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YAMAHA YZF-R15 V3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兩大缺點|車主怎麼說

採用源自同廠老大哥—YZF-R1和YZF-R6的R DNA家族式設計,搭配VVA可變汽門水冷引擎,YAMAHA YZF-R15 V3自問世以來,以其豐富的配備,與強大的性能表現,在輕檔跑車市場中,一直是個相當具吸引力的選項。究竟車主在實際擁有YZF-R15 V3後,發現了哪些優點以及缺點呢?Moto7針對2020年購買YZF-R15 V3車主進行調查,整理出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以及三大缺點,趕緊來一探究竟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0 YAMAHA YZF-R15 V3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兩大缺點|車主怎麼說

▲YAMAHA YZF-R15 V3。

YZF-R15 V3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

第四名:續航力佳(13%)

YZF-R15 V3的雖然身為跑車車款,但搭載了YAMAHA新世代Blue Core引擎技術,讓它同時有具有高燃燒效率、低馬力損耗的特點,油耗表現也十分不錯。從能源局的車輛油耗指南來看,油耗測試值最高來到57.9km/L,符合1級能效等級,可以說是相當漂亮,再加上YZF-R15 V3擁有11L大容量油箱,讓它有了優異的長程續航力,即使假日長途旅程也無須擔心油量不足,令車主讚不絕口。

▲採用Blue Core引擎技術的YZF-R15 V3有著相當不錯的油耗表現。
▲YZF-R15 V3的油箱有11L的大容量。

第三名:滑動式離合省力好上手(18%)

YZF-R15 V3使用了滑動式離合器,能減緩退檔的頓挫感,對於尚未完全掌握退檔補油時機點的新手車主,滑動式離合器能減少因退檔失誤造成的後輪鎖死現象,提供較大的換檔容錯率,輔助新手車主快速適應檔車,同時更能讓離合器的操作更加省力,在市區騎乘時,頻繁操作離合器亦不容亦感到疲累。

▲YZF-R15 V3搭載滑動式離合器,能減少因退檔失誤造成的後輪鎖死現象,同時使離合器操作更省力。

第二名:動力充足(19%)

YZF-R15 V3的引擎導入了VVA可變汽門技術,讓他能兼顧低轉速時的扭力,與高轉速時的動力延伸,在10,000rpm時湧現19.3ps的最大馬力,14.7Nm的最大扭力則是出現在8,500rpm,在同級輕檔車中算是相當優秀的表現,獲得了19%車主的大力讚賞。

▲YZF-R15 V3的155.1c.c. VVA水冷引擎擁有亮眼的動力表現。

第一名:過彎穩定度佳(25%)

YZF-R15 V3採用了Deltabox車架,前懸吊使用倒立式前叉,後避震搭載中置多連桿的配置,車架和懸吊的搭配,讓它在彎中的穩定性更加優異,也能為騎士帶來更足夠的安心感,許多車主表示,在試乘過同級距多款車輛後,依然對於YZF-R15 V3的彎道穩定性最為印象深刻。

▲YZF-R15 V3採用剛性優異的Deltabox車架。
▲YZF-R15 V3的彎道穩定性為車主留下深刻的感受。

YZF R15 V3車主公認的兩大缺點:

第二名:原廠配胎抓地力不足(7%)

YZF-R15 V3出廠時所配備的輪胎為IRC RX-01R,屬於偏重一般道路使用,兼顧磨耗的輪胎,不少車主表示,對於YZF-R15 V3偏向跑車的設定,使用原廠配胎進行激烈操駕時,抓地力會略顯不足,若為騎乘風格較為激進的車主,可能就得藉由更換輪胎來解決。

▲YZF-R15 V3原廠配胎為IRC RX-01R。
▲許多車主將輪胎進行更換,以應付對於抓地性能的需求(請勿於開放道路使用賽道光頭胎)。

第一名:激烈操駕時避震支撐性不足(11%)

本次問卷調查中,避震支撐性不足為最多YZF-R15 V3車主回饋的缺點,尤其是前叉的部分,許多車主認為在山路騎乘,通過連續彎道,或是煞車力道較強時,能感受到前叉過度壓縮,支撐性不足的狀況發生,雖然能透過後續改裝來補強,但若是預算有限,或希望原廠設定一次到位的車主,可能就得三思了。

▲許多車主反映YZF-R15 V3避震支撐性不足的問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