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Mazda MX-5藉SKYACTIV Technology脫胎換骨!

13961595581070707216

關於Mazda當家小跑車MX-5又有新消息了,Mazda的澳洲管理經理Martin Benders透露2015年式的MX-5將會與它的老前輩們以完全不一樣的全新面貌問世。

 

 

在接受澳洲汽車媒體The Motor Report的訪問中,Martin Benders表示這部車型將會延續Mazda最新的Kodo(魂動)設計語言,與新的Mazda2CX-5一樣的風格設計,擁有更具革命性的外觀呈現。

他拒絕透露更多關於技術規格方面的訊息,但Mazda官方則是已經宣布將在2015年式的MX-5上採用最新的SKYACTIV Technology中的SKYACTIV–CHASSIS底盤技術,讓新的MX-5擁有比起前面幾代車型輕上超過百公斤的車重,也將會擁有更低且更集中的重心配置,並延用原本的前中置引擎及後輪驅動配置。

SKYACTIV Technology為Mazda於2010年10月提出,計畫在2015年前針對旗下所有車種的引擎(SKYACTIV-G汽油、SKYACTIV-D柴油)、變速箱(SKYACTIV-DRIVE自排、SKYACTIV-MT手排)、底盤(SKYACTIV–CHASSIS)、車身結構(SKYACTIV-BODY)等主要元件優化的技術。

而其中SKYACTIV-CHASSIS的輕量化底盤結構,與現行的底盤相較之下減少14%的重量。懸吊系統採重新設計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的配置,以達到中速域敏捷、高速域穩定的狀態。四具避震圈簧不但經過變更,轉向系統也重新調校。為了增加防震機件之效能,懸吊的相對幾何位置調得比較高,藉此強化避震效能與上座橡膠之剛性,減少駕駛時的衝擊力道。後懸吊連桿位置也向上移,使其運動方向較容易吸收道路回饋的縱向衝擊,且降低車尾的抬升動作,幫助提升剎車時的穩定性與減少剎車距離。

其次是讓車輛在高速行駛時保持溫和穩定的轉向反應,故調整後懸吊系統之連桿配置。而中低速時為了保持靈敏的轉向,採用較高的轉向比率。既然中低速域要保持靈敏、高速域要保持穩定,轉向手感必須隨著車速而改變。馬自達增加了前懸吊系統之後傾角與後傾角偏置量,以強化自我調整轉向扭力。同時,SKYACTIV-CHASSIS技術也加強輕量化與提高剛性。在車身前半部的前懸吊系統下結構部位,加寬了中央部位、縮減下臂附著位置的縱向偏位。在車身後半部一樣將橫樑結構加寬,然而透過移除法蘭(flange)以強化耦合剛性的方式,非但優化此部分的剛性,更降低了14%的重量。(以上資料來源:wikipedia)

預計將在九月四日正式發表,各位Mazda車迷們可要再耐心等候個幾個禮拜了!

上圖為汽車設計師Theophilus Chin繪製的2015 Mazda MX-5預想圖

source: worldcar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