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YAMAHA YZF-R15M實車鑑賞:M版專屬配備、V3/V4版本細節差異介紹!

從九月中印度YAMAHA發表了全新的YZF-R15 V4/M至今,已過了三個月。如今大家引頸期盼的YZF-R15 V4與R15M終於引進台灣,就讓我們到新莊鴻寶重機為大家介紹並一同欣賞YZF-R15M的實車細節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2 YAMAHA YZF-R15M實車鑑賞:M版專屬配備、V3/V4版本細節差異介紹!

新莊鴻寶重機。

在開始介紹YZF-R15M前,自然便要先了解YZF-R15M與普通的YZF-R15 V4有著哪些差別:首先便是配備上的不同,例如YZF-R15M原廠便標配了進檔快排,而普通的R15 V4除了藍色版本外皆未標配。同時車身上也有部分細節不同,例如R15M在車身上擁有專屬Logo,而一些部件的顏色也與R15 V4不同。

R15M車身專屬Logo。

接下來就讓我們正式進入YZF-R15M的鑑賞環節吧!先從車輛的正面看起,可以發現YZF-R15 V4/M採用與同門師兄YZF-R7相似的燈具設計:在中央配置一顆遠近一體式的LED魚眼頭燈作為主要的照明來源,並且再以左右兩側的LED定位燈條勾勒出正臉的神韻。而在中央魚眼頭燈的安裝處,YAMAHA採用了類似進氣口的造型設計,但實際上這個進氣口只有鏤空、增添外觀層次的裝飾效果,對性能並無實質影響。

於車頭中央的魚眼頭燈十分具有特色。

再來到車身側面:YAMAHA在R15 V4/M上也採用了新世代的「R-DNA」設計語彙,在車殼上並沒有太多的直線、稜角,因此在車輛行進過程中便能發揮良好的空氣力學效果。

流線的車身線條。

油箱則是採用塑膠油箱罩包覆金屬油箱的設計,為的便是營造出視覺上的澎湃感,讓整台車更顯霸氣、彷彿大排量車款。而防燙蓋的造型也與前一代的R15 V3不同:前代的防燙蓋較為貼合排氣管,造型較為簡陋,而本世代的R15 V4 / M則採用了稜角、層次較為豐富、造型面不會扣分的防燙蓋設計。

油箱採用塑膠油箱罩,霸氣的外型比擬大排氣量車款。

稜角層次豐富的防燙蓋。

接下來看到車輛的配備:本世代的YZF-R15 V4/M原廠採用倒立式前叉,受惠於結構改變帶來的剛性提升,因此內管尺寸得以縮減至37mm,預計能夠提供比前代更加靈活、自然的操控反應。煞車系統則為前280mm單碟搭配雙活塞卡鉗、後220mm單碟搭配單活塞卡鉗;後懸吊則為中置的多連桿單槍避震器。動力數據方面,YZF-R15 V4/M能夠在10,000rpm輸出18.4ps的最大馬力,以及能在7,500rpm輸出14.2Nm的最大扭力。

內管縮減至37mm的倒叉。

280mm單碟搭配雙活塞卡鉗。

擁有18.4ps的最大馬力。

座高也與前一代同樣設定為815mm,因此以160cm的身高來說,需要在腳尖處多施一些力來支撐身體,但由於YZF-R15M的裝備重量僅有142kg,因此對於身材嬌小的騎士而言也不會造成過多負擔。此外也要告訴身材嬌小的騎士們一個小撇步:如果車輛的座高較高,騎士可以一腳抵著地板,並且在臀部多出點力、多移動一些來支撐身體,另一腳則採在車輛踏板上。只要將這個動作練習到能夠靈活地左右交替,之後即使是面對座高比815mm更高的車款,也能順利駕馭!

160cm的身高需要再腳尖施一點力支撐身體。

面對座高較高的車種如何利用身體支撐。

燈具部分,除了前述的中央魚眼燈具與左右定位燈是採用LED燈泡外,YZF-R15M的尾燈同樣也採用了LED燈泡,但方向燈則維持鹵素配置,因此在燈具方面還是有些讓車友改裝的空間。再看到YZF-R15M的各項特色配備:首先除了前代R15 V3便有配備的VVA可變汽門系統與Blue Core省油科技外,R15M與藍色版本的R15 V4更有標配進檔快排,而R15 V4 / M全車系更有著側柱熄火、TCS循跡防滑、輔助滑動式離合器等對新手相當友善的系統。

尾燈採用LED燈泡。

方向燈維持鹵素配置。

R15M有標配進檔快排,競技體驗再升級。

開關總成與儀表部分,首先右手邊的開關總成便整合了怠速熄火開關與啟動鍵,而上半部也多了前代R15 V3所沒有的雙黃警示燈開關,下半部則為能夠切換螢幕資訊顯示的Track鍵、資訊鍵。左手邊的開關總成則與前代相同,配備了遠近燈、超車燈、左右方向燈與喇叭鈕。而R15 V4 / M與前代最大的不同便是儀表設計:首先左上角是檔位顯示,其餘部分在日常使用的「Street」模式下,則能看到里程、水溫、時速、轉速、油量等資訊。而在切換到「Track」模式後,時速下方則能顯示最快單圈時間等資訊。

左上角有檔位顯示,十分方便。

Track模式,時速下方能顯示最快單圈時間。

此外R15 V4/M的儀表燈號設計也與前代不同:超轉燈由前代的正中央小方塊改為五段顯示,而左右兩側則分別配置了TCS與ABS燈號。左下角由於YZF-R15 V4/M全車系都配備了Y-Connect手機藍牙連線系統,因此能夠顯示手機的簡訊/郵件/來電通知,以及手機的電量、手機與車輛的連線狀態等資訊。接下來便要來比較YZF-R15M與標準款YZF-R15 V4在外觀細節上的不同:首先前叉的上蓋、座墊刺繡不同,而搖臂與防燙蓋的顏色也改為金屬銀色,卡鉗的顏色則從標準款的黑色改為亮色。

R1M專屬座墊刺繡。

以上便是本次在新莊鴻寶重機為大家帶來的YZF-R15 M第一手實車鑑賞資訊,對YZF-R15 V4/M有興趣的車友們,也請繼續鎖定我們持續為您帶來相關的後續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