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手輕盈敏捷 動力飽滿帶勁 Suzuki全新熱血小鋼砲Swift Sport試駕

隨著國內汽車消費者需求越來越多元化,車廠除了推出SUV外,有些品牌也會引進小鋼砲來滿足市場需求。例如專門製造小型車的日本車廠Suzuki(鈴木)在推出以新一代HEARTECT平臺打造的全新四代Swift後,Taiwan Suzuki也即將在7月5日推出全新的Swift Sport,不過在發表前已先在風光明媚的宜蘭舉辦了兩天一夜的媒體試駕活動。

 

以Swift衍生而來的Swift Sport車身長3890mm,寛1735mm,高1480mm,軸距2450mm,與四代標準Swift相比長了50mm,同樣擁有輕量化吸震TECT車身,再加上精心改良的內裝零件,座椅和其它組件,造就了全新Swift Sport僅有990公斤的車重,比前一代Swift Sport輕了90公斤,長了20mm,寛了40mm,低了15mm,前後輪距也同樣寛了40mm。

在外觀設計上,Swoft Sport穿上了許多空力套件,進而讓整個外觀展現出更具侵略性的運動風格。Swift Sport的車頭採用比Swift更寛大內部為交錯堆疊式蜂巢狀柵欄以及碳纖維紋路保桿的水箱進氣護罩,兩側則擁有含圓形霧燈的大尺寸進氣壩,底部則裝上碳纖維紋路的空力擾流下巴,再加上有菱有角的銳利頭燈,整個車頭完全散發出一種兇猛的視覺感。

車側,與Swift一樣採用懸浮式車頂以及設置在C柱上的隱藏式後車門開門把手。不過Swift Sport多了細輻條17吋專屬雙色鋁合金輪圏,195/45 R17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輪胎,以及競技味十足的碳纖維紋路的側裙。Swift Sport車尾的整體設計顯得飽滿剛硬,車頂上的導流尾板造型雖然沒有前一代酷,但依然能在高速時為車尾提供良好的下壓力。在行李箱尾門右方依然保有紅色的Sport徽章,底部兩個嵌入保險桿的大口徑鍍鉻排氣尾管和黑色氣流擴散器則在向世人宣告其不同凡響的身份。

打開車門,立馬被兩張造型帥氣,印有紅色Sport字樣的半桶型座椅吸目光。坐進車內,符合人體工學的桶型座椅坐起來很舒適,腰部和大腿都有不錯的包覆性,加上織布材質的使用,在操駕時身體不易滑動。此外,Swift Sport也配備了跑格十足的專屬運動化紅線多功能方向盤、防滑鋁合金踏板組、紅色碳纖維紋路飾板、紅色縫線排檔套以及Swift Sport專屬腳踏墊,營造出熱血感十足的車室座艙。至於後座空間部份,由於車身寛度與軸距的增加,全新Swift Sport擁有比前一代更優異的乘座空間。駕駛座採173公分座姿設定,到後座還膝部與前椅背大約還有一個半拳左右的距離,頭部空間也不會感覺太壓迫。

在配備上,Swift Sport擁有可連結藍芽的高級音響系統,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定速巡航系統以及Smart Entry智慧感應啟動系統,讓行車更為便利安全、並享受豐富駕駛樂趣。此外,更以經典雙圓潛望式儀表搭配中間的多功能液晶資訊儀表,展現高機能、高辨識性的細膩設計。這個雙圓儀表板左側引擎轉速採用紅色設計,中間的彩色顯示幕可提供平均油耗、省於油量可行駛距離、駕駛時間、馬力/扭力輸出表、渦輪增壓值、油溫等多項資訊,讓駕駛能隨時清楚掌握車輛狀態。

 

 

 

 

全新Swift Sport的動力系統不再使用之前的M16A 1.6升自然進氣引擎,而是改搭載與Vitara相同,原廠代號K14C的1.4升(1373c.c.)Boosterjet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最大馬力比上一代多出4ps來到140ps/5500rpm,最大扭力多了7.2kgm來到23.5kgm/2500-3500rpm。在傳動變速系統方面,新一代Swift Sport也不再使用CVT無段自排變速箱,與K14C 1.4 Boosterjet相搭配的是一具付換檔撥片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提供16.6km/L的平均油耗。

看到140ps,23.5kgm這樣的動力數據時千萬別以為它只是一部普通的掀背小車,由於新車以新一代HEARTECT的打造,使其僅有990公斤的重量,換算成馬力重量比,每一匹馬力只要負責7公斤的重量。因此,油門輕踩就有很好的起步反應,低速時動力顯得很輕快,綠燈起步油門到底前輪還會發出尖銳的慘叫聲,全力衝刺亳不拖泥帶水,而且帶有貼背感,開起來相當過癮。在高速公路上Swift Sport的表現也很稱職,一上高速公路約以80km/h再加速,Swift Sport亳不猶豫的全力衝刺一直到超過國道最高速限也沒有疲軟的感覺;而且變換車道相當穩定,只是底盤胎噪聲變得明顯。另外,柔韌的懸吊阻尼壓過接縫時也能吸收過濾掉大部份震動,乘坐起來顯得舒適。

Suzuki表示,新一代Swift Sport依然採用Monroe避震懸吊,前底盤還增加了防傾桿連桿厚度並於防傾桿固定座新增鐵氟龍座,進一步提升防傾桿在車身側傾初始階段的效用,並且降低防傾桿運作時的摩擦。新車的輪轂和車輪軸承也設計成單一元件,內外軸承間距也比前一代Swift Sport還寛,藉此提升15%的過彎外傾角剛性。另外,也確保高度側傾剛性同時維持路面與輪胎接觸的充足移動量,但又不需過度提高彈簧或前防傾桿的彈性系數。全新車型的側傾量也比現行Swift Sport更輕微。

後懸吊部份也經過特殊設計,即使於高速下同樣能確保優異穩定性。為了在過彎等劇烈受力時抑制輪胎的變形量,全新Swift Sport的拖曳臂形狀也經過特別研發。新車型的前束剛性比前代Swift Sport高出1.4倍,外傾角剛性更高出3倍。扭力樑的扭矩剛性調校也保障最佳側傾剛性。與前一代相同,全新Swift Sport同樣採用Monroe後避震器。重新審視閥門構造並且優化阻尼特性,有效提升操控性和抓地力。

實際來到山路上體驗,優異的底盤設定,嬌小的身材與更強的剛性讓Swift Sport擁有很棒的操控靈活度,高速殺彎時轉向快而精準,路感的回饋也非常清晰,連續彎道上的轉向重心轉移抑止的非常好,没有多餘的晃動,雖然輪胎一直慘叫,但車身依然保有很高的穩定度,側傾也明顯比前一代小,就算面對角度較大較急的彎,車尾也能緊緊跟著,配合不斷推著你快速向前的動力,跑起山路來真的會讓人開心的露出牙齒。但是這是在S檔之下,如果是使用手動換檔,高速直線後近彎前想要降檔,變速箱的保護機置是不允許你這麼做的,不過其實S檔就已經夠讓人開心了,開心到小編都想下訂了,不過礙於經濟條件只能強壓住心裡的慾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wift Sport的煞車也有進化,前面採用16吋通風煞車碟盤,這個煞車碟盤的直徑與厚度都有增加,且在高速煞車或連續煞車下碟盤的升溫抑制效果高出10%。後煞車是15吋實心碟盤,不過Suzki已將來令片更換為高抗衰退特性的材質,提升了高溫下的煞車性能。實際體驗後發覺這個煞車系統制動效果很犀利,高速中踩下煞車會給你比預期更強的煞車力道,這也讓小編在山路上開的又爽又安心。

全新Swift Sport即將在7月5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如果Taiwan Suzuki開出一個誘人的好價格,相信一定能吸引國內許多喜愛小鋼砲的消費者。

場地提供:直蘭米卡洛民宿 MiCarro 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