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部1400匹馬力的賽車油門卡住時…

想像一下,當你正駕駛著一部1400匹馬力、166公斤米扭力的賽車,在進行越野爬山賽時,突然油門卡死,你會怎麼反應? 或許是快到來不及反應吧(又或者是快到來不及害怕)!與之前一路滾下山的EVO一樣,地點是今年的Pikes Peak爬山賽,來自美國的Paul Dallenbach當時正駕駛著他那1400匹馬力的賽車,剛出發還不到20秒、正以五檔全力衝刺時,在一個右彎的入彎前發生了油門卡死而失控衝進樹林的意外。

根據Dallenbach在自己的臉書上表示,當時賽車以130mph(約為208km/hr)的速度衝出跑道後,直接一頭撞進了路邊的樹叢裡。幸運的是他除了身上的多處擦傷及手上縫了幾針外,並無大礙。但路邊的樹就沒這麼幸運了,賽車直接將四棵樹從中撞斷(!),還把另一棵連根拔起(!!),最後才在樹林裡停了下來。車子停下來後他兩隻腳全部都是燃料,但幸運的是車子並沒有起飛,腳上的燃料也沒有被點燃。對於事故原因他僅簡單的表示感謝所有贊助他的廠商,這起事故跟車隊本身或任何車上的零件都沒有關係(?)。

"在那一瞬間,我想這下子我非得要去見上帝不可了,而我沒掛掉的新聞一發出去後,馬上被數不清的電話及簡訊轟炸,大家都不信我可以在那麼嚴重的事故中存活,甚至連其他車手也覺得不可思議!"

"當我正大腳油門全力衝刺的時候,我的油門卡住了! 我當下想到的是 "哇靠,怎麼辦?" 我當時有試著重踩煞車但完全沒用,前輪已經完全鎖死了。當時我其實應該是要立即啟動緊急電源切斷系統,但我不確定我的時間還夠不夠。然後我就壓低我的頭、並把眼睛閉上…"賽車衝出跑道時,是以相當接近的距離與一群在路邊的觀眾擦身而過(嚇都嚇死了吧!)

"我可以感覺的到車子撞到樹,而且是一連撞了好幾棵,我感覺我像是在等著撞上一顆足以讓我停下來的大樹,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麼虛幻的感覺。但在當下,除了坐著不動、接受撞擊外,我的確是無力去改變什麼。"

"還好我的車上有裝頭頸保護系統,而且這套系統還真的發揮了它的作用,要不然我的脖子可能早就斷了。"
"在這之前,我也曾經有過好幾次非常驚險的意外,但通通沒有這次來的恐怖,我差點掛掉咧! 但我覺得這只是我的運氣不好,相同的意外可能會嚇到其他車手,但嚇不到我。如果他們在這個週末還有比賽、而我手頭上有車的話,我絕對會下場。"

Dallenbach在看過上面那段影片後表示他還需要看過車內攝影機所拍攝的畫面,而他也已經在為明年的Pikes Peak爬山賽作打算。

"我想看看車內攝影機所拍到的影片,最主要是想確認我是不是有什麼異常的舉動而導致這次事故的發生,這也算是替我上了一堂課。這是我這18年來,第一次在這邊撞車。我們來這邊是為了贏得比賽,而這個目的及決心到現在還是不容質疑及挑戰的。"

*拜造車工藝進步所賜,每年的賽車除了更強的動力、更快的速度外,安全防護措施也是越來越創新、防護性越來越好,這些發生事故而無大礙的車手們絕對不只是幸運而已,對安全性的重視才是他們全身而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