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SUZUKI GSX-1300R Hayabusa「隼」試駕:敏捷、電控加持,昔日直線機器靈活重生!

曾被封上地表最速車的稱號,加上獨特車頭流線設計帶來極低的風阻,並以急速俯衝的游隼為意象,仿生出的正是二十多年來車友們耳熟能詳的SUZUKI(鈴木)GSX-1300R Hayabusa「隼」,而在2021年也迎來睽違13年的第三代改款,這輛不落神壇的天際霸主帶來什麼革新,騎乘感受又是如何?這次就為各位解析新款Hayabusa動人的獨到之處!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1 SUZUKI GSX-1300R Hayabusa「隼」試駕:敏捷、電控加持,昔日直線機器靈活重生!

▲來到台三與台七乙交界的萊爾富,相當期待今日試駕的站長與Eric。
▲穿戴好裝備,準備出發台七乙!
▲兩人在山道上小試身手,體會新款Hayabusa帶來的操駕感受。

優雅猛禽的外型轉變

第三代Hayabusa被開發工程師授予The Refined Beast的美名,在外型上延續前兩代的猛禽風格,但車輛細節比起前代較圓潤的車體設計,線條變得更加銳利,為整體外形增添一份侵略感。重新設計的LED頭尾燈加上兩側擴大的沖壓進氣口,並在大燈下方加入跳色設計的飾板,其有如高速俯衝的猛禽意象呼應著游隼之名。

▲車身線條更加緊緻銳利,跳色設計也相當搶奪目光。
▲銀色車身搭配朱紅色點綴,令猛禽的俐落外觀也別有一番優雅質感。
▲漆黑的外型輔以棕金色的細節,有如荒漠中正狙擊獵物的游隼。
▲車側經典的「隼」字樣依然保留。
▲頭燈與兩側衝壓進氣壩形塑的車頭設計。
▲重新設計的車尾與保留霸氣的雙排氣管。
▲重新設計的LED尾燈組搭配汽車般的下擾流,使車輛動態感更加強烈。
▲LED大燈下方的跳色飾板有如正在俯衝捕捉獵物的游隼。
▲魚眼投射式遠燈上方也銘刻著「隼」的字樣,細節質感不言而喻。
▲車尾上方保留具速度感的Hayabusa字樣的飾貼。
▲油箱的造型設計不僅較前代更為俐落,同時也使夾持性更好。
▲後座意外寬闊且材質柔軟,亦可更換原廠單座蓋

全新電控上身、配備再升級

除了絕美外型外,此次也帶來許多電控與騎行輔助的配備革新,不僅搭載雙核心ECU的車輛電腦系統使引擎反應更加細膩;全新S.D.M.S(SUZUKI Drive Mode Selector),以Bosch 6軸 IMU來控制動力選擇模式(3段)、防孤輪系統(10段)、進退快排系統(2段)、引擎煞車調整系統(3段)、循跡控制系統(10段)等5大控制系統,並可自行定義;S.I.R.S智能騎行系統含括動態ABS、斜坡起步、下坡緩降輔助、定速巡航與防浮舉及循跡系統,全都可透過手把按鈕於全新TFT液晶儀表進行設定。

▲與上代相同排量的1,340 c.c.引擎經重新設計與調校後符合歐盟五期環保標準。
▲儀錶維持過往指針式四圓環設計,並導入中央TFT液晶螢幕,提供完整行車資訊。
▲動力模式、引擎煞車、循跡模式等參數皆完整顯示供騎士監控。
▲經由手把MODE鍵與切換按鈕可調整儀表設定。
▲前制動為Brembo Stylema四活塞輻射卡鉗配上320mm雙碟盤。
▲後方用上NISSIN單活塞卡鉗與220mm碟盤。

另外在引擎與動力上,新一代Hayabusa為提升動力輸出,從增加排量、改為六缸、甚至渦輪增壓都曾是候選方案,經過一連串開發與測試,最後仍在考量車輛特性與平衡上維持原先設置。在歐盟五期規範的箝制下,動力數據較前代小幅下修,2021 Hayabusa全新的1,340c.c.引擎,馬力仍有190ps的水準,扭力也有150Nm的驚人數據,零百加速僅需3.2秒,同時調降了座高來到較親民的800mm,雖然極速仍被原廠限制在299km/h,但中低轉速域的不足,在經過調校後填補而使得動力曲線更加平順。

▲190ps的馬力在山路騎乘游刃有餘。
▲全速域飽滿的動力搭配滑順的輸出特性,更加適合不同類型騎士。

翱翔於山林間的游隼

站長:

此次借測我們來到蜿蜒、路幅狹小的台七乙,264kg的車重伴隨長達1,480mm軸距的龐大車身,意外的在上山前的巷弄中穿梭時,龍頭反應相當輕巧靈活,操控也較舊款輕盈,前代Hayabusa重心集中偏向於前方的引擎與車頭,騎士在操控上較無法細膩處理轉向,而新款的重心低沉將重量集束於車輛中心,即使在台七乙狹小多彎的山路上,依然擁有與車身尺寸落差相當大的靈活度。在車體設計上也變得相當緊湊,大腿夾持處的車架設計較舊款內縮,捨棄掉男子漢般的騎姿後,獲得的是更好穩定身體的操控感。

▲龐大的車身在狹小的山道也能靈活駕馭。
▲操駕感受並無車身尺寸來得如此龐大笨重。
▲更好夾持的腿部設計與輕巧的龍頭使操控更加精準。
▲騎士可全身融入車身的整流之中,達到更低的風阻。

Eric:

2021年式Hayabusa重心不僅較前代低,且即使車重與車體龐大,但重心分配恰到好處,並且制動能力相當不錯,這部分就歸功於直推總泵與Brembo Stylema 四活塞輻射卡鉗。另外嘗試了EBS三段式引擎煞車後,發覺它的煞車力道段落明顯,可以依據個人操駕習慣去調整,不論是需要較大牽引力保持循跡性來攻略彎道,或是減少引擎煞車以滑順的姿態俐落切入,同時配合極佳的制動力即使重煞入彎也相當穩定,美中不足的是僅能在靜止狀態下改變設定,若是能在行進過程中依據路況和需求去調整,想必更加貼近騎乘者的使用。

▲強勁的制動系統在進彎前提供充足煞車力道。
▲三段可調引擎煞車EBS可針對不同騎乘習慣去調整。
▲重心集中後帶來的輕巧感,在刁鑽的山路中也能隨心所欲攻略彎道。
▲中低速的連續彎道也能迅速切入。

賽道與一般道路皆精「隼」的靈活操控

站長:

先前在夢想車隊賽道日活動上,搶先體驗過2021最新款的Hayabusa,以大麗寶多連續低速小彎的場地來說,雖然過彎需較大傾角且彎速降低幅度大,但出彎時隨著轉速提升,加速感相當強烈尤其在最後一彎接大直線路段,6,000轉後的動力相當瘋狂且加速仍然相當暢快,到達直線底前錶速可達240km/h,GPS實測也有218km/h的不錯成績,且車手可完全躲至車身整流系統中,已達最低風阻來追求更高的速度。

▲Hayabusa即使於大麗寶賽道表現也相當亮眼。
▲連續小彎環境下仍需降低彎速以大傾角帶入。
▲賽道直線路段最高可加速至240km/h。

若以在大麗寶能跑出1分55左右的車手而言,大直線可到達上述GPS約218km/h的區間,雖然擁有強大動力與加速能力,但進彎能力Hayabusa相對稍弱。從直線底的200km/h以上的速度迅速降至55km/h,在短距離、降幅如此大的減速下,新款的直推總泵與雙Brembo輻射卡鉗,確實能提供重減速時充足的制動力道,實際上也不因龐大的車身與重量而需要提早煞車,甚至可慢慢延後煞車點,減緩減速帶所浪費的速度,進而對攻略賽道達到推進秒數的效果。

▲新款制動系統可在短距離下達到巨大降幅的減速。
▲有賴強勁的制動系統,可不隨車重限制延後煞車點進彎。
▲入彎後,又能在轉速拉高後以瘋狂的動力加速出彎。

總結

曾因歐盟環保法規而沉寂許久,甚至傳出停產傳聞的Hayabusa,二十多個年頭來伴隨許多車友的成長,如今不負眾望挾帶齊全電控與全新外型回歸世人眼前,在車款家族化使外型與特色趨於一致性的近代,擁有獨特個性的車款逐漸淡出車壇,如SUZUKI GSX-1300R Hayabusa「隼」一般的傳奇車款,能夠在時間推移與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下重生,並且再現市場與道路上,是熱愛車輛的騎士們喜聞樂見的美事。

SUZUKI GSX-1300R Hayabusa建議售價為82.8萬,即日起至6/30止購車贈送兩萬元配件金(精品配件請洽授權經銷商),預計七月起陸續交車,喜歡隼的車迷們不要錯過。

▲期待未來各車廠都能延續傳奇車款推陳出新。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