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明星大型SUV─Skoda Kodiaq試駕報告

Skoda近期不斷以更優秀的設計、更高級的質感、豐富的配備與完善的安全、以及高貴不貴的價格殺進車市,而Skoda Taiwan最新即將在台發表的車款即是眾所注目的七人座(5+2)休旅車Kodiaq,這次Skoda邀請眾家媒體來到瑰麗的澎湖來體驗這輛全新SUV的迷人之處。

 

Skoda Kodiaq會在今年的七月中於台灣正式發表,台灣引進的車款都是七人座的版本,這輛車是否能延續Skoda近期的氣勢繼續征服眾多消費者的心呢?且看我們接下來的體驗報告。

Kodiaq的設計概念是源自於Vision S概念車而來,將大多數的設計因子予以保留,期能在保留家族神韻的同時引入更前衛的元素來吸引更多的消費者,至於這樣的設計得到怎麼樣的評價?從Kodiaq獲得了2017 Reddot紅點設計獎的肯定看來,已不用多作評論,不僅如此,這部新世代大型SUV還獲得了What Car─2017最佳大型SUV以及Top Gear─2016大家庭最佳用車兩間雜誌獎項的肯定,可見Skoda這次可是使出渾身解數要帶給市場一輛震撼性十足的產品。

外觀(Exterior)

依照慣例,讓我們先從外觀開始細細品味,Skoda Kodiaq並未因為七人座的身軀而顯得太過龐大,車身尺碼分別為4697x1882x1655mm,實際看起來會覺得這是一部穠纖合度的精壯車款,車頭有著複雜前衛的造型,首先以家族風格水箱罩為中心點開展,兩側結合附日行燈的頭燈燈組,設計師在下方還設置了霧燈,上方突起設計的引擎蓋讓Kodiaq看起來精悍不少,下方再以家族風格的橫幅寬版氣壩做收尾。

 
 
 

來到車側,葉子板上方的摺線宜路延伸到車尾,車輛底部都用上平光塑膠件來做為金屬板件保護板,同時增添一些越野風味,巨大輪拱內的配胎則為235/50 R19。


 
 

最後看到車尾,馬上能聚焦目光的當屬3D立體線條的尾燈,有稜有角的銳利外型給車尾不輸前衛車頭的未來感,後保桿的設計也呼應著前保桿,一樣附有橫幅平光飾板,不過下方的平光件面積比例更多了。


 
 

Skoda的設計巧思在這裡還體現在車門上,為了防止車門外緣擦撞到任何東西造成刮損,設計師貼心地做了機械式的車門護板。

 

內裝(Interior)

Skoda Kodiaq內裝的精采程度並不輸外觀,而且質感有相當大幅度的增長,這次設計師用上大面積的鋼琴表面木紋飾板、鍍鉻飾條、再配合皮製方向盤與皮椅,營造出不輸豪華車款的乘坐質感,手法精彩,中控台的布局基本上可分為上下兩個部分,上方為儀表板與車載娛樂系統,下方則為三區恆溫空調面板與車輛機能控制鍵,乘客座前方的雙手套箱則提供了大容積的置物空間,布局簡單明瞭好操作。

 
 
 

 
 

此次Kodiaq引入的配備重點有兩個,分別是讓整車乘坐環境更加舒適的三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以及增進行車安全及方便性的Area View 360度3D環景系統,這項系統讓駕駛得以利用車前與車後的攝影機先行查看最前方與最後方兩側的路況,進而大幅避免侵入他人車道造成車禍的狀況,3D環景系統則讓停車、對正角度變得容易不少,同時大大減少視野死角,即便還不習慣休旅車的駕駛也能輕易就手。



 
 
 
 

在空間方面,Kodiaq首先值得特別一提的是乘坐感優異的座椅,適當的剪裁與泡棉能近乎完美地包覆且支撐乘坐者的身體,就算進行長途行駛也不容易感到疲累,第二排座椅能進行椅背角度及前後的調整,不僅讓該排乘客更加舒適,第三排座位的空間也能得到增長,至於第三排座椅,礙於車身尺碼的緣故,乘坐空間較為狹隘,不過5+2的設定原本就預設第三排座椅是需要的時候才使用,偶而需要載人的時候方便,平常的時候第二排座椅則能提供優秀的空間與乘坐機能。


 

Kodiaq作為休旅車,置物空間也足夠寬敞,每個座椅皆有至少一個以上的杯架,前述提到的雙手套箱與中座寬敞且多樣的置物空間能讓乘客作各種運用,而排檔座前方的小型置物空間還附有手機無線充電板,前座後方還附有可收摺餐桌,讓後座乘客得以暫時放置物品。

 
 

 

來到車尾打開電動尾門,後行李廂空間在使用第三排座椅時為270L,將之傾倒後則增長為630L,若仍覺得不夠用,4:2:4布置的第二排座椅還可再進一步收摺,提供更寬廣、更多樣的空間來滿足車主需求。

 
 

安全(Safety)

在安全性方面,Skoda Kodiaq擁有VW集團的MQB底盤,承自Skoda的傳統,舉凡ESC墊子行車穩定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V電子煞車力道分配控制、MSR引擎循跡控制、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DSR駕駛轉向穩定輔助、HHC斜坡輔助系統、MK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等一應俱全,再加上Skoda全車系標配9SRS安全氣囊,值得一提的是SRS的防護範圍也涵蓋了第三排乘客,而Kodiaq甫才獲得2017年Euro NCAP的五顆星最高安全評級的肯定,主被動安全與結構的完善幾可用「強悍」來形容之。

動力與駕駛感受(Powertrain and Handling)

在性能方面,此次試駕車型搭載3.5代的EA888 2.0L TSI米勒循環渦輪汽油引擎,擁有180 hp/3900-6000轉的最大馬力以及32.7 kg-m/1400-3940轉的最大扭力,並由一顆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來負責將動力傳遞給4×4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官方公布的油耗評測表現是11.6 km/l,做為一輛搭載AWD且車重達1,738公斤的休旅車來說,此等表現已屬不賴。

Skoda Kodiaq是一輛適合家庭使用的休旅車,但實際試駕時,MQB底盤架構加上工程師優異的懸吊調校替這部車帶來非常紮實的操控與穩定感,加上調整比例範圍極廣的4×4全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加持,行駛並壓過坑洞時的反應相當安定,這點不論是在山路操駕或高速巡航的時候都能有相當高的分數。

這具2.0引擎的低轉速扭力相當充沛,高轉速的力道則稍顯衰退,這樣的特性對於一般家庭用戶使用已非常足夠,七速DSG變速箱在一般模式時會將轉速壓制得相當低,目的是增加行車平穩度並改善油耗經濟,但調整到運動模式(S檔)時,Kodiaq的加速變顯得相當凶猛了,在0-100 km/h速度內要進行超車都非常好用,在這之上則並非這輛車擅長的領域了。


總體來說,Skoda Kodiaq的魅力是銳利的外型、實用與設計兼具的內裝、機能多樣的乘坐與置物空間、完善的安全配備,設計師多樣化與聰明的巧思也能令乘坐者感到驚喜與受用,這些也是Kodiaq之所以獲得眾多大獎的肯定的原因吧,根據Skoda公布的消息,Kodiaq將在7/19日於台灣正式上市,屆時若能維持該廠一貫的高C/P值價位,相信這輛歐系大型休旅車肯定能為台灣此級距的車市帶來一陣風暴。


規格表

2017 Skoda Kodi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