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油電之姿重返台灣 既節能又運動 Honda 11代Civic e:HEV試駕-動力操控篇

擁有Honda(本田)運動基因的房車被帶到賽道上驗證也是合情合理的。因此在兩天一夜的試駕活動中的其中一天Honda Taiwan就安排在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要讓媒體朋友們可以盡情的親身感身全新世代Civic e:HEV在操駕方面的性能表現。

Civic e:HEV的動力來自新開發的143ps/19kgm 2.0升Atkinson Cycle燃油直噴引擎(41%熱效率)+ 次世代Hybrid動力單元。後者的Hybrid包含了行駛用的電動馬達以及發電用電動機的新開發E-CVT(184ps/32.1kgm),還有採用輕量化鋁紋線和高壓直流電纜的新開發PCU動力控制單元,以及電池數量72,重量36.4公斤,容量1.05kWh的新開發IPU智慧型電力控制單元。這樣的配置為11代Civic e:HEV提供了市區27.9km/L,高速21.75km/L,平均23.7km/L的一級能源效率等級。

雖然Honda第11代Civic e:HEV的動力數據不是很突出,但它在賽道上的表現依然值得讚許,電動馬達直效的動力輸出在出Pit區後的全力衝刺雖稱不上很強勁,但也帶來很有感的加速性,這樣的動力輸出表現在賽道上算是夠用,且煞車表現也出乎意料的好,不但提供了強大的制動效果,踩下踏板的反應與回饋也很線性好控制;此外,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在三圏的賽道體驗中Civic都是以電力來驅動車輛,並有著模擬引擎轉速聲浪與模擬換檔(八速)的感覺,讓人感到熱血又有趣。

在操控性方面,Civic e:HEV的底盤設定超過一般房車的應用範圍,它的懸吊除了能有效吸收大部份地面的震動帶來優良的乘坐感外,在賽道上連續的殺彎也有著強大的支撐性,車身的重心轉移一次到位,完全沒有軟腳或是大幅左搖右晃的現像,同時也有著很好的轉向反應與轉向準確度,只要正確的減速與操駕,幾乎不會出現轉向不足的情況,甚至有時在彎中還會感覺到車尾微微的向外滑出,展現出敏捷靈活的操控感。雖然新車的身尺寸變大了,但很高興的親身感受到它依然還是那個身手矯健的Civic。

這樣的身手來到公共道路上當然無話可說,不管是高速公路還是山道都有著高穩定與靈活的表現。但是在公共道路基本上是講求舒適性,11代Civic在這方面的表現也很優。由於基本上都是電力驅動,因此在起步和加速上Civic有著穩定順暢動力又充沛的展現,在停停走走的市區或是郊區都有著不拖泥帶水隨踩隨走的快速反應特性,加上適中的方向盤輔助力道,在公共道路上開起來顯得輕鬆無壓力。

在行路感上,Honda高超的避震懸吊調校技術讓Civic有著良好的舒適感。上述提到過Civic的懸吊能有效吸收大部份不平地面所造成的震動,進而帶來優良的乘坐感。除此之外,它在壓過坑洞時你也只會聽到札實的撞擊聲完全没有其他雜音出現,給人的感覺就是懸吊的吸震性很好,車身相當強韌,組裝十分扎實。加上電動車的安靜特性、NVH的強化、ANC主動式噪音抑制以及聲學共鳴減噪輪圏的應用,車處11代Civic車室內你會感受到比以往更加優異的靜謐性與乘車質感。在不斷的突破不斷的進化後,Honda第11代Civic e:HEV除了依然保有熱血買家想要的Honda運動操控性,現在它也更安全,又多了更經濟的省油表現,因此,它絶對適合想要一部高操控性房車的消費者,也適合想要一輛節能日常代步車的消費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