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樂趣、也最實際的中型豪華房車!BMW小改款530i M Sport首發版試駕

進化至G世代的BMW(寶馬)第七代5-Series,在名為LCI(Life Cycle Impulse)的小改款工程後,除了導入過去一度暫別台灣市場的Touring旅行車,更重要的是加入48V輕油電系統,並且加入許多數位科技的運用,而這次所試駕到的530i M Sport首發版,不只是性能和節能有所提升,裡裡外外的設計變動更讓這車成為最有樂趣、也最實際的中型豪華房車!

距離上一次試駕5-Series已經是2017年,在這約4年一小改、8年一大改的既定流程之下,G30 LCI也算來的正是時候,而在530i M Sport首發版運動化的包裝之下,尺碼來到長4,963mm、寬1,868mm、高1,469mm,和長達2,975mm的軸距,對比先前的版本差異其實並不大,但是在跟上品牌最新的設計概念之下,呈現出更為俐落的移動風範。

望向車頭,幾何造型更為明顯的水箱罩連接著更加細緻的智慧LED頭燈(含Glare-free光型變化功能)組,保險桿也搭配燈具輪廓刻劃出明顯的摺痕,使得新一代5-Series並沒有以往跟隨7-Series莊嚴的既定印象,反倒是跟著3-Series整個年輕化了起來,與行車輔助系統最為相關的雷達模組也設在牌照版下方,不與水箱罩相整合的做法與其他品牌大不相同,看著也簡潔了些。

正因為是M Sport首發版,因此胎圈的配置和以往不太相同,高達19吋的前後M款Y輻式鋁合金輪圈,前245/40 R19、後275/35 R19的輪胎組合,還有M款煞車套件,M徽章等滿滿M Power概念空力套件。至於在車尾,原廠則是在既有的尾燈輪廓之下重新打造,加入黑色邊框來提升5-Series的年輕化面貌。在車底部則有M Sport後下擾流,搭配雙邊單出的矩形排氣尾管,使整個車尾更顯跑格。

最吸睛的除了外觀設計上的變化,另一個亮點則是BMW終於導入虛擬鑰匙在iPhone上進行操作,取代傳統的機械鑰匙或感應鑰匙,無須另外使用專門的App,直接透過系統內建的錢包App,輕觸門把配對成功即可解鎖,並且將手機放置在無線充電盤上便可啟動車輛,分享鑰匙也僅透過內建的iMessage進行分配(5組),和iPhone的整合度相當高。

G世代的內裝是個人認為目前所試過的BMW車款中最優秀者,而在530i M Sport首發版,一大重點便是將中央顯示幕升級到12.3吋,再加上標配的12.3吋數位儀表形成一相當不錯的虛擬座艙,抬頭顯示器(面積加大16%)、harman/kardon音響系統、手機無線充電裝置,甚至是連帶方向盤在內的M款內裝等等,都是它的標準配備。此外,BMW智慧語音助理也經全面升級,提供了更人性化口語化的語音辨識。例如,”好熱”或是”打開窗戶”等,系統會自動調低空調溫度,又或是自動打開窗戶。駕駛也能利用語音查詢行程抵逹時間,或喚醒舒活模式,為駕駛提供更便利舒適的用車環境。

在空間方面,因為在車體和座椅的架構並沒有改變的前提之下,530i M Sport首發版除了有著雙前座舒適型電動座椅,其實乘坐起來無論是膝部和頭部的表現都和過往相仿,但若以主管級房車的標準而言,近三米長的軸距所造就出來的乘坐空間與體驗絶對不輸對手。

同樣的2.0L TwinPower Turbo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同樣的252hp/5,200rpm最大馬力、35.7kgm/1,450rpm的最大扭力,但BMW在為這動力系統加入48V輕油電之後,一方面可透過eBoost獲得額外11hp的動力輸出,另外在速度低於15km/h的低負載時會關閉引擎系統,在EcoPro與Comfort模式下當車速介於25km/h-160km/h區間,若鬆開油門則會關閉點火引擎轉為滑行,再啟動的瞬間也變的更快,且震動也幾乎快消失了,也因此在小改款後的5-Series上,除非切入Sport模式主動關閉引擎自動啟閉,否則車上並沒有任何一個獨立按鍵可供操作。

在動力表現上,額外的11匹馬力讓530i M Sport在加速上更有感,油門調校也顯得靈敏,動力隨傳隨到,加速力道毫不含糊。至於操駕乘坐感受,5-Series依然還是與過往一樣保有BMW優良的操駕傳統,不像對手E-Class捨棄駕駛樂趣,只追求舒適。530i M Sport的轉向反應快速直接,再加上Q韌的避震懸吊,不僅有著靈活沉穩的表現,也為這款德國中型四門豪華房車在舒適和操控之間取得了完美的平衡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