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YAMAHA SMAX 155車主公認的五大優點&六大缺點|車主怎麼說

125c.c.級距的白牌速克達因先天排氣量的限制,動力表現以單人騎乘尚稱足夠,但對於有長途通勤、雙載需求或是對動力有一定渴求的騎士而言,這樣的表現並不足以滿足這些消費者。因應這樣的需求,各大車廠相繼推出了氣冷、甚至是水冷150c.c.的車款,而YAMAHA SMAX 155,正是市場上其中一台非常熱門的水冷跑旅。今天,就透過對2020年購入SMAX車主的問卷調查,來跟大家揭曉SMAX車主公認的的五大優點與六大缺點,以助你作出重要的購車決定!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0 YAMAHA SMAX 155車主公認的五大優點&六大缺點|車主怎麼說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2020車主怎麼說,車主公認的SMAX優缺點吧!

車主公認的五大優點:

第五名:車廂空間大(7%)

出遊總想要有個大空間放行李,對於機車騎士來說更是如此。SMAX的車廂不僅可以放入一頂全罩式安全帽,還留有空間可以放入雨衣、隨身包等物品,車廂空間的表現可以說是相當優異,這點也受到7%車主的推崇,認為是SMAX的一大優點。綜觀市場上的白牌速克達車款,SMAX的置物空間確實相當有競爭力,對於在意車輛實用性的車友來說是非常加分的優勢。

▲塞入一頂全罩安全帽後還有許多空間,SMAX的車廂空間相當不錯。

第五名:配備ABS增加安全性(7%)

配備ABS已經是現在車輛的趨勢,而自2018年改款以來,SMAX的ABS就一直受到車主們的喜愛。車主表示YAMAHA的三代ADVICS ABS介入時機較晚,能夠允許車主有更多操作的空間,但當發生緊急狀況時,又能夠減低煞車鎖死發生的機率。這樣安全性與樂趣兼顧的ABS設定非常受到車主們喜愛。

▲ABS的配備,提升了SMAX制動上的安全性。

第三名:LED燈具照明效果佳、辨識度高(21%)

在最新一代的改款中,SMAX的燈具進行了全面的LED化。全新的LED近燈採反射式LED,亮度是上一代SMAX兩倍,遠燈則為投射式LED。全新頭燈不論在光型還是亮度上都相當受到車主肯定,認為不論任何情況下都相當優異的照明效果。且不只是頭燈,亦有車主表示SMAX的LED尾燈在路上有著相當高的亮度,讓後方車輛無法忽視,在行車時能確實增加其安全性。

▲LED大燈的照明亮度和效果受到車主們的廣泛認同。
▲也有車主特別提到,LED尾燈的辨識度相當優異。

第二名:騎乘感受舒適穩定(33%)

自翊為白牌級距水冷跑旅的旗艦,SMAX當然也有兩把刷子。YAMAHA在這台車上運用了水冷4V引擎,採用平衡軸來減緩引擎震動,帶來優異的行車品質。此外,中置後避震的設定讓後座乘客的舒適度得以提升,給予後座的乘客更多的安全感。不少車主也強調了SMAX在高速行駛的穩定性,這點可說是有賴140公斤的車重和和13吋輪胎的設定,面對側風或不平整的路況時有著比一般白牌速克達更好的應對能力。

▲穩定舒適的騎乘感受是跑旅車款的必備特點,SMAX在這部份上的表現也獲得車主讚許。

第一名:動力充足,加速表現優異(43%)

擁有155c.c.水冷引擎的SMAX是許多追求更大動力的通勤騎士的首選,充足的動力也成為43%車主感到滿意的地方。即使外型上較為寬大,容易給人笨重的印象,但SMAX在實際操駕時卻能展現出相當優異的加速性能,在車水馬龍的都會可以迅速脫離車陣,假日雙載出遊時也能有充足的動力,不俗的表現讓SMAX成為許多人在這個級距的首選車款。

▲SMAX充足的動力,是車主們公認的最大優點。

車主公認的六大缺點:

第六名:無配備雙黃燈/座高太高(8%)

配備駐車燈(或稱雙黃燈)一直是YAMAHA車系的優良傳統,無論在舊款BW’S或是過去Cygnus-X車系上都能看到雙黃燈的設計,但在新版SMAX推出之時,卻發現這項便利的設計沒有出現在改頭換面的SMAX身上,對此車主們都表示相當可惜。除此之外,寬大的車身也帶來較高的795mm座高,讓SMAX多了一道身高的門檻,對於身材嬌小的騎士較不友善,也讓座高名列車主公認第五名的缺點。

▲相較其他白牌速克達來說,SMAX因為車身較寬以及795mm座高較高,對身材嬌小的騎士不是很友善。

第四名:煞車力道不足(16%)

足足有140公斤的SMAX儘管靠著水冷引擎的大馬力,有著優異的動力表現,但制動系統似乎沒有跟上。有16%的車主認為SMAX的煞車力道不足。事實上原廠的煞車力道都能在一般狀況中保護駕駛免於危險,這是無庸置疑的。但若是需要進行更激烈的操駕,或是提高操作的容錯率,讓車主有更大的信心,那麼透過坊間的改裝品進行制動系統的升級也是不錯的選擇。

▲車重高達140公斤的SMAX,車主們認為有煞車力道不足的問題,可以透過升級來令片來做初步的調整。

第三名:懸吊表現不佳(20%)

SMAX車主們公認的缺點第三名,是懸吊表現不佳,其中最多人提及的莫過於前叉過軟的問題。SMAX在白牌速克達車款中擁有傲人的車重,然而車主表示,SMAX的前叉未提供足夠的支撐性,讓騎乘時常有「點頭」的問題發生,同時後懸吊也被許多車主反映過軟,在過彎時難以抓住車身的重量而導致搖晃。若對於懸吊有高於原廠的要求,建議可以針對自己的騎乘需求升級懸吊系統,才能讓這個問題一勞永逸。

▲前叉太軟的問題有諸多車主都曾在問卷中提起。
▲後避震的部分,多數車主表示有過軟的狀況,甚至在彎中會出現晃動。

第二名:座墊舒適度欠佳(34%)

座墊非常大幅度地影響了車輛乘坐的舒適性,雖然騎乘的舒適度受到車主好評,但在座墊這一項卻意外地被許多車主詬病。多數車主指出SMAX的座墊軟硬度太硬,表面太過光滑,導致騎乘時尾椎容易累積壓力,且不利於臀部固定在座位上。雖然透過座墊改裝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多一筆開銷總是會讓車主很不是滋味。

▲坐墊的軟硬度和材質,讓許多車主抱怨「太硬」和「太滑」,影響騎乘時的舒適度。

第一名:車身寬大(43%)

車身寬大是SMAX這類水冷跑旅的一大特色,但對於都會通勤來說,卻會造成停車困難。在擁擠城市中,SMAX寬大的車身帶來的停車問題,無疑困擾著這些車主們。有43%的車主表示,相較之下較長的軸距和較寬的車身都不利於停車,同時寬大的車輛對於身高不高或是臂展不夠長的車主來說也增加牽車的難度。不過寬大的車身也是因應其水冷引擎以及車廂空間的需要,只能說魚與熊掌不能兼得,若是非常在意停車方便性的車主可能要考慮一下。

▲寬大的車身對於擁擠的都市來說,不利於停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