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省油王者:TOP 10最省油黃牌檔車

在台灣目前黃、紅牌路權並無差異的情況下,黃牌往往因為更平易近人的油耗和養車成本而具有優勢,是許多重機首購族和年輕人一圓重機夢的首選,加上車重較輕和較易駕馭的馬力,黃牌也成為了不少通勤族的選擇。而黃牌重機的油耗,相信是對於耗油量較高的通勤族購車時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接下來,Moto7就要透過經濟部能源局的車輛油耗指南告訴你,輕鬆晉級黃牌無負擔的最省油黃牌重機車款TOP 10!

第十名:YAMAHA YZF-R3 ABS


新一代YZF-R3採用了與同廠老大哥R6、R1的家族設計。

最省油黃牌重機車款第十名是相信大家都並不陌生的YAMAHA YZF-R3以測試值26.6km/L,21.0km/L的市區油耗與44.8km/L的定速油耗奪得。R3自2015年引進台灣起一直是黃牌級距中相當熱門的車款,是不少新手剛踏入輕檔車領域時的啟蒙老師。外型方面,新年式採用了與同廠老大哥R6、R1類近的家族式設計,在車頭的整流罩加入了一個進氣口的設計,讓R3的外觀變得更具跑格。


全新的鋁合金鏤空三角台,把手也下移22mm。

在2019年的改款中,R3不論從內而外都具有了更好運動性。把手、油箱等部分都進行了些許的改動讓整台車的騎乘姿勢變得更為運動,前懸吊也改用了37mm的金黃色倒叉,整體的改動,都使新一代的R3更加的具有運動感。總括來說,改款後的R3仍然是一台非常好上手的輕檔車款。

第九名:HUSQVARNA VITPILEN 401


VITPILEN 401採用全車LED燈具、BREMBO的煞車系統、WP 43mm的倒叉。

接下來的第九名我們稍為拋開為人所熟知的熱門車款,是來自瑞典這個北歐國度的HUSQVARNA車廠。出自這間百年車廠的VITPILEN 401以測試值29.2km/L,23.7km/L的市區油耗與44.8km/L的定速油耗,成為最省油黃牌重機車款第九名。


簡約、優雅,就是如此美好。

VITPILEN 401將簡約的風格運用得淋漓盡致,車身線條和造型都非常簡約,整體設計走質感路線,非常適合喜歡獨特、優雅車款的騎士。引擎方面採用了與KYM 390 DUKE以低轉高扭和拉轉迅速著名的單缸水冷引擎,整體而言配備亳不馬虎,即便騎乘是一台街車,偶而遇到心中追求速度的渴望時,相信VITPILEN 401也會帶給你滿意的表現。

第八名:KTM RC390


KTM RC390採用了KTM家族著名的鋼管車架。

沒錯,你沒看錯,最省油的黃牌重機第八名竟然是這台來自奧地利KTM車廠的仿賽車RC390。沒想到這台最大馬力達44ps的仿賽車竟然能在最省油的黃牌重機TOP 10中佔一席位,以仿賽而言,擁有測試值29.3km/L,23.9km/L的市區油耗與44.5km/L的定速油耗,表現可算相當亮眼。


配備WP 43mm倒立式前叉、對向四活塞卡鉗。

能達到這樣的油耗成績,想必不到150公斤的車重一定是箇中關鍵。RC390配備WP Suspension 43mm倒立式前叉、對向四活塞卡鉗、在2017年式中進一步升級的320mm前碟盤,以及滑動式離合器。如此多樣的配備,卻能將車重壓縮在150公斤內,搭配373c.c.,重量卻只有36公斤的動力心臟,使得RC 390擁有極佳的馬力重量比,讓RC 390爆發出強大的性能之餘,也能擁有不俗的油耗表現。

第七名:HONDA CBR500R

最省油的黃牌重機第七名,就是這一台外型肅殺的2019年最新改款HONDA CBR500R。CBR500R採用了一具471c.c.的雙缸引擎作為動力心臟,最大馬力達到49.7匹,然而油耗還是具有測試值31.5km/L,25.9km/L的市區油耗與47km/L的定速油耗的良好表現,讓它在最省油黃牌重機中仍能佔一席位。


第七名是來自HONDA的CBR500R。

CBR-R系列源自HONDA家族下的旅跑車系CBR-F系列,然而在2019年的改款中,HODNA決定將自家CBR-RR的跑車系列所具有的運動性能和外觀加持在CBR-R系列上,讓HONDA CBR-R系列的旅跑車也具有更銳利的線條和更好的運動性能,於是就有了我們今天看到的CBR500R。


這次的改款裡CBR500R的把手變得更為往前和往下,騎乘姿勢也因此會變得更為前傾。

這次的改款讓CBR500R具有更殺氣的外觀和更強大的運動性能,然而骨子裡還是一台旅跑車,相對仿賽車型而言騎乘姿勢還是相對地舒適和適合長時間騎乘,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台兼具帥氣外觀而日常生活通勤也可以使用的座駕的話,CBR500R會是你一個不錯的選擇。


改款新加入了滑動式離合器的配備,讓CBR500R更適合在日常生活裡使用。

第六名BMW G310R


簡單又平宜近人的BMW G310R。

標有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藍白盾牌BMW廠徽,搭載一顆313c.c.的水冷單缸引擎,加上親民的座高和車重,配上舒適的騎乘三角,這就是BMW G310R,它以測試值32km/L、市區油耗26.2km/L、定速油耗48km/L的表現,讓它成為最省油黃牌重機的第六名。

各大車廠近年在賽車上爭先研發和採用的反置式引擎,G310R作為市售量產車率先採用。這是一台非常適合日常使用的街車車款。G310R採用了反置式引擎的設計,因此在轉彎傾倒時的操控性會有更優異的表現,這樣的設計也使得車輛重心較其他對手來得更低,日常使用牽車時,也讓騎士可以更容易地掌握,因此非常適合比較擔心座高、牽車等問題的新手騎士或女騎士。


G310R,絕對是能入主BMW的最低門檻。

藍白盾牌的廠徽或許會讓許多人擔心售價的問題,平宜近人的屬性同樣反映在售價上。入手德國名機,絕對不只是夢!

第五名:ROYAL ENFIELD Bullet Classic 500

第五名的Bullet Classic 500是來自大家相對陌生的印度車廠ROYAL ENFIELD,這台Bullet Classic 500以測試值32.7km/L,27.6km/L的市區油耗與45.3km/L的定速油耗,排在最省油黃牌重機車款第五名。這台Bullet Classic 500配備方面略為單薄,值得一提的是配有具古典玩味的踩發桿。高科技配備欠奉,但具有的是無可限度的情懷和生活態度。


第五名是來自英國的ROYAL ENFIELD Bullet Classic 500。

ROYAL ENFIELD這間車廠從前是為英國生產軍用摩托車的,因此具有相當可靠的耐用度。這間車廠生產的摩托車全都如同今天為大家介紹的Bullet Classic 500具有一樣復古和年代感的外觀,可以說是專門生產復古街車的一間車廠,喜歡復古街車的你絕對不容錯過。

第四名:CPI SM260 Fi


CPI ENDURO SM260 Fi奪得第三名。

進入到第四名的位置,我們終於看到國產的代表,捷穎(CPI)的SM260 Fi,SM260 Fi是這次排名中唯一的越野車款。油耗方面,SM260 Fi油耗測試值為34.6km/L,市區油耗28.5km/L、定速油耗為51.2km/L。SM260 Fi是CPI在2017年因應黃牌市場的興起而以SM250進行小幅度的修正排氣量讓它剛好達到黃牌標準的251c.c.。SM260 Fi具有近乎白牌的價格,但能享受黃牌的路權,作為一台路權通勤車,會是個經濟實惠的選擇。


SM260 Fi具有近乎白牌的價格,但能享受黃牌的路權。

目前越野車款在台灣並不常見,許多騎士亦會因為座高的問題而卻步。但事實上越野車款有懸吊行程長等特性,在路面狀況不算十分優良的台灣而言,這樣的車款在騎乘上其實是相對舒適的。近年來越野車和多功能車開始受到較多關注,市場上存在的選擇也愈來愈多,SM260 Fi也許能成為你踏入越野車的領域,開始進行輕度越野,走進水牛坑的好伙伴。

第三名:HONDA CB300R


CB300R成功兼顧性能與油耗榮登第三名。

Neo Sport Café是HONDA新世代CB-R車系所追求的概念,復古的設計加新科技和豐富配備的加持,造就了這台具有古典韻味卻絲毫不失落伍的CB300R。輕巧的車身和較短的軸距,配合鋼管車台,讓你在駕駛這台復古外表的街車時,亦能享受一定的過彎樂趣。輕巧的車身,也讓CB300R的油耗測試值達到35.9km/L,市區油耗突破30km/L、定速情況下油耗可達50.1km/L的驚人表現。


41mm倒立式前叉搭配輻射卡鉗,HONDA可謂誠意十足。

CB300R在復古的外表下,配備了全車LED燈具、41mm倒立式前叉、前輻射對四卡鉗等豐富的性能配備,為它帶來相當不俗的運動性能,無愧Neo Sport Café的理念,亦難怪HONDA原廠這次特意在車名後加上代表運動性的R。


採用LED的復古圓燈。

LED的復古圓燈、全彩液晶顯示儀表,復古的外表下,蘊含著各種科技的結晶,而兩者是配合得何其完美,兩者之間更多的是互助互補,而非強烈的衝突感。加上出色的運動性能,在CB300R上, HONDA所希望營造的Neo Sport Café的感覺完全可以得以充分體現。

第二名:SYM SB300CR


第二名是國產黃牌重機SYM SB300CR。

第二名的位置我們同樣可以看到國產的代表SYM SB300CR。野狼傳奇,是我們從前家喻戶曉的國民車,時至今日,野狼已經進化成大野狼。在2016年改款的SB300CR ABS,在野狼的經典上,加上了復古的café racer外觀,橘紅色的骨架為這匹狼帶來了更年輕和具有層次感的外觀。簡單的設計,使SB300CR ABS的油耗測試值達到37.1km/L,市區油耗達到30.9km/L、定速下油耗可達52.9km/L。


外露的雙搖籃式骨架讓大野狼在外觀年輕上不少。

整體來說,SB300CR ABS希望營造的café racer風格算是頗為成功,整體的細節處理得亦算到位,簡單的幾條拉線、鏡面黑的排氣管,甚至是鑰匙特意以電鍍處理,都讓整車的質感更上一層樓,可見用心。配備雖然相較其他進口車來得簡單,但因著野狼陪著不少人成長的經典傳奇故事,相信還是有一定的市場。


後單座蓋上的賽車化拉線有著SB 的字樣,兩旁則是ABS銘牌。
 

車台塞上方印著SB300的狼型圖騰。
 

指針雙錶的設計相當有風味。

第一名:SYM T2 251


冠軍居然是SYM的T2 251!

最後,終於要揭曉這次的省油之王!這次的省油之王是與第二名同樣來自SYM的代表T2。這次排名中T2以測試值39.5 km/L,市區油耗33.2km/L,定速油耗55.km/L的驚人成績奪得省油之王的位置。與第四名的SM260 Fi同樣以剛好251c.c.跨進黃牌的門檻,獲得快速道路的通行證。


配有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

一開始就以通勤路權車作定位的T2,價格上比同廠剛才介紹過的SB300 ABS更有優勢,加上年輕的外觀和親民的街車騎乘設定,對於剛開始踏入黃牌級距的學生族群或只追求路權和實用取向的買家而言相當有吸引力。國產車在維修保養上亦有價格和便利性上的優勢,加上優秀的油耗表現,T2作為無負擔入主黃牌重機車款第一名可說當之無愧。


與進口車相較下並不遜色的外觀設計。

油耗效能一覽表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19省油王者:TOP 10最省油黃牌檔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