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油電之姿重返台灣 既節能又運動 Honda 11代Civic e:HEV試駕-外觀內裝篇

Honda(本田)Civic,一款家喻戶曉的日本車,從1972年誔生至今已超過50年,在超過170個國家市場上銷售,五十多年來已賣出2,750萬以上的數量。Civic一開始是以輕巧好開、經濟實用又具備運動感的世界公民車而成為國內外消費者喜愛的房車之一,同時它也獲得國內外多項大獎。但在推出第七代之後的2000年左左,由於全球汽車市場的發展趨勢,Honda推出了尺寸更小的Fit,Civic也將世界公民車的角色交給了Fit;而Civic從第八代開始進階為尺寸更大的中小型房車,不過它依然是全球汽車消費者喜愛的一個車款。

在國內,雖然因種種的原因Civic歷經了一個世代(10代)的缺席,但在Hona Taiwan的努力之下全新的第11代Civic夾帶著將引擎動力與節能效率完美融合的先進e:HEV電驅雙動能系統回歸台灣市場,其首波配額在預賞會後二周內全數售罄,Honda Taiwan積極與母廠協調,再成功爭取追加配額500台數量,現在也趨近完售,可見Civic在國人心目中的地位相當的高。Honda Taiwan引進的11代Civic e:HEV為全球最高規格的歐規車型,在車型編成部份則以單一車型,售價139.9萬元在台灣販售。

外觀

▲車身長4,550mm,寛1,800mm,高1,415mm,軸距2,735mm。造型上11代Civic採用更低、更扁、更寛的設計手法,搭配更大的車頭進氣口,從引擎蓋延伸至車尾的側身線條,加上斜背以及後下氣流擴散器的動感設計,勾勒出優雅流暢又具運動感的比例,難怪會榮獲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 2023汽車產品設計獎。此外,透過高剛性平台,地板結構樑的增加,11代Civic的抗扭曲性與10代相比提高了19%。

▲11代Civic採用更平扁的大燈設計,這個LED頭燈內部加入L形日間車燈,並具備光感應自動啓閉、自動水平調整以及AHB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上水箱護罩採用蜂巢裝格柵設計,Logo藍色邊框代表次世代電油車尖端動力科技。

▲車頭保險桿採用比以往更大的中間進氣護罩,搭配兩側造型銳利內含霧燈的氣壩,讓車頭更顯動感。

▲新世代Civic的引擎蓋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它並未延伸至車頭最前端,兩側的折線與側邊蚌殼式造型設計散發出剛毅的車身風格。

▲全新11代Civic搭載最新Honda Sensing,採用水平視角100度的前廣角鏡頭搭配高速影像處理晶片,偵測範圍與精度都比過去更優異。

▲新世代Civic的車頂採用雷射銅焊,就算配備大面積天窗依然能提供堅固的剛性。

▲固定在車肩上的電動調整收折車外後視鏡殼採用雙色設計,最外側有細長的LED方向燈,後方鏡面尺寸不小,能讓駕駛輕鬆掌握車後狀況以及清晰的後方視野。

▲側車窗採用低窗緣大面積設計,車窗上緣採用鍍鉻飾條,下緣採用黑色飾條,形成強烈對比。而貫穿整個車側的肩線帶來了強壯的視覺感。

▲開門把手採用與車身同色塗裝提高了整體感。在便利性方面它也配備了Smart Entry智慧型車門啓閉系統、Walk-Away Lock離開立刻上鎖功能。

▲低重心車體骨架、葉子板高度的降底和後輪距12mm的加寛,帶來了更低的重心與視覺感,還有更穩定的行路性。

▲輪圏採用雙色雙肋五輻式鋁合金輪圏,輪胎選用235/40 ZR18 Michelin Pilot Sport 4.

▲雙色側裙,黑色部份造型銳利,營造出前衛的運動感。

▲天線採用與車身同色的鯊魚鯺造型.

▲經典的斜背式車尾被大面積玻璃佔據,最尾端還設計了一個上翹的小鴨尾翼。

▲在11代Civic身上,車尾燈也用上了時下車界最流行的横貫式LED車尾燈設計,使視覺感受更加寬闊。

▲Civic的車尾保險桿採用雙色塗裝,上方兩側加入細長紅色反光片,底部有類似排氣尾管開口的細氣壩,中間氣流擴散器,整個車尾看起來充滿跑格。

內裝

▲低寛的引擎蓋車頭,A柱尾端向後移動50mm,11代Civic依然提供了寛水平的可視角,也讓座艙有開闊感的視野。在內裝設計上,原廠表示第11代Civic採用簡潔、節奏、舒適刺激三個要素設計。簡潔就是造型簡單不複雜的儀表台。節奏就是可以順利的處理事情,符合感受的實用線條。舒適刺激就是五官能產生感性共鳴的質感和回饋。而確實新世代Civic在視覺與使用上都十分直覺就手,整體的質感也比9代好上許多。

▲車內門飾板由黑色塑料,亮黑飾板,條紋飾板,皮革和銀色飾條組成。車外後視鏡控制按鍵,車門中控鎖,車窗鎖及四個窗戶開關鍵則設置在車門扶手前端。車門最下方有置物區和置杯架,方便駕駛放置飲料或小物品。 

▲與九代方向盤相比,11代的造型變的稍微纖細,握感和觸感不錯。方向盤右側快捷鍵是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控制系統控制鍵,左方是多媒體系統與音響系統控制,藍牙電話控制。六點鐘方向直輻上還有一個方向盤加熱鍵,方向盤後還有換檔撥片。這些快捷鍵按下去的回饋感明確,使用上十分就手。

 ▲駕駛儀表板採用10.2吋彩色數位液晶螢幕,內部有兩個圓型儀表,左側是動力輸出表,可讓駕駛知道車輛實際的輸出狀態,而在模擬跳檔的過程中也像轉速表一樣的作動,強化駕駛樂趣。右側圖表則是速度表,動力來源,電力回充裝態以及安全系統的開關操作顯示。中間的話則是啓動ACC後就會出現圖示,該系統還可顯示Civic本身周圍環境的圖型,像是彎道,機車,貨車。

▲儀表台最左方有儀表板亮度,停車雷達、循跡防滑以及Safety Support的開關鍵。

▲紅色的車輛啓閉按鍵帶有熱血感.

▲油門與煞車踏板都加入金屬材質來提升競技味.

▲11代Civic標配9吋觸控式音響主機,這個螢幕主機可連結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並可監控動力能源流向、顯示收音機資訊、顯示胎壓數據、行駛里程歷史記錄。同時還有倒車影像輔助系統,協助駕駛人掌握車輛後方狀況。此外,這個音響主機還搭配有12具揚聲器系統的Bose音響,為車內乘客提供接近音樂廳的音場感。

▲Dual Zone雙區恆溫空調系統;而從圖中大家可清楚看到Civic配備有座椅加熱功能。

▲空調系統下方有二個USB插孔和一個12電源插孔;而中央鞍部最前端則有iQ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這個區域的開口有100mm,托盤有170mm,可輕鬆快速的放置大型手機。

▲中央鞍部中間有兩個前座置杯架,SBW按鍵式線傳電子排檔和Drive Mode,電子手煞車以及Brake Hold鍵。

▲前座扶手內部空間頗大,可放置面紙盒,內部還有一個可活動的小托盤設計,增加了使用彈性。

▲儀表台採用蜂巢狀格柵,並將空調出風口隱藏在內,搭配高黑飾板,為車室增添了不同於傳統的視覺感與質感。

▲前座手套箱空間不算大,但還是可放置多瓶飲料或晝本雜誌。

▲吸頂式太陽眼眼盒。

▲11代Civic配備大面積玻璃天窗,不管是白天還是夜晚都會帶來不同的車室氣氛。

▲Civic採用黑色皮革座椅,兩個前座都為電動調整,還有電動腰靠功能。以房車來講座墊,椅背的包覆性和支援性都還不錯。重點是前後椅子的皮革質感不錯,泡綿偏軟,乘坐起來真的有舒適,長路程的試駕也不容易讓人感到疲累。

▲Civic的後座空間方面,駕駛座調整為173公分成人駕駛座姿後移至後座,在膝部空間部份有超過二個拳頭的距離,頭部因斜背車頂的設計大約有一個拳頭的距離。至於包覆性,還OK。

▲後座中央扶手上設有兩個置杯架,這個扶手的高度也符合人體工學高度。

▲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有兩個USB充電孔,能為後座乘客提供快速冷房效果及3C用品充電。

▲Civic的行李廂容積為404公升,6/4分離傾倒的後椅背可依照載物需求進行調整。行李廂的底板下也有一些凹槽設計可放置物品.

▲在安全配備方面,全新Civic配備有包含ACC主動式車距調定速巡航、RDM道路偏移抑制、AHB遠光燈自動切換等系統在內的Honda Sensing。還有VSA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AVAS車輛接近行人警示音系統、11具安全輔助氣囊、Motion Adaptive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以及AHA敏捷操控輔助系統等許多主被動安全配備,為車內乘員提供最高安全規格的防護。

看完上述的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全新11代Civic的外觀、內裝、安全配備以及空間方面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接著下一篇我們將介紹它的動力和操控,敬請期待。

Leave a Reply