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YAMAHA MT-09/SP發表:SP版前後避震升級KYB、Öhlins全可調、定速標配!

搭載日系車款中,罕見的並列三缸引擎,MT-09自初代上市以來,一直在日系運動街車中,佔有無可取代的地位。YAMAHA歐洲於10/28正式發表了2021年式MT-09,不僅排氣量增加,電控系統同樣大升級,而配備更加豪華的MT-09 SP資訊也已公開,一起來看看全新MT-09的各項細節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1 YAMAHA MT-09/SP發表:SP版前後避震升級KYB、Öhlins全可調、定速標配!

2021 YAMAHA MT-09/MT-09 SP規格表:

  • 引擎形式:水冷四行程DOHC並列三缸
  • 排氣量:890c.c.
  • 缸徑*衝程:78.0mm*62.1mm
  • 壓縮比:11.5:1
  • 最大馬力:119ps@10,000rpm
  • 最大扭力:93Nm@7,000rpm
  • 車架形式:CF鋁壓鑄鑽石型車架
  • 軸距:1,430mm
  • 座高:825mm
  • 濕重:189kg
  • 前懸吊:41mm KYB倒立式前叉,預載、壓縮、回彈阻尼可調
    (SP版為41mm KYB倒立式前叉,預載、壓縮、高低速回彈阻尼可調)
  • 後懸吊:KYB單槍後避震,預載、回彈阻尼可調
    (SP版為Öhlins單槍後避震,預載、壓縮、回彈阻尼可調)
  • 前煞車:雙輻射雙子星對四卡鉗、298mm碟盤、ABS
  • 後煞車:單活塞卡鉗、245mm碟盤、ABS
  • 建議售價:9,399美金(SP版為10,999美金)

改頭換面,外觀大整形

2021年式MT-09在外觀上與過去做出相當大的區別,新的外觀設計更帶有類似機器人的科技未來感,大燈一改過去雙鷹眼的造型,改採中置單顆LED,加上兩側倒八字形日行燈,營造出更為緊湊的設計感;油箱比起過去較為剛硬的線條,改為更流線型的設計;而車尾牌架的部分,則取消了土除式牌架的設計,恢復傳統的上置式牌架。

▲2021年式MT-09採用單顆LED大燈,搭配兩側倒八造型日行燈。
▲油箱設計比起過去更具流線感。
▲取消了過去土除式牌架的設計,恢復傳統上置式牌架。
▲尾燈設計也比過去更為緊湊。
▲SP版以金色前後避震器點綴,相當搶眼。
▲SP版的前煞車油杯換成透明的款式,質感提升。

排氣量增加,電控大升級

2021年式MT-09,為了符合EURO 5標準,將排氣量增加42c.c.,來到889c.c.,扭力峰頂轉速亦降低1,500rpm,在7,000rpm時就能產生93Nm的最大扭力,而最大馬力的部分,也有119ps@10,000rpm的優秀表現。另外,受益於新型燃油供應系統,油耗表現也一併提升,達到20km/L。

▲2021年式MT-09排氣量從847c.c.,擴大到889c.c.。

電控系統方面,則新增了相當高檔的6軸IMU,2021年式MT-09上的這套系統,比起2015年式YZF-R1所使用的IMU體積小50%、重量輕40%,可監控車身的側傾、滑動、俯仰動作,並控制循跡控制系統(TCS)、滑動控制系統(SCS)、防浮舉控制系統(LIF),與煞車控制系統(BC)。

TCS循跡控制系統共有三種模式可調,分別是MODE 1和模式MODE 2,與滑動控制、防浮舉控制和煞車控制一起調整介入程度,MODE M則是可以讓騎士自行設定喜歡的設置,這些調整都能透過全新設計的3.5吋TFT液晶儀表進行設定。

▲可透過3.5吋TFT儀表進行各種電控模式的調整。

另外,2021年式的MT-09 SP版本,更加入了定速巡航功能,可藉由把手左側的按鈕進行控制,在長途旅程或高架道路等巡航騎乘時相當實用。

▲SP版本專屬的定速巡航系統。

車體輕量化,豪華懸吊滿載

2021年式MT-09採用CF鋁壓鑄鑽石型車架,不僅減輕重量,強度也獲得提升,扭轉剛性提高50%,副車架也從過過去的鋼管改為CF鋁壓鑄製造,重量減輕了1.5kg,後擺臂的形狀簡潔,重量減少了250g,另外,鋁合金輪框採用旋壓製成,最薄部分僅厚2mm,前後輪框共減輕了700g,能有效降低後輪11%的慣性作用。各項輕量化加總起來,光是底盤裝置便減輕了2.3kg之多。

▲2021年式MT-09光是在底盤裝置,便成功減少了2.3kg的重量。

懸吊裝置的部分,前後避震皆為KYB製,前叉為41mm預載、壓縮、回彈阻尼可調倒立式前叉(SP版為41mm KYB倒立式前叉,預載、壓縮、高低速回彈阻尼可調),後方則為預載、回彈阻尼可調的KYB單槍後避震(SP版為Öhlins單槍後避震,預載、壓縮、回彈阻尼可調)。

▲前叉為KYB 41mm預載、壓縮、回彈阻尼可調倒立式前叉。
▲SP版則升級為預載、壓縮、高低速回彈阻尼可調的41mm KYB倒立式前叉。
▲後避震為預載、回彈阻尼可調的KYB單槍後避震。
▲SP版為預載、壓縮、回彈阻尼可調的Öhlins單槍後避震。
▲SP版還配備了兩種布料的坐墊,並有雙車縫線點綴。

標準版三種配色,SP版本專屬配色登場

2021年式MT-09共提供標準版三種配色,分別為Icon Blue(標誌藍)、Storm Fluo(風暴灰)、Tech Black(科技黑),以及SP版本專屬的Raven/Liquid Metal(液態金屬黑),建議售價部分,標準版為9,399美金(約新台幣268,072元),SP版為10,999美金(約新台幣313,707元)。

▲Icon Blue(標誌藍)。
▲Storm Fluo(風暴灰)。
▲Tech Black(科技黑)。
▲Raven/Liquid Metal(液態金屬黑)。
▲SP版油箱有雙色烤漆的設計。
▲搖臂經過拋光處理,靈感源自於當家旗艦YZF-R1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