,SLK 55 AMG真是款富有樂趣的攻彎利器。雖然徧硬的懸吊阻尼設定在國內的道路品質下會有些許的彈跳感,但路感的回饋確很清晰,同時也有效的減少過彎時的側傾。在彎道中SLK 55 AMG方向盤的輔助力道適中,不會有沉重的手感,而且反應精確,良好的溝通為駕駛者帶來了高度的信賴感。

在經過這次的試駕,SLK 55 AMG無論是在底盤紮實度,轉向反應或整體協調性都很出色,它的操控與運動基因與對手BMW之間的距離已越來越接近,而且在設定上還能讓第一次接觸SLK 55 AMG的人輕鬆且放心的享受彎道和直線的駕駛樂趣。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BuyCarTV 購車誌的嘉偉哥是如何看待這部M-Benz SLK 55 AMG]

 

[以下分頁還有多圖片介紹]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